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8.JPG

IMG_5914.JPG

  那個小時候騎上腳踏車去打籃球,到處是老芋仔阿公和迷彩服阿兵哥的眷村,走了大批軍官,來了成群的原住民孩子,孩子們因為大家書房圍聚在書房及一邊的公園邊,眷村相互照顧的人情味因著書香而延續。





  有了自己的家庭後,雖然很幸福的天天下班帶著孩子回娘家吃晚餐還加包便當做為隔天中餐,週末假日也因姊妹們帶著小鬼回娘家團聚,而常騎上單車穿梭在潭雅神綠園道,又或至圳前公園溜小孩玩沙,但自己小時候常去的眷村卻從未再去回味過,甚至連眷村裡的人氣眷村菜餐廳也是近一兩年才因著朋友介紹而知,重回小時候打籃球的忠義村,路上還是可以聽見老榮民杯杯因耳朵重而如洪鐘的交談聲,但更多的是原住民小朋友追逐的笑聲,而國小成了公園,公園邊的書房,更為眷村新住民們找回了昔日的人情味,它是「大家書房」。

  大家書房的誕生,源自於任職於靜宜大學大傳系的講師奚浩,奚浩老師長年在社區或眷村拍攝紀錄片,以鏡頭講敍在地的故事,挖掘社會問題,隨著老兵凋零,曾經熱鬧喧擾的眷村開始出現年輕人口外移、地方人口老化、 教育程度低落、隔代教養、父母疏於管教、青少年行為偏差等現象,雖然近幾年興起一股舊社區再造風潮,老社區所蘊含的人文故事及獨特性吸引許多觀注,且政府亦會投入資源協助轉型,但要解決根本問題,仍需依靠教育來解決,不然資源貧乏的當地孩子在只求溫飽的現實環境下,實在難將觸角伸出狹隘的生活空間,長久下去,停留在生活掙扎的困境中,難以跳脫現狀。


 

IMG_5889.JPG

IMG_5954.jpg

IMG_5932.JPG

IMG_5931.JPG

  大家書房於是延生了~故事在此 大家聚集,DaoDin Bookstore這個英文名字,有趣的以台語「逗陣」聚在一起的初衷點出,落腳於奚浩老師深耕多年的忠義社區~位於清泉崗空軍基地附近的前空軍眷村,書房夥伴手繪的眷村故事摺頁中,將這個小時候我口中的「忠義村」昔今樣貌區分成5個時代,1978年出生並於1988年搬到清泉岡的我正好參與了最熱鬧的年代,在北上求學後就和這個兒時的玩樂基地少有交集,由爸媽的言談中隱約知道隨著國軍縮減兵防,阿兵哥人數的銳減帶走了商機,人口外移,昔日繁華不在,不知道的是超過八族約 500 名原住民進入社區,讓昔日的老兵和今日的原住民孩童新舊共處,而書房裡的老兵寫真以及進進出出的原住民小朋友喧鬧聲,就是台中縣升格直轄市後改稱忠義里的社區縮影。


 

IMG_5890.JPG

IMG_5874.JPG

IMG_5975.JPG

IMG_5885.JPG

  原址為汝鎏國小的汝鎏公園,原是全台十三間以空軍烈士命名的小學之一,因位於清泉崗空軍機場南端,軍機起降產生噪音,且校區位在航道正下方的安全考量,1996年遷移至鄰近的秀山里,而現址則規劃成台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及汝鎏公園,昔日的國小操場成了公園裡的籃球場,籃球場邊是懷抱在茵茵綠草中的溜滑梯,溜下滑梯就看見靜佇公園角落的大家書房了。


 

