close

IMG_3248.JPG

IMG_0917.JPG

    成為媽媽後離群太久,完全不知道日本人瘋台灣的阿里山咖啡,這裡種植的咖啡不僅是評比常勝軍,更是許多日本咖啡業者希望高價買斷的精品咖啡,坐在茶園環伺的山裡,喝一口冠軍咖啡,台灣的風土在口中,也在心中散開。






  海拔1200公尺的樂野部落,高冷的氣候條件讓高山農業蓬勃發展,翠綠而一望無盡的茶園孕育出奪獎無數的高山茶,而由咖啡王子方政倫帶起的阿里山咖啡旋風,更使阿里山咖啡成為藍山咖啡之外,大受日本人歡迎的咖啡豆之一,但這一切的開始竟只是個無心插柳。

  身為阿里山咖啡代言人的咖啡王子方政倫,年輕時從未想過會踏入咖啡產業,光武科技學院資訊工程系畢業的他,退伍後馬上被種茶、製茶和培育蘭花為業的老爸方龍夫召回樂野老家幫忙,當時方爸爸在三年前由親戚家帶回並種在最不利採收的咖啡苗果實累累,當時的方政倫別說咖啡樹了,連咖啡都很少喝,隨手摘下熟透的紅色咖啡果實嚐嚐,竟然跟想像中的苦澀味不同,而是水果的甜味,這才知道原來咖啡果實內的種子取出後要經過烘焙等工序才會有苦香味。

  他先以炒菜鍋試炒咖啡豆,結果炒出帶有菜鍋味的咖啡豆,改以烤肉架和錫箔紙包豆烘烤,無奈火力控制不易全成了木炭咖啡,胡搞亂試的直至種咖啡的第六年才買了去皮機,但因產量不大未買去殼機,曬乾的咖啡豆全靠看電視時一顆一顆手工剝豆殼,隨著產量逐漸增加,手工剝殼太累,竟然想出了把帶殼豆裝進塑膠袋摔打牆面,或者放在地面開車輾過的方式取出生豆,沒想到用這個方法取得的生豆,竟然讓他在2007的全國咖啡評鑑會中奪得冠軍,這個冠軍自此開啟他對咖啡的投入,但相對於家中以製茶及蘭花為主的事業來說,方政倫對於咖啡的栽種尚在摸索階段,他深知贏得首獎並非對他在栽種、後製技術的肯定,而是上帝創造了樂野部落海拔1200公尺的天然環境~霧氣瀰漫、冷涼溫差、水土滋養孕育出了冠軍咖啡,於是他開始投入鑽研咖啡的知識。

  台中知名的咖啡店The Factory—Mojocoffee這麼形容方政倫對鑽研咖啡的投入:記得前年到巴拿馬翡翠莊園採購的時候,Rachel帶著我們一行人,到一個相對新的地塊,跟我們說,這個地塊,有她從世界各地搜集回來的品種。她會在這個地方栽植,等待收成後,後製、杯測,內部測試,找到第二個在巴拿馬有潛力的品種,這在很多外圍人士看來,是很猜不透的,因為巴拿馬藝伎,價格都還在往上探,但是她卻已經開始在找尋下個世代的菁英品種,一個在波奎特的新風味,這些事情我們看似簡單,但是這個作為,一個團隊必須要同時擁有很多技能才能夠成型~找尋種子的能力、育苗的能力、田間管理的能力、成熟的後製技巧、杯測的能力、價值評估的能力、莊園品牌塑造的能力;所以翡翠莊園做的一切,在我眼裡,都是相當珍貴。無獨有偶,平行空間的阿里山上,也有這樣一號人物:方政倫,你把上一段文裡頭的翡翠莊園製成鄒築園,你把Rachel換成方政倫,再把波奎特會成阿里山,一切都還是維持一個吻合的事實。


 

IMG_0916.JPG

IMG_0918.JPG

  幾年間,方政倫從咖啡門外漢轉變為咖啡達人,2014年他的水洗豆與日曬豆贏得全國賽雙料冠軍,喝過鄒築園咖啡的人都深深覺得實至名歸,這樣的咖啡,吸引國內外咖啡迷們不辭千里而來,更有許多日本咖啡商提出高價買斷的要求,可喜的是,如此迷人的台灣風味一直留在台灣,只要由阿里山公路上來,在公路64K附近循著往阿里山鄉公所的道路右轉下行約略200公尺,就能看到咖啡王子方政倫創立的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了,王子的咖啡館了,像座獨處山中的別墅,以咖啡香招待遠道而來的客人。


 

IMG_0953.JPG

IMG_0957.JPG

IMG_0938.JPG

  迷迭香如同鄒築園的咖啡在自然滋養下茂盛的茁壯,與鐵鑄的鄒族勇士一起迎賓,坐在戶外吧,和咖啡樹及迷迭香一起被阿里山的雲霧滋養。


 

IMG_0960.JPG

IMG_0962.JPG

IMG_0964.JPG

  獲獎無數的肯定放在入口處成為鄒築園的榮譽標章,坐在典雅的室內座位,品咖啡香,讀咖啡文學,解咖啡的科學配方與靈魂氣息。


 

IMG_0912.JPG

IMG_3250.JPG

  坐在戶外涼亭下,茶園風光,悠遠山景,比室內的位子更惬意療癒,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心靈藥引。


 

IMG_3256.JPG

  孩子不能喝咖啡?沒關係的,鄒築園可是種茶起家的,完全手採的珠露茶,入口甘甜少有苦澀,在口中不斷回甘的清香,餘韻綿長。


 

 

IMG_3251.JPG

IMG_3248.JPG

IMG_3252.JPG

  鄒築園的冠軍常客~藝伎,鐵定是我此生喝過最貴的咖啡,衣索比亞品種在鄒築園適性之後成果,帶著衣索比亞原生種的風貌,同時展現出台灣風土上的風味,加上葡萄乾蜜處理的導入,讓咖啡最後帶著淡淡的發酵,及細緻的花香,想像自己坐在茉莉花、野薑花、葡萄柚、檸檬及各式香草盛開的花園中喝著一口甘苦,一如日本的傳統文化國寶~藝妓一樣讓人著迷。
首批收成,全台數量不多。

  喝一口讓日本人搶著想買斷的冠軍咖啡,在阿里山的懷抱裡,謝謝咖啡王子把大自然的禮物以如此迷人的風味呈現。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