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90.JPG

  用家咖哩的咖哩醬煮湯咖哩快2年了,終於有機會吃到純正的「家咖哩」滋味,超幸福,超滿足。

 

 

 


  第一次知道家咖哩是透過美食節目:到東華大學就讀的台北孩子RUSH愛上了花蓮,畢業後說服母親一起移居花蓮,以到新加坡學到的咖哩料理絕活,在美崙開了一間有家的感覺的餐廳~家南洋原味咖哩屋,並且和同樣愛護花蓮淨土的契作農人們合作,以自然耕種的南薑、薑黃和香芧等香料熬製出嚐得到自然纖維的咖哩,成為家咖哩最為人知的招牌滋味。

  2012年開始與擺浪饕餮團隊合作,運用原住民的日常飲食山茼蒿、樹豆等食材,研發出台灣原住民風味的咖哩餐點,讓咖哩不只吃的出南洋味,更能將台灣本土的風味呈現在味蕾間,使咖哩料理朝向多元創意的目標發展,而店名也簡化為現在大家熟知的「家咖哩」,並在2014年將美崙的創始店搬遷至中美路的現址,成為之後陸續在台南及台北開設了五家分店的總部,雖然多的是機會去台北店,但中心就是秉持著非總店不可的信念,終於一趟花東之旅,圓了我的夢。


 

IMG_1915.JPG

IMG_1916.JPG

  這棟日式老建築對我來說是如此的熟悉,站在隔著民權五街的斑馬線對面,立即想起八年前和弟仔一起旅行花東時,結束遊程的最後一天,隨性的選擇了當時還是間松柏為主題的茶藝館做為弟仔離開花蓮的最後一站,那回憶鮮明的讓我在腦海裡比對起兩間店在外觀上差異,原是台泥董事長招待所的老屋在外觀上沒有太大的變化,老屋依舊包圍在綠樹花草間,,只是臨著轉角路口的店門口立著家咖哩的扛棒,那白底的扛棒有著不同於老屋的年輕氣息,這大概就是外觀上最大的改變了吧。


 

IMG_1906.JPG

IMG_1910.JPG

IMG_1911.JPG

IMG_1912.JPG

  穿過斑馬線,走進這棟舊時為台泥董事長招待所的日式老屋,庭院裡仍是樟樹遮天的涼爽綠蔭,沿著中美路及民權五街兩側是將街景引進的木玻璃窗,和記憶中的場景一模一樣,不同的是入口處左側多了幾張長板凳,讓等候的客人能有一處空間歇息,看來家咖哩很受花蓮人的喜愛。
 

 

IMG_1893.JPG

IMG_1894.JPG

  平日的用餐時段,一打開門,熱鬧的交談聲馬上蓋過屋外的蟬嗚,臨時窗最能享受自然光線的位置全都是正在享受咖哩的客人,只剩結帳櫃台後方的角落有一個四人座,身後的牆上也有窗,但只是廢棄的上免老窗框,雖然不能引入自然光,但為空間增添了一股文青風。
 

 

IMG_1876.JPG

IMG_1877.JPG

IMG_1878.JPG

  打開以木板夾製的菜單,端詳著以咖哩為主角的菜單,驚喜的發現咖哩不只和白飯是好搭當,也能和涼麵及鳥龍麵當朋友,超適合盛夏食用的!


 

IMG_1888.JPG

IMG_1883.JPG

IMG_1885.JPG

IMG_1887.JPG

  2年前的暑假,我們只有2大+3歲男孩+1歲女嬰的戰力,看著菜單上道道都標示著辣椒的菜色,擔心著不嗜辣的小人們無法入口,最後點了最常見的雞和牛,希望小人們能捧捧場。


 

IMG_1881.JPG

  前菜是味萬田的手工有機豆腐,手工的豆腐沒有光滑細緻的外表,但充滿了豆香,和Rush一樣因嚮往花東而移居花蓮生活的味萬田,選擇了豆腐做為生根花蓮的事業,選用非基改有機大豆,後山獨特的天然鹼性水,運用現代化的製程及豆腐職人的工藝精神,生產出高品質的有機豆腐及豆花,完全征服了我這個每去京都必吃湯豆腐的豆腐迷。


 

IMG_1888.JPG

IMG_1546.JPG

  炎夏裡,飲料是和正餐一起上的,純天然的冰青梅醋+洛神冰飲,先解暑氣,才能好好享受咖哩的好滋味。


 

IMG_1883.JPG

IMG_1884.JPG

IMG_1885.JPG

IMG_1887.JPG

  我的原味椰香辣雞標示了兩根辣椒,結果就是小人們每吃一口就喝2口飲料,但卻又無法抵擋以南薑、薑黃和香芧等香料熬製出的南洋咖哩香氣,每口香Q米飯只要加點咖哩,小人們就全都送進肚裡,這白米可是南澳的老農們在熱心牧師的協助及規劃下,經過三年的齊心努力,才重回兒時與大地間的親密關係,取得有機認證的牧師米,而咖哩則是由高中退休教師廖美菊,在鳳林鎮中央山脈旁一塊土地上,以自然無毒農法種植的薑黃與南薑所熬製,吃的出薑的纖維,是有口感的咖哩,兩者結合,就連不吃辣的小人們都好愛。
 

 

IMG_1889.JPG

IMG_1890.JPG

IMG_1891.JPG

IMG_1892.JPG

  樹豆牛鍵紅咖哩是由兩姊弟組成的擺浪饕餮料理團隊為家咖哩所研發的原住民風味咖哩,姊弟兩在迷上原住民文化後到部落裡探尋美味食材,並研發出各種「原」味創意料理,成立工作室後更每月與各地特色餐廳聯合舉行主題餐會,以移動廚房的概念,讓大家認識部落的文化與美食,而樹豆牛鍵紅咖哩及邦查綠咖哩豬都是擺浪饕餮為家咖哩發想的創作,以排灣族和魯凱族人常吃的樹豆為底熬製的紅咖哩,有著略帶糊狀的口感,讓紅咖哩的風味更加濃縮風韻,與同樣需熬製許久的牛腱同樣飽含咖哩香氣後,誘惑著旅人的味蕾。
 

 

IMG_1913.JPG

IMG_1554.JPG

  飯後還有新鮮水果及甜點哦,綿密的迷你紅豆銅羅燒和水果一起品嚐,解甜解蜜,提拉米蘇和米布丁則以微甜的餘韻畫下令人滿足的句點。

 

IMG_1898.JPG

IMG_1900.JPG

IMG_1902.JPG

  餐後在餐廳內外逛了逛,大致擺設和我印象中的原木基調一樣,多了自家製咖哩醬及選用食材販售區,這可是我用了快2年的好味,趁著不用找姊妹們湊免運趕緊又補了些貨源!
 

 

IMG_1904.JPG

IMG_1905.JPG

IMG_1907.JPG

  後院的鳳凰花開的正盛,還得用棚架才能撐著跟著時間一同茁壯的枝幹,棚架下放幾張涼椅,後山的夏天就是這麼的悠閒愜意,讓人也想移居花東,但怎麼賺錢這件事總會把我打回現實。

  弟仔,你還記得這間當初我們喝著冰涼松樹汁的日本老屋嗎?現在不賣松汁改賣真材實料熬製的咖哩了,有機會來我家,我煮給你吃!!


  家咖哩花蓮總店
  地址:花蓮市中美路106號
  電話:03-8343290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21:00(每月最後一個週二公休)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