IMG_5887.JPG

IMG_5894.JPG

IMG_5892.JPG

IMG_5958.JPG

IMG_5903.JPG

IMG_5928.JPG

IMG_5929.JPG

  老房改建的書房外,有著一扇貼了紅色紙花的窗,向社區朋友招著手一起來逗陣,入口處是灰色水泥及植栽,那份平實與老屋的窗花及磚塊合諧交會,書房內部也處處見到老宅被保留下來的物件~地板配色和諧的磁磚、防蚊的木紗門和舊式的花鐵窗,臨公園的大扇窗外是公園的綠意,窗上映著午後陽光將剪紙映在窗上左右相反的影子。
 

 

IMG_5953.JPG

IMG_5917.JPG

IMG_5957.JPG

  書房平日提供附近基督教聖潔會清泉崗教會作為孩童課後輔導場地,讓孩童獲得更完善的學習環境和資源,假日則是社區書房,成為公園的一部份,小朋友自在的進進出出,創意總監-隔壁村的氣質美女插畫家小葒,時不時叮嚀孩子們音量放低,以免吵到了正在看書的孩子,而奚浩老師泡來一壺熱茶,親切的說聲自己倒茶喝後轉身忙去(陪社區孩子們打籃球),這個時而安靜時而喧鬧的空間裡,裝盛最多的不是書香,而是溫暖人情味。

 

IMG_5899.JPG

IMG_5901.JPG

IMG_5930.JPG

IMG_5936.JPG

IMG_5955.JPG

IMG_5920.JPG

IMG_3875.JPG

IMG_5912.JPG

IMG_5897.JPG

IMG_5923.JPG

IMG_5911.JPG

IMG_5896.JPG

  這裡很多不同種類的書籍,大人小孩都可以找到想看的書,而且不只賣新書,還有許多奚浩老師挑選的二手書,可以便宜的帶本好書回家。

 

IMG_5944.JPG

IMG_5941.JPG

IMG_5934.JPG

IMG_5933.JPG

  這裡的書不以中文圖書分類法分類,而是以奚浩老師自成一格的方式分,想想家中的藏書,原來我也算文青!


 

IMG_5952.JPG

IMG_5924.JPG

IMG_5918.JPG

IMG_5913.JPG

IMG_5939.JPG

IMG_5904.JPG

IMG_3887.JPG

  拉張椅子,找個舒服的角落,拿起一本吸引你的書,讓自己成為書房的風景。

 

IMG_5948.jpg

IMG_5948.jpg

IMG_5947.jpg

  除了書,還貼著許多特色書店的摺頁,自己只去過了幾間,除了野餐外,又為自己找到了一個假日的新活動了。


 

IMG_5965.JPG

IMG_5922.JPG

IMG_5969.JPG

IMG_5973.JPG

  帶走一本童書,坐在書房外的大樹下,看著孩子玩耍,熟悉的飛機起降聲由遠而近,抬頭一看,民航機轟隆而過。

 

IMG_5886.JPG

IMG_5880.JPG

IMG_5862.JPG

IMG_5871.JPG

IMG_5870.JPG

IMG_5851.JPG

IMG_5843.JPG

IMG_5839.JPG

  對小小孩來說,溜滑梯自然是比書還更吸引人。

 

IMG_3897.JPG

IMG_3868.JPG

  就連書房外的小排水溝,也能讓兄妹倆玩到笑聲不斷。

 

IMG_5996.JPG

IMG_5985.JPG

IMG_5981.JPG

IMG_6009.JPG

IMG_5990.JPG

  好不容易哄騙他們倆往車子移動,準備回家,看到大葛格們放在一旁的籃球,回家午睡的時間又延宕了半小時。

  這裡有書,有滑梯,有籃球場,有大樹,有草皮,最重要的是有讓大家逗陣的大家書房,帶上幾本想留在書房和大家分享的書來坐坐吧,讓那書香裡也有自己對社區的一份貢獻


  大家書房

  ADDRESS:台中市大雅區信義路(汝鎏公園旁,溜滑梯下去就到了)
  OPEN:每周六、日的下午一點到六點
  FB:大家書房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