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95.JPG

IMG_1888.JPG

  離開家鄉在人工闢建的山林聚落裡編織著長巾販售以補貼家用,稀稀落落的旅客好奇的拿著相機拍著脖子上那沈重的頸環,望著長頸族小姑娘靈動的大眼,心裡突然覺得好不捨。


 


IMG_1843.JPG

IMG_1879.jpg

IMG_0365.JPG

  我買的ONE DAY TREKKING包含看長頸族,本來以為是去深山裡探尋真正的長頸族部落,結果在廂型車裡昏睡40分鐘後醒來,沿著那風沙塵塵的黃土路往內走才發現黃沙盡頭是一處人工闢建的小聚落,一落一落的茅草屋裡長頸族少女安靜的織著布,為我們這些無法深入泰北深山的旅客重現長頸族部落的縮影,也成為當地旅行業者招攬國外旅客的文化商品。

  長頸族是緬甸的少數民族之一~克揚族人,為克倫族的一支;克揚族人在緬甸東部生活了幾個世紀,直到1948年遭到若開族人的侵略和壓迫,才翻山越嶺來到泰北yapa村定居,並努力保持部落語言和傳統,其中一樣最受旅客知曉的習俗就是長頸族女性在脖子上配戴銅項圈。



IMG_0370.JPG

  卡倫族女性的長頸習俗已有數百年歷史,長頸的源起有數種傳說,一說卡倫部落的祖先圖騰是龍,所以女性族人在脖子上戴項圈讓自己看起來像條金龍;另一說是為防止脖子被山中經常出沒的老虎噬咬;還有說法認為是男性故意把自己妻子的脖子弄長,以妨止她們被敵對部族擄走,由於部落沒有文字歷史留傳,使的長頸習俗的起源及原因眾說紛紜。



IMG_1881.JPG

IMG_1885.JPG

  現今克揚族人生活在母系社會中,並把長頸看成美麗與財富的象徵,因此族人會在小女孩年滿5歲起就為她們戴上銅項圈,另手臂、小腿也都纏繞著銅環,10歲起每年在頸上多加一個銅圈,一直加到25歲為止,最多可以戴25隻銅項圈,重量在5公斤到10公斤之間,這些銅項圈可以借助鎖骨的支撐來拉長脖子,直到女孩長到青春期、身體完全定型為止。

  克揚族女性奇特的頸環吸引了好奇的各國遊客,每年11月到2月幾乎天天都有幾百名遊客來到泰國政府為克揚族人設立的難民營參觀,進入難民營需繳交費用,參觀費用的一半為克揚族人唯一的經濟來源,另一半則落入泰國人的口袋。



IMG_0368.JPG

IMG_1899.JPG



IMG_0371.JPG

  為了分得一杯羹,泰北當地的旅行業者近年在清邁近郊闢建小型的克揚族部落,並安排部份克揚族人移居至此以復製克揚族生活,供像我一樣無法遠道清萊深山的遊客參觀;在這裡,長頸族女性就像供觀光客參觀的展覽品,盡管居處簡陋、每天需要機械式的表演、回答觀光客雷同的詢問,但因不少遊客會購買一些手工藝品,族人除分享門票收入外可賺一筆外快,所以形成了另一種互利共生的少數民族觀光模式。



IMG_1884.JPG



IMG_1894.JPG

  我在這個聚集了長頸族及大耳族的聚落裡,小心翼翼的在詢問當事人的同意後用相機補捉長耳族少女織著布的畫面,畫面裡的笑容有著淺笑中散發的靦腆,而稚靈的幼童怯生的被我嚇哭,媽媽見狀笑哄著不哭不哭,弄的我更加覺得不好意思起來。



IMG_1891.JPG

IMG_1892.JPG

  臨走前我買了幾條長巾當做禮物回台送人,每條手工編織的長巾依材質及花色的不同約100~500泰銖不等,和百貨公司裡動輒上千的名牌圍巾比起來便宜許多,卻是長頸族及大耳族人重要的收入來源,當我拿起相機有如在動物園補捉籠內動物般的拍著長頸族人的照片時,這少少的幾百元是無法抹平那心中的罪惡感的。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