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蹦蹦車後沿著鐵道往森林裡面走,一段段頹圮的鐵道上攀附著濃烈的綠意,鐵道訴說著森林的歷史,綠意中則滿是森林重生後的活力。





茂興懷舊步道導覽圖

  由太平山站上車後,一路上蹦蹦~蹦蹦的到了茂興站,下了蹦蹦車往鐵道盡頭望去,茂興懷舊步道沿著已頹圮的軌道往森林深處蜿蜒,這條日治時期興建的「古運材軌道」,蜿蜒於紅檜、扁柏、柳杉林間,全長1.5公里,需由原路來回折返步行3公里,整條步道恉渲染著深淺不一的綠意,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植物的芬芳,時間就在你一個不注意時偷偷溜進林間消失。可惜的是,多數人為了能及時趕上每小時一班的下班車返回太平山站,要不就象徵性的走個一兩百公尺就回頭了,或甚至是坐在車站閒聊哪都沒去,因而錯過了這條新舊歲月交陳的步道,我不一樣,我不趕時間,我只趕著把自己投身在濃烈的芬多精中。

  從蹦蹦車茂興月台順著木棧道前行,左手邊不遠處即是高架瞭望台,高高懸掛於群樹間的瞭望台就像是較短的溪頭空中走廊,對有懼高症的人來說也算是小小心驚,由此可遠眺檜山、獨立山以及身邊的柳杉林,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見雲海連綿環抱群山腰間的景象哦。



茂興懷舊步道往森林深處而去

鐵道旁高聳的樹林

  由瞭望台回到軌道上,起點這段蹦蹦車用來反向回程的鐵道,還良好的保留著原有的貼地軌道鐵軌,但因枕木部份多已朽壞,故步道規劃時即移除毀壞枕木,僅保留了舊的軌道遺跡,並在兩軌之間鋪上可防水土流失的碎石,以同時作為人行步道用。



利用原存軌道鐵條所築起的特色吊索橋

已腐朽的架高木橋

無法修復的軌道另築步道而行

由舊鐵道下繞行而過的步道

  繼續往前走去直到終點,步道上除了鐵軌還是鐵軌,不想看它都難,一路上隨著未修復的舊軌道穿過林間、繞過山壁、越過水澗,呈現豐富的地形景觀;且步道由初段時的工整碎石子路,因著原有的架高木橋多已腐朽,在保留部份歷史場景的考量下,變成了經過修復的舊軌道改作人行步道,有的則拆除朽橋,利用原存軌道鐵條改設為特色吊索橋,充分展現了新舊交融的巧思,並適時突顯趣味的創意,這樣的巧心規劃,讓茂興步道變的平緩易走,也維護了既有的生態環境,以及舊有鐵道橋的古蹟味。



鐵道上的蕨

岩石上耐溼的地被植物

步道旁四處鋪滿了綠色毛毯

  不僅舊鐵道遺跡多變,步道兩旁的林相也由一開始出現的人工種植的高大杉木林,漸漸變成混雜著紅檜、赤楊的人工林,而樹林擋住陽光的腹地,則滿佈著耐溼耐蔭的小林木、蕨類與地被植物,還有貼著山壁生長的草本植物,尤以那佈滿鐵道上的植物最令人側目了!無論是鐵軌上、枕木上、支架上都密密貼著溫柔的綠色毛毯,是這些植物在這些被遺忘的日子裡陪著鐵道度過漫長歲月,也讓新生的步道充滿了綠意。



好大的神木

林間四處是綠意

  整條林道就這樣在綠色毛毯包圍下沿著鐵道而築,除了終點-曙的那棵神木外,沒有其他特別的景點,但「綠」就是茂興最大的看頭,這綠裡包含過去與現在,等著旅人們細心品味與探究




  2009茂興懷舊步道旅記~時光暫留@茂興懷舊步道,請詳閱下列網誌
  http://janotts.pixnet.net/blog/post/24519433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