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有個遺憾
在該說我愛妳的那個當下
我選擇了沉默
而今,就算我有再多的成就,擁有再大的世界
都沒有辦法讓我買回那個錯過的當下

我不後悔,我只遺憾
雖然,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

~橘子的新書~





  我沒看過橘子的作品,但這段博客來上每日66折的書摘卻突然閃進視線中,緊緊揪住心中對生活失衡的無力感,它觸動的不只是字面上所談及的愛情,更包含了對生活
、工作、夢想間無法兼顧的遺憾

  再18天我就有10天的特休假了,那代表我用了3年的時間換取了金錢
、成就感及經驗,但在累積競爭力和存款的同時,生活品質、夢想及感情在現實考量下被我流放邊彊。每天面談那麼多人,聽著每個求職者說著前一個工作的優點與缺點,再好的公司都會有不好的部份,在羨慕著別人可以年入百萬的同時,我總是不忘提醒自己有得必有失,財富通常是犧牲健康與時間的報酬,別只是羨慕別人名片上令人稱羨的公司名稱;另外又看著許多人為了各種理由忍受著惡劣的職場環境,但卻又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看著這類求職者的來去,更讓我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只是細想這三年,除了工作成就及帳戶存款的收獲外,一直以來所堅持的生活方式、對夢想的追求及對人事物的熱忱卻是我失去最多的部份

  身為一個負責招募的人資管理師,工作最有趣的部份就在於透過面試認識形形色色的人,每一個人就像一面鏡子,反射出自己的不足與缺點,同時也成為我不斷進步的動力,漸漸的我開始在心裡編織出國遊學的夢想,一方面加強英文能力,一方面看看不同的文化及風景,只是夢想一直都只能留在心裡編織,因為唯有離職才能踏步去實踐它,但在現實考量下,我沒有勇氣放棄現在的工作率性的做自己

  在這個工作崗位上,我有一位對我充份授權並對我高度肯定的主管,因為他,整個辦公室的氣氛輕鬆不拘束;因為他,我可以自主的安排工作進度,有約會就準時下班,累了就把公事帶回家躺在床上完成;因為他,讓我有力量無視關於我的流言持續專心工作;除了好的工作環境,最吸引我的是每年誘人的股票分紅,但為了高額的年薪,我必需與另一半分隔兩地,任由時間及距離讓彼此的感情漸漸疏離我必需在一半以上的工作天裡早出晚回,讓回家變得像住飯店、我必需24小時開機應付外勞可能的半夜掛急診等突發狀況,我必需放棄部份對生活品質的堅持;但這都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我的主管是位全年無休的主管,包含春節假期,即使他沒有工作要忙,你都能在早上七點甚或半夜看到他在公司值勤,他是個沒有休閒生活的主管,因此也是個無法接受休連假出國散心的主管,即便你請的是特休假亦是,偏偏一年一週的長假對我而言具絕對的重要性


  旅行是我充電的最佳方式,工作累了就好想好想放個長假出國充電,不能遊學也沒關係,只要能讓我每年利用特休到一個陌生國度去休息一週就好,可惜在這部門什麼都好,就是不能為了旅行休長假,你可以休兩年的育嬰假,你可以休兩個月的安胎假,但你就是不能為了旅行而請假,為了錢,我要忍耐,我只能說我自己
「愛錢死好(台語)」!我捨不得放棄高薪及相對其他上市公司壓力小的環境,深怕去了其他公司不僅薪資減半,工作時數及壓力也跟著增加,更怕出國回來後找不到好工作,最後後悔當初辭職的決定,但為了錢我任由夢想擱置一旁,工作疲備的時候我常常問自己,當初那個不屈服現實生活,總是努力追求夢想的我到哪去了?快三十歲的我如果不早點去就怕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去,現在的我怕為了理想失去優裕的現實環境,但未來的我怕有了存款後買不回放棄出國夢想的當下!

  
在現實與理想間掙扎、在生活品質與經濟收入間擺盪,身體累了可以回到家什麼都不做,洗個澡就上床睡覺去,心理累了就讓自己一聽到下班鐘響準時關NB下班,什麼事都留到明天再說,就這樣讓自己過了一個星期早早回家的日子,赫然發現平日的忙碌讓我錯過了許多幸福,這些幸福是和家人坐在一起吃飯聊天,是家裡的冰箱擺滿了媽媽煮好的木耳蓮子湯、山粉圓湯、現煮豆漿、新鮮西瓜葡萄及火龍果,是出門上班時媽媽的一句:「今天有空要早點回家哦,晚上煮佛跳牆給你吃」,是星期六睡到中午自然醒時,廚房的瓦斯爐上有著南瓜粥及鹹菜竹筍鴨肉湯等著我,這一些平凡的事物都是我為了工作而放棄的幸福

  當時光流去青春不再,就算我有再多的存款,擁有再迷人的工作,都沒有辦法讓我買回現在錯過的
幸福及夢想,只怕屆時心裡有的不只是遺憾,更怕是後悔,後悔錯過了來不及追回的一切!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