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95.JPG

IMG_0986.JPG

  這個暑假不搭飛機也不環島,我們全家要慢活台東,再續2年前的田邊下午茶






  邊忙著為人生第一場馬拉松接力練習,邊完成了慢活台東的9天假期規劃,呼,終於在結束假期後空出時間來將長草的部落格好好的除草一下。

  這個暑假,我們一家人不飛也不環島,2年前的花東之行實在太美好,這次我們慢遊台東9天,再去池上續田邊下午茶

  宜花東之旅最讓我留戀的就是池上了,清晨的天堂路
、古法製作的大池豆皮,還有魏文宣、郝素青夫妻倆以穀倉改建的莊稼熟了田園民宿,尤其是田邊下午茶最是讓我難忘,莊稼熟了是池上在地人魏文軒與妻子郝素青一起打造的,15歲就就離鄉到西部打拚的他認識了同是池上人的妻子郝素青,兩個人一起在台中成立了室內設計工作室,但池上溫暖的黏土與綿延至遠山的稻浪是夫妻倆無法割捨的原鄉,熱愛的設計工作無法說放就放,直到921地震時才毅然回鄉打拼,運用大量漂流木、刺竹等天然建材將阿公留下來的老房子打造而成的田園民宿下次再分享,今天要回顧的是整趟池上之旅最大的亮點~田邊下午茶。



 

121.JPG

  除了農村田園風的穀倉民宿,魏文軒夫婦更直接把旅人拉下農田親身體驗農事,從插秧、搓草、除蟲到紮稻草人,依照時令不同跟著農夫農忙去,七月最後一週入住的我們,雖然錯過了收成前最美的金黃稻浪,但卻能再次體會兒時踏入田裡補秧的農務,戴上斗笠,別忘了做好防曬及防蚊,跟著打工換宿的民宿大管家阿輝下田去。


 

IMG_0632.JPG

IMG_0633.JPG

IMG_0637.JPG

IMG_0968.JPG

IMG_0970.JPG

IMG_0971.JPG

IMG_0532.JPG

  走出莊稼熟了後右轉沿著池富道路經過稻米原香館後,轉進車棚,踩過陽光投射在地上的葉影,順著上坡道走過香蕉樹的懷抱,來到山腰間的一畝田,阿輝邊走邊介紹著週邊的環境及栽種稻米的時序,行經供水系統時也說明了有機米的栽種就連灌溉水都需有獨立水源,加上莊稼熟了的四分地多在山坡地上,耕種起來更是辛苦。



 

IMG_0972.JPG

IMG_0515.JPG

IMG_0519.JPG

IMG_0975.JPG

IMG_0976.JPG

IMG_0977.JPG

IMG_0979.JPG

  跟著阿輝的背景穿行在田埂小徑間,走著走著就看了那所謂獨立的水源,隱身在山腰樹林裡,有些私房密境的遺世清新,挺適合吹風發呆呢!



 

IMG_0525.JPG

IMG_0980.JPG

IMG_0981.JPG

IMG_0982.JPG

IMG_0985.JPG

IMG_0987.JPG

  過了山中湖繼續在林間泥徑左拐右轉的來到了體驗農事的田邊,田埂邊鋪設的木柵平台有著陽光曬白的歲月痕跡,利用電纜捲做為木桌,或空心磚或截斷的樹幹為椅,這就是等等農事後的露天下午茶處,這樣的農事體驗超有詩意,背著當時才一歲大的小南風,我拿著相機記錄著Keith為小風箏將褲管捲到膝蓋上就被肉肉腿給卡住,最後索性脫掉長褲,加上當時還沒開始穿小內褲,就這麼「脫褲爛」下田去



 

IMG_0989.JPG

IMG_0990.JPG

IMG_0997.JPG

IMG_0991.JPG

IMG_0994.JPG

IMG_0995.JPG

IMG_1004.JPG

IMG_0999.JPG

IMG_1001.JPG

  一排撩起褲管的都市人,站在田埂邊聽著遊歷二十幾國,最後來到池上以打工換宿的香港人阿輝踩在泥濘的田裡,以濃重的廣東腔邊說邊示範著如何捉起一搓秧苗,以相同的間距將苗插進泥濘的田裡,接著就接過阿輝遞來的一小欉秧苗,或許是生平第一次將腳踩進田裡,更肯定的是第一次彎下腰將苗插進泥裡,緩慢的「拔」出陷進泥裡的一支腳,看準落腳處後移動一小步,再將另一搓苗插進田裡,頂著七月底的豔陽,耐著在耳邊嗡嗡叫的蚊蟲聲,忍著滿手泥濘不能抓搔蚊子叮咬處的癢,農作的辛苦就像養育孩子的勞心一樣,只有親身經歷時才能體會。



 

IMG_1006.JPG

IMG_1007.JPG

  補好秧後,扛著下午茶來到田邊的民宿阿姨幫忙我這個身有無尾熊的尤佳利樹媽媽洗淨小風箏滿身的泥濘,還幫忙將蚊子叮咬處擦上藥膏緩解不適,付出後才有的收成的田邊下午茶終於要開動了。



 

IMG_1010.JPG

IMG_0986.JPG

IMG_1020.JPG

IMG_1011.JPG

IMG_1012.JPG

135.JPG

IMG_1013.JPG

IMG_0547.JPG

124.JPG

129.JPG

  以碎花布結起的鐵盒便當裡,裝盛的是莊稼熟了二館BIKE DE KOFFIE研發的米貝果及當季水果,配上一瓶米豆漿,農忙後的小風箏等不及媽媽拍完照,一把抓起米豆漿大口大口的喝著,淡淡的黏甜米香,解著他勞動後的渴,一看米貝果由包裝紙內露出頭來,馬上拿起貝果啃了起來,淡淡的茶香是大人愛的口味,但他一口接一口的嘶咬著,像吃著吳寶春師傅才由烤箱拿出來的貝果般享受著,突然領悟到魏文萱夫妻回到池上的初衷,接近土地,親手栽下每一口吃進口中的稻作,那種流汗後的想望是最單純的土地滋味。



 

IMG_0983.JPG

IMG_1029.JPG

IMG_1030.JPG

  坐在田邊,讓嘴裡的米香餘韻在嘴裡不斷迷漫,赤腳踏在土地上的真實感,把兒時光著腳ㄚ在田埂間奔跑的回憶解凍喚醒,也讓今年的夏天再次規劃了一趟慢遊台東的旅行,孩子們滿足的跟著阿輝叔叔走在返回莊稼熟了的小徑上,而我這個阿木就這麼種下對池上的迷戀,真希望,我也能在池上有一小片肥沃土壤,能讓我栽下對土地的愛。

  春耕
、夏耘、秋收、冬藏,不同的時節,不同農事體驗的田邊下午茶,在縱谷裡的池上小鎮。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