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望湖、碧草如茵檜木成林,毛地黃豔,翠峰湖環山步道猶如魔戒裡的精靈國所處的美麗森林。

 






翠峰湖環山步道圖

  翠峰湖環山步道位於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左側,入口豎立著圓木引領著遊客走進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的環湖景觀區,這條前段沿著昔日的運材鐵道而建的步道,自翠峰湖西側山坡而上,繞過湖泊的北側,與湖泊東側的平元步道交會,整個步道就像懷抱翠峰湖的雙臂,捧著這顆璀璨的綠明珠,帶領著遊客近距離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加上步道沿途景致層層疊疊,由原始檜木林、到毛地黃盛開的坡地、寬闊的觀湖平台、翠綠欲滴的苔蘚公園,到迎日的觀日平台,不同層次的綠組合成千變萬化的景緻,讓人在這近4公里的步道上有種處處是景、驚喜不斷的驚豔。



跑贏太陽才能看到濛上霧的翠峰湖

金色朝陽灑滿翠峰湖

雲霧漸散後的翠峰湖

  由毛地黃盛開的入口進入步道後,我快步的跑在微陡的山路上,先是一小段枕木木屑撲設的階梯木棧道,接著是碎石子路面,兩旁的解說牌詳細地介紹著這的鳥兒、動物和植物,但我一刻鐘都停不下腳步,因為太陽還在和我比快呢,比是陽光先灑進翠峰湖上,還是我先到達環湖步道的第一個觀湖平台,看到那雲霧繚繞的迷濛湖色,跑輸了可就少看了一幕翠峰湖的開幕秀了,這可是我和翠峰湖的初次見面呢,我要早早到達那裡,調息自己的呼吸,用最專注的心看著翠峰湖慢慢揭開她迷霧的面紗才行,好在有著大元山幫我擋在前面,讓我趕在陽光爬上山頭之前早一步到達平台,靜靜的看著翠峰湖醒在晨光中的美麗。




IMG_0598.JPG
毛地黃搶在原生植物展示區前迎賓

解說展示站

  靜靜地欣賞完翠峰湖後,繼續往前走過跨越山谷的直木橋和栱橋,到了原生植物展示區及解說展示站,解說站是以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保留原有結構再以木材搭建而成,並開天窗引進自然光,不但節能還能和環境充分融合。小屋裡展有翠峰湖環境生態圖文解說和運材歷史老照片,屋外則重新鋪設40公尺長的鐵道,並置放一台車,與屋內的懷舊照片相呼應。



迎著晨曦的觀湖平台

葫蘆狀的翠峰湖全景

  展示站旁有一木棧階梯通往雙層觀湖平台,階梯避開地表的動植物高架其上,站在其上可以俯瞰呈葫蘆狀的翠峰湖全景,並有機會見到過冬候鳥、水鴨與鴛鴦戲水的畫面,翠峰湖可是鴛鴦在地球上生存的最南限,不過這一幕我沒看到就是了。



木棧橋

集材柱遺跡

  繼續往前走去,步道開始上下起伏,一路上可見斜坡、溪谷和山溝,沿途依著山勢築有土木階梯、木棧橋與休憩座椅,營造舒適的登山環境,此路段不復見運材台車蹤跡,取而代之的是吊索或集材柱遺跡,高聳的集材柱一度是太平山伐木集材的中心,當年收集木材的中心柱稱為主柱木」或是「集材柱」,透過蒸汽集材機及吊材滑車,將翠峰湖附近的檜木集木吊掛至此,由此可看出高低多變的地形。



一塊塊的檜木組成樹林裡的步道

樹林裡的檜木步道

  過了沿著山腰而建的路段後,步道進入了豐美的扁柏與紅檜的原始林區,為了能在起伏大又長年溼潤的氣候裡建立起不破壞生態的步道,一塊塊的檜木串成了檜木林區裡的天然步道,但濃密的樹林裡只有少許穿過樹稍的陽光一縷縷的斜射進來,雲霧中的濕氣在林裡化成濕漉漉一片的泥土,一腳踩在檜木上一,旁的水氣由土裡冒了上來,為了怕旅人們踩在濕滑起伏的檜木磚上滑倒,每一個檜木磚上都刻上了菱格紋凹痕,檜木的香味因而更加濃郁的飛散在林道裡,原始的林相加上就地取材的檜木磚,這大概是我做過最「檜木」的芬多精浴了。



