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69.jpg

  隧道裡涼爽的微風呼呼吹過肌膚,隧道外明亮的陽光熱情的灑在身上,一個人騎著單車在星期一的舊草嶺隧道玩耍,孤單的身影一點都不寂寞




  一間公司兩種體制,身為管理師的我享受著福利直比法國「週休三日(星期一無薪休)」的好康,但超爽和弟仔因為貴為工程師,只能苦哈哈的看著我每週一無薪休假,哇哈哈哈,雖然每月十號收到薪資條時都忍不住心痛十秒,但其他日子裡我可是打從心底感激公司的德政啊,借了超爽的車加高級小摺,一個人想去哪就去哪


  自從上次的白米甕炮台之旅後,我就愛上了跳上火車然後在另一個陌生車站下車的旅行方式,有了小摺作伴,鐵道+單車讓我的旅行方式更多變了,有什麼地方比舊草嶺隧道更適合當鐵道單車行的代言人,我想應該沒有其他單車道能出其右了吧,帶上小摺,坐火車出發囉



IMG_0265.jpg

  出了福隆車站,台北許久不見的豔陽高掛空中,雖然我牽著小摺一副不需要租車的模樣,但還是有熱情的單車出租店老闆和我分享他手繪的地圖,可惜火車站內的單車道DM已發放一空,不然帶著DM上路應該更能深入認識每一個小景點,不過沒DM也好,用未知的心透過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說不定會有我自己的獨特解讀


 

IMG_0263.jpg

IMG_0153.jpg

IMG_0262.jpg

  出了火車站後往右轉,沿著被太陽曬到發燙的嶺嶐古路自在騎著,沿途除了跨越火車鐵路的路橋稍陡外,一路都是平緩的鄉間小道,沿途的蟲鳴鳥叫讓踩著小摺的腳步都變輕巧了



IMG_0163.jpg

IMG_0158.jpg

IMG_0261.jpg

   嶺嶐古道約2公里處即可見到舊草嶺隧道的入口,入口外的裝置藝術豐富了單車道的色彩,橘黃色的火車頭更點出了古道的歷史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興建於日本據台時期,在雪隧已通車多年的台灣,要興建一條2公里的隧道是件技術難度低的交通工程,但以九十年前的技術來說卻是件浩大的工程,自大正十年(1921)動工後,中間歷經4年的努力最後才開通這條貫通北宜的隧道


  這條當時全台最長的隧道為進出蘭陽平原帶來許多便利性,許多宜蘭人坐著開往台北的火車,在行經潮溼陰暗的隧道時,看著水滴由滲水的隧道頂滴到行進的火車窗上,一滴又一商,滴答滴答,「丟丟銅」這首民謠因此而生~「火車行到伊都,阿妹伊都,丟,哎喲磅空內,磅空的水伊都…」


  隧道的開通帶來日漸增長的移動人口,漸漸的單線通車已不敷使用,因此民國75年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就此封閉閒置近20年,後經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畫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打造出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讓這條塵封的隧道再次迎接過往旅人們。



IMG_0168.jpg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的圓拱門上,保留著當年日本總督府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所提的「制天險」及「白雲飛處」的字樣,燻黑的石額及潮溼的青苔留下時光走過的痕跡。

 

IMG_0187.jpg



  早春的豔陽被擋在入口外,隧道內的清涼空氣讓人暑氣全消,「丟丟銅」和「火車到站」的聲音藉由喇叭傳來當年煤炭火車的意象,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則勾劃出鐵路意象,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聲音與視覺的雙重復古風讓遊客有如穿過時空的隧道。 



IMG_0210.jpg

IMG_0199.jpg

IMG_0207.jpg

  隧道出口是石城觀景台,來自太平洋的海風吹散了正午的炎熱,又或是躲在碉堡內看著晴空下龜山鳥的身影,想像身在南國的海洋風情。



IMG_0205.jpg

IMG_0226.jpg

IMG_0203.jpg

IMG_0247.jpg

IMG_0202.jpg

  難得的好天氣,藍天、白雲加上綠草如茵的米色碉堡,火辣的豔陽讓我感覺像在峇里島的渡假村裡。



IMG_0237.jpg

IMG_0214.jpg

IMG_0223.jpg

IMG_0222.jpg

  比峇里島更棒的是,太平洋上豆腐岩、龜山島及蔚藍海水交織成的美景就在腳下,坐在辦公桌前看著照片回想起那情景,這幾天的工作造成的煩悶情緒都突然變淡了。

  包含舊草嶺隧道,東管處的DM上共建議了三條單車路線:

  (1)縱橫台2線 舊草嶺+福隆+鹽寮 32公里路之鐵馬戰士

  福隆火車站=2KM=>舊草嶺隧道=3KM=>石城觀景區,向北沿台2線=15KM=>福隆海濱公園=1.5KM=>福隆帆船俱樂部=1KM=>龍門吊橋=4KM=>鹽寮海濱公園=4KM=>龍門吊橋=4KM=>福隆火車站。

  (2)舊草嶺+福隆+鹽寮 20公里路之有氧之旅

  福隆火車站=2KM=>舊草嶺隧道=3KM=>石城觀景區,折返福隆火車站遇福隆國小右轉=0.5KM=>沿台中線旁東興街後左轉東興宮=1.5KM=>福隆帆船俱樂部=1KM=>龍門吊橋=4KM=>鹽寮海濱公園=4KM=>龍門吊橋=4KM=>福隆火車站。

  (3)舊草嶺 10公里路之輕騎之旅

  福隆火車站=2KM=>舊草嶺隧道=3KM=>石城觀景區=5KM=>折返福隆火車站。



IMG_0264.jpg

IMG_0270.jpg

IMG_0276.jpg

  回到福隆遊客服務中心,上次319護照的海洋音樂祭記憶猶新,同樣的好天氣裡吹著鹹鹹的海風,想起那時沿著太平洋往鹽寮海濱公園騎去的車道,還有細細白沙踩在腳下的海灘,突然間想念起和我一起四處旅行的胖子,這兩次的福隆單車行串成了DM上的32公里鐵馬戰士路線,但其中10公里的路程只有我一個人的身影,一個人的精彩總少了份與人分享的開心,就把無薪假的輕旅行當作探勘吧,我一定要把這份美好的舊鐵道初體驗留到下次和他一起分享,再一起認識寶島的每一吋驚奇。



福隆自行車道記實請見下列網誌
http://janotts.pixnet.net/blog/post/8496484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