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
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

如果我是食物,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

~金惠子~




  韓國女星金惠子在身為世界展望會親善大使的十年內,走訪衣索比亞
、盧安達、孟加拉、寮國、越南、柬埔塞、波士尼亞、印度、肯亞、烏干達、北韓、獅子山、阿富汗等十幾個國家,挺身幫助飽受戰爭和飢餓之苦的婦女及孩子,這本書是金惠子與這些貧困人民們一同流淚、擁抱、分享及成長後的心情記錄,用心經歷所刻劃的文字,字裡行間所流露的溫情與真摯,比她演過的任何一部電視劇或電影都更撼動人心

  透過金惠子的筆,看到肯亞的婦女如何在
「惡靈清潔工」的陋習下,被迫與陌生男人發生關係以「趨逐惡靈」,在肯亞、安哥拉等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中,有超過一千六百萬名兒童因愛滋病成為孤兒,即便在英國駐軍肯亞後,肯亞的婦女仍持續遭到英軍的集體強姦,這些,您可曾在國人的任何媒體上聽聞過?

  透過金惠子的筆,看到蘊藏豐富鑽石礦的獅子山,淪為叛軍組織為購買軍火而劍財的工具,
而為了佔領礦石產區,叛軍們不分男女老幼將居民的指頭、手臂、嘴唇或耳朵等部位剁掉,以趨趕無力搬走的人民,光是短短一星期的時間就造成數千人成為截肢者,在這之前,您可曾聽過獅子山這個國家?

  透過金惠子的筆,看到十八歲的麗貝卡,平靜的述說十三歲時,她親眼目睹叛軍用刀砍掉父母的頭後用腳踢開,接著把她姊姊的胳膊剁掉後強姦並當場砍死,之後,叛軍就集體輪姦了麗貝卡,她最後暈了過去,醒來時己被拉到叛軍隊長面前,因為長得漂亮,她成了隊長的第五個太太,又因為是第五個小妾,所有的苦工都落到她頭上,而且隊長每晚都用煙頭燒她
、毆打她、強暴她,一邊說著一邊坦然地揭開被煙頭燒傷的大腿及胸部給旁人看,不久後有了第一個孩子,在經過五年漫長的身心折磨後,政府軍進攻村莊時,政府軍的隊長當著她的面將叛軍隊長斬首,並說要保護她且帶她離開那,但卻也對她做了同樣的壞事,因而生下第二個女孩。在十八歲的年紀,已吃盡人生中所有的苦頭,帶著兩個女兒在無法謀生的獅子山掙扎求生在你曾接解過的世界裡,可曾聽聞過更哀傷的故事?

  透過金惠子的筆,看到叛軍威逼男孩做出喪失天良的事,例如殺害親生父母或剁掉陌生人的手,要是拒絕就難逃一死,最後這些才十三
、四歲的童兵,忘卻了何謂道德禮儀。當時,那些童兵會拿孕婦肚子裡的孩子是男是女打賭,然後真的剖開肚子來看;那些童兵還曾叫兒子冒犯媽媽,兒子不願意,就當場砍斷父子兩人的頭,然後集體輪姦媽媽,媽媽活下來後,牽著金惠子的手哭著訴說這個故事。童兵更曾矇住男人的頭,讓他們往前走,然後用刀砍下頭,而且還笑呵呵地打著賭,斷了腦袋的身子還能走幾步路。在你幸福的生活中,可曾看過戰爭讓孩子喪心病狂?

  十一年來,身為世界展望會的親善大使,韓國女星金惠子把她的雙眼借給世人,藉由她的親身體驗與深入訪談當地居民,讓我們知道:在肯亞,掏沙金一天只能賺5~10先令,等於當地一杯水的價錢;在孟加拉,10個幼兒只能存活2個,所以到10歲才辦出生登記;過去二十年間,有100萬阿富汗人餓死了,每1分鐘有一人淪為難民;人類一年消費化妝品180億美元,飼養寵物花費170億美元,但只要一萬美元,就能給衣索比亞一個都市內的所有孩子打預防針……,您可願意為這些人做些什麼?


            鐘,沒有人敲,就不是鐘

            歌,沒有人唱,就不是歌

            愛,要是不給,就絕不是愛




                                        
  
                                         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