有如精靈王國的綠色苔蘚公園

綠絨絨的苔原植物

  出了林區在近平元自然步道交會處前,步道進入了苔蘚公園區;翠峰湖區因長年籠罩於濃霧細雨之中,造就豐富的苔原生態,尤以2.7至2.8公里的苔蘚公園區最為可觀;公園裡以低溼小平地為主要地形,苔蘚類植物茂密的生長在各處,走在裡面整個人被綠色給包圍,公園裡翠綠欲滴的泥炭蘚遍地叢生,與筆直的紅檜林形成鮮明對比,為了保護特殊的苔原植物林相,這裡的木棧道特別以架高的方式築起,好讓這番「溼」情畫意能永續保鮮,偶爾見到幾縷陽光透過林裡,灑在綠苔上的光芒映照著整片林意,那種美麗就像走在魔戒中的精靈王國裡那片幽靜的夢幻森林一般。



觀日平台上的烈日照人

枯木林在烈日下曬的發亮

  走出苔原沒多久即是平元自然步道和翠峰湖環山步道的交會處,利用枯木做的觀日平台前方是曬的人睜不開眼的烈日,下面的那片白木林被太陽曬的發著亮光,由這裡到翠峰湖入口約0.8公里,一路上都是坡度平緩的碎石路,看到這高掛藍天上的烈日,突然發現或許這裡不比望洋山觀日台地勢高,但同樣向著東邊,由入口到這又是微下坡的碎石路,在日出早早就跳上山頭的夏天,來這看日出相對輕鬆多囉,哇哈哈,下次再來太平山,要看日出的話就是這裡了!

 


由平元步道口走回翠峰湖的路是平緩的碎石路

路旁的森林教室
 
清麗的鳥叫聲
 
森林裡靜的只聽見鳥叫聲
 
鳥叫聲不絕於耳

圓滾滾的翠峰湖近

   走往翠峰湖觀湖亭的路上經過了兩處森林教室,讓不趕路的旅人可以靜心坐下來聽聽鳥兒的叫聲,翠峰湖區的鳥類資源豐富,沿路上各種清麗的鳥叫聲在無人的山區裡更是嘹亮,其實不需特別坐在這,就可一路欣賞早起鳥兒的啼叫聲了,肚子也突然間開始咕嚕咕嚕叫了起來,這才想到由三點五十起床到現在也快七點了,看了日出又走了步道,心雖然被餵的飽飽的,但肚子實在快餓扁了,為了趕回太平山莊吃早餐,我的腳步愈來愈快,到達觀湖亭時在最近的位置拍下不同於步道上看到的圓滾滾的湖後,馬上又趕忙往步道口走去,離餐廳關門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又要開始趕路囉!


 


復育森林的原住民大哥們

  原本還擔心出了步道後,還要在毫無遮蔭的柏油路上走上近1公里回到入口處開車,誰知就這麼剛好遇到在平元自然步道復育森林的幾位原住民大哥,他們為了讓幾年前種下的檜木能長的快一些,在森林裡搭起簡便的帳棚,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每天天一亮就起床開始砍著雜草,直到太陽快下山了才停下來休息,只有在糧食快吃完的時候才下山到三星去採買兩個星期份的食物,我剛好遇到了大哥們要下山去,主動開了口搭順風車,大哥們也豪爽的一口答應,和他們一起坐在小貨車後,曬著大大的太陽天南地北的聊著他們在山中的生活趣事,一公里的路一下子就過了,下了貨車換房車,大哥們再見囉,森林因為你們的辛苦而更加美麗,謝謝你們,開車要小心哦,有機會再見囉!!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