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67.JPG

  旅人來到澎湖進入馬公市中心踩街,其中必訪的一條街道,當然是以素有「澎湖第一街」之稱的「中央街」莫屬了。






  沿著施公祠往東走出中正路這一段就是中央街,是漢人最早定居台灣的聚落,距今至少四百多年歷史,是湖最早形成的商家聚集地,也是過去許多生活物品來源的主要供應地,當時稱為大井街的這兒店舖林立,包括米舖、鮮果舖、鹽館、打鐵舖、藥材舖等生活必需品都能在這採購,直到六十年代,中央街的傳統交易呈現下坡沒落的現象,整個市場的重心才往北遷移。



IMG_1866.JPG

IMG_3514.jpg

  民國73年,中央街被指定為古蹟保存區後建築物受於法令限制無法任意變動,加上多次的風雨吹襲造成屋倒牆毀的情形,整個中央街遂呈現人去樓空,直到民國91年編列預算打造新的街屋風貌,才使原有的街屋走入歷史,變成一個帶著懷舊風情的嶄新商店街。



IMG_1872.JPG

  儘管老街已經重建多年,斑駁的咾咕石屋,巴洛克式建築的中藥行,日治時代的老旅社,依舊述說著當年的光輝歲月,只是至今已有八九十年歷史的中央旅社幾年前也悄悄裝潢後重新開幕了,當初的舊景難尋。這日據時期稱為「松屋旅館」的老旅舍創始人是第三代經營者林聯鎰(1934年生)及其祖母林洪惜(1890生),老奶奶創辦了全馬公第一家有沖水馬桶的旅館,當時投宿的盛況,可是連走廊上都能當床睡,時間的變遷不僅旅舍換了新裝,老奶奶的小孫子如今也已是白髮蒼蒼,只留老屋的檜木樑柱房間的檜木拉門,還有面對老街的那面牆壁,讓遊客還能感受到些許懷舊的氣氛。



IMG_1873.JPG

  中央旅舍旁的西河印刷廠曾是澎湖唯一的一家鉛字印刷廠,於民國45年創始至今已有四十多年,隨著電腦印刷排版發達,舊有的活版印刷沒落,老闆原本要把全部活版鉛字丟掉結束營業,他的女婿捨不得這些文物被丟棄,逐一將鉛字做整理並重新整理原有的骨董級印刷設備,將印刷廠變成小型博物館,並把鉛字運用在手機吊飾、項鍊墜子等飾品上,讓旅人們可窺見早年活版印刷情景,沒想到所整理出的鉛字廣受觀光客歡迎,高子鵬先生遂以尋寶」為主題創意,使挑選鉛字的客群有著探索與尋寶的衝動,而將印刷廠轉型為現今的「頂街公坊」,頂街工房依舊有印刷業務,但現在當然採更聰明的電腦作業囉!



IMG_1875.jpg

IMG_1888.JPG

  而在四眼井旁的乾益堂中藥行,也有七十年的歷史,日本人引進的仿巴洛克式建築,是殖民文化的特徵.經營四代的中藥行,在自家門前開起了賣藥膳蛋的攤子,為中藥材找出新的商機用中藥熬煮的藥膳蛋,香氣四溢的藥膳蛋,每天可以賣出一千顆。



IMG_3513.jpg

IMG_3509.jpg

  中央街在兌變後雖然褪去了令人懷念的老街風情,但懷舊風的街道仍是旅人們遊玩馬公必訪之點,不妨在天后宮點柱香後走進來開始你的中央街記實,又或是下塌在整裝重新出發的中央旅社遙想昔日街景,深入體驗中央街吧!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