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91.jpg

IMG_6387.JPG

  苗栗山城每年總會降下兩場瑞雪,一是5月的桐花,二是11月的杭菊。



  苗栗銅鑼鄉因位處向陽的山坡,容易聚生濃霧,非常適合種植杭菊,點點成雪的杭白菊因此成了苗栗縣銅鑼鄉最具特色的農產品,產量高居全台第一,其中九湖台地因日夜溫度差異大,濕度相對偏高,紅棕色的土壤易於杭菊生長,近年來在鄉公所及農會的推動,讓每年十一月的杭菊文化季成為地方重要活動。

  
銅鑼杭菊今年栽種面積達17公頃,主要散布在九湖、樟樹及中平等村,每年一到11月中,即為杭菊開花的季節,花團錦簇、綿延成毯,把初冬的銅鑼妝點得美不勝收,每年吸引大批遊客來賞花,錯過五月桐花雪的旅人不妨把握最後的兩週,來看看苗栗的另一場十一月雪。



IMG_7319.jpg

IMG_6389.JPG

IMG_6461.JPG

  銅鑼杭菊主要為杭白菊,白色小花帶著清麗雅致的情調,開車著在九湖台地的田邊小徑穿梭,當路旁乍現第一處杭菊花田時,大片的白色映入眼簾,車還沒開到停車場就忍不住停車賞看,其實地勢愈高花田益加稠密,依著花季活動人員的指示將車停在停車場後,沿著產業道路往九湖村內走去,成片成片的白色花海散落坡地上,像大雪剛下完般的美麗盈白動人。



IMG_6428.JPG

IMG_6437.JPG

IMG_7368.jpg

IMG_6438.JPG

  除了杭白菊,花海中錯落著幾片金黃花田,稱為金菊,金菊花開燦爛,豔麗奪目,從高處俯瞰,與杭白菊一同在九湖台地上鋪出黃、白兩色的地毯。



IMG_7382.jpg

IMG_7383.jpg

IMG_6418.JPG

IMG_6472.JPG

IMG_7448.jpg

  偶爾散見幾抹紫紅色或嫩綠色杭菊錯落其間,繽紛的花田更添色彩。



IMG_6492.JPG

IMG_6485.JPG

IMG_6521.JPG

  除了眺望大片的幾何色塊外,走入花田間,圓球狀的花朵小巧可愛,各有不同姿態。



IMG_7341.jpg

IMG_6420.JPG

IMG_7323.jpg

IMG_6407.JPG

  花田陸續開始有花農進入採花,花姿正盛,一家老小趕在杭菊枯萎前搶收烘乾,彎腰忙採收的身影在朵朵花影間形成一幅農忙景像;杭菊不只具觀賞作用,更是傳統中藥的一種,但因性屬溫涼,所以被當成日常飲品使用,只要加一點冰糖和水泡開,就可以品出另一種悠閒,不過近年杭菊含超量農藥殘餘的報導不斷,也使消費者對巿售的各種包裝杭菊望之怯步,連帶威脅整個杭菊產業,加上大陸低價杭菊的夾殺,苗栗縣政府今年採取「整合性防治計畫」,幫助農民生產安全又健康的杭菊,經過半年努力,終於生產出完全合格的「安全杭菊」,雖然價格較市面上的大陸進口杭菊貴,但無毒的健康保證更甚於低價誘人



IMG_6532.JPG

IMG_6552.JPG

IMG_6535.JPG

IMG_6540.JPG

IMG_6542.JPG

IMG_7461.jpg

   今年除了杭菊花開極盛,在九湖農場休息站旁,還栽種了5公頃的景觀花田,五顏六色的波斯菊,桃紅、澄黃、濃橘等色彩在花田交錯,花田間還有稻草人等造景,為遊人提供更多拍照留影的樂趣。

  這場十一月雪,下的不只是盈白瑞雪,還有五彩繽紛的彩虹雪,十一月的中部,不只新社有花海可賞,銅鑼亦是愛花人的必遊景點之一。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