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7.JPG

  沿著台14甲上清境及合歡山,車子過了清境農場後,奇萊連峰在峻及險在右側開闊的綿亙天邊,突然間,天際線被天空步道遮住,唉,為什麼在這麼美麗的山裡,要搭蓋這麼沒有美感的建築,遮蔽山景,還引來嘈雜的人聲?





  

  清境之所以是清境,因為它美麗的山,還有如瑞士的農場草原,再往上走能在武嶺遠眺全台最美的公路,登上最親民的百岳~石門山及合歡主峰,只是隨著旅遊產業的澎勃發展,促進觀光的商業化設施佔據山頭,昆陽停車場的增建、盤踞山頭的民宿及餐廳,更可怕的是遮蔽了天際線的天空步道,當我時隔多年帶著孩子走在台14甲往合歡山而去時,右手邊突然出現的橋墩,真是超級煞風景的。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地圖 (1).png

  全名為清境高空景觀步道的天空步道以友善環境的理念,由青青草原的南票口至北票口,沿著台14甲路側的清境農場蓄牧區內架設1.6公里的行人高架步道,讓遊客可以避開台14甲繁忙的車潮,安全的行走在步道上,不受視線阻礙的遠眺合歡山、能高山及奇萊山等中央山脈山景,北側連接草原遊客中心,南側銜接五五階步道、商店街並可步行至國民賓館,形成結合青青草原的觀光廊道,說穿了,就是要吸引更多人來到清境,只是宣稱友善環境的理念,卻不友善的在畜牧區裡立上了水泥橋墩,這樣的友善」做法真的令我難懂。


 

 

IMG_8228.JPG

IMG_8237.JPG

IMG_9498.JPG

IMG_9503.JPG

  只要50元的門票,吸引了許多旅行團團客大批大批的走入天空步道,尤其是南端商圈入口猶如菜市場般熱鬧,由商店街及青青草原而來的旅客,加上一車一車遊覽車載來的旅客,全都擠在入口處等著購票入場,入場後不論是右轉下坡往蝴蝶園端入口走去,或是左轉往故事館端入口走去,都會是滿滿滿的人,想要拍張空景照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完全沒有親自大自然,群山就在眼前的感覺,當然也沒有悠閒散步的FU。


 

IMG_9481.JPG

IMG_8231.JPG

IMG_8219.JPG

IMG_0916.JPG

IMG_8223.JPG

  南端商圈入口和蝴蝶園端入口間有蝴蝶平台及梅花平台,也因此多數的人會集中在這段步道上,如果不想要和團客們人擠人,那就起個大早八點就來,又或下午三點半後等著團客趕車去後,才有機會被山包圍,伸出手好像就能摸到遠方的山。

  親近山最好的方法,依然是走進山裡,並且無痕山林,只留下回憶,不留下任何紀念品給大自然,當然,對行動不便或體力不足的長者來說,天空步道是方便的選擇,但若是木柵道,或兼具環保的材質,突顯在地文化的建築設計,才能體現嚴長壽所倡導的生活文明或永續觀光。山是那麼的美,每個人一點力量,保留這些台灣的美景給下一代,讓他們看到的美,和我們所看到的一樣。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