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73.JPG

IMG_0701.JPG

  愛老屋更愛田園風情的我,走過相逢橋,走進白川鄉的合掌造聚落裡,彷彿千尋走過神秘的山洞,來到遺世獨立的仙境。

 




  日本北陸實在太多吸引我的地方了,從來沒想過遊北陸的我,在好友相約下開啟了一趟9天的北陸之旅,吃了名古屋的手羽仙,泡了日本三大名泉的下呂溫泉,與錦鯉共遊瀨戶川白壁土藏街的飛驒古川,用美食和地酒記憶高山老街,在富山的現代建築中看隈研吾的作品,最後在立山黑部看見高山的峻,每一個停留點都讓我覺得值得再走一趟北陸,如果有機會,下次要預約白川鄉的合掌造民宿,讓自己醒在沒有遊客紛擾的清晨薄霧中。


 

IMG_0397.JPG

IMG_0399.JPG

  5天的北陸行程,你可能沒機會去下呂溫泉,你可能略過飛驒古川,你可能只在富山過夜,但絕大多數人都不會錯過白川鄉,也因為不論是自由行或跟團的旅人都會造訪白川鄉,所以我們一行人趕在十點前穿過相逢橋,走進合掌村的童話世界裡,並且在這裡停留一整個白天,等著遊客散去後,把握入夜前的黃昏,看看合掌村送走旅人後的寧靜姿態。


 

IMG_0402.JPG

IMG_0408.JPG

IMG_0409.jpg

IMG_0432.JPG

IMG_0433.JPG

IMG_0472.JPG

IMG_0651.JPG

IMG_0662.JPG

IMG_0737.JPG

  這個距離東京350公里的山林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合掌聚落,隨著四季變化飄著不同氣質的仙氣,春天的櫻粉,夏天的葱綠,秋天的紅葉,冬天的白雪,不論何時造訪,仙氣都會讓人像走在日本插畫家的畫作裡,在夏天時走進這幅畫中,除了郁郁葱葱的綠外,還有著盛開驕陽下的各式花彩,比起戴著白帽的冬季有具生命力。


 

IMG_0581.JPG

IMG_0583.JPG

IMG_0593.JPG

IMG_0599.JPG

IMG_0739.JPG

IMG_0704.JPG

IMG_0725.JPG

IMG_0745.JPG

IMG_0445.JPG

IMG_0446.JPG

IMG_2732.JPG

IMG_0451.JPG

  登載於世界遺產中的「合掌村」,包含了岐阜縣的白川鄉及富山縣的五箇山,其中又以白川保留的合掌造建築規模最大,共計有5座合掌村落,完整保留113棟合掌造,其中又以荻町的規模最大也最有名,有超過20間民宿及旅館、約50家特產店、餐廳、重要文化遺產和田家、明善寺鄉土館、生活資料館等,是沒有太多時間停留白川鄉的旅人最能快速欣賞合掌村的最佳選擇景點。

 

 

IMG_0421.JPG

IMG_0429.JPG

IMG_0430.JPG

IMG_0434.JPG

IMG_0439.JPG

IMG_0470.JPG

IMG_0453.JPG

IMG_0454.JPG

IMG_0483.JPG

IMG_0679.JPG

  荻町雖然規模大,特產店和餐廳聚集也方便遊人購買當地特色伴手禮,但人潮也最多,商業氣息也較濃厚,若想感受日本舊時代的合掌造田園風光,走進每一條不知通向哪裡的小徑,鑽進聽不見交談聲的巷弄,合掌造佇立田園間的畫作場景,就會像打開繪本一樣躍上眼前。


 

IMG_0521.JPG

IMG_0459.JPG

IMG_0414.JPG

IMG_0514.JPG

IMG_0576.JPG

IMG_0618.JPG

IMG_0621.JPG

IMG_0622.JPG

IMG_0627.JPG

IMG_0629.JPG

IMG_0747.JPG

  合掌村這個名稱源自於建築型式,人字型的屋頂看起來就像兩手合掌,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而村莊就被稱為「合掌村」了,300多年前居民為了適應山谷環境,將木造住家屋頂設計成60度斜角的三角形以抵禦寒風,另外這角度屋頂亦可承載厚重積雪,同時讓過高積雪自然崩落。合掌造在有了更新更舒適的建築後漸漸被取而代之,面對現代文明的衝擊,在19世紀末時尚有1,800棟合掌造的合掌村,到了日本昭和時期初期已剩下十分之一以下,為了防止文化遺産的荒廢,1976年成立「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保護地區」,使的白川鄉和五箇山兩處的合掌村得以受到法令的保護,更於1995年入選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不只文化遺產被保留下來,江戶時代的人情味也隨著合掌造而保留,不用一根鐵釘的合掌造,全屋都是以卡榫、結繩結成,並以茅草舖頂,頂覆茅草的傳統家屋,雖然堅固實用,但每隔30、40年就必須更換老杇的屋頂茅草,屋頂又斜又大,更換屋頂的工程非常浩大,並非單靠自己家人就可以完成,每當更換屋頂時幾乎要全村大動員,人數有時可以多到約200人,花費2天的時間完成,這個獨特的制度稱為「結」,這個「結」讓村人的關係緊密相繫,除了換屋頂,各種相互幫忙的形式常見於生産與日常生活中,或許男人參與換屋頂、種田、除草、劈柴等,女人則下田割稻子、種田、除草等,所以每當有人要換屋頂時,就會看到村裡壯丁像螞蟻般密密地各自佔據屋頂一角,協力傳遞著草束,再細細地將草束縫結在屋頂上,就這樣將合掌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保留下來。


  昔日的白川鄉村民在白雪覆蓋的嚴冬裡養蠶以維持生計,當時的村民一定沒想到,有一天他們的子孫會靠著合掌造以觀光維持生計,只是觀光帶來了人潮,同時也趕走了寧靜,有一處常見於明信片上的秘境,可以讓你靜靜的在田園間感受300年前的合掌村,只要你走上一段路,把人群拋在身後,這個秘境在哪,下一篇章揭秘。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