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6.JPG

IMG_0018.JPG  

  商圈的移轉讓讀書時年輕人群聚的四維街周邊蕭條沒落,北上求學後更不曾回去看過打工時的老同事,因為如此未曾發現林森路上有棟日式歷史建物在市府文化局的修復下重生,直到在PIXNET首頁上發現了它....




 


IMG_0009.JPG

  這座歷史建物有個很日本的名字-刑務所演武場,是台中僅存的日治時代武道館建築,重新修築後的演武場看起來有著很新的日本味,但事實上它可是1937年時就已落成供台中刑務所(今台中監獄)司獄官練武用了哦,這麼一算可是整整有74歲了,跟我阿公阿嬤一樣老耶。



IMG_0002.JPG

IMG_84.JPG

  演武場的前身是台中刑務所的修道館,經過原址重建於1937年時正式落成為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在中華民國政府接收被日本統治長達34年的台灣後,演武場轉為法務部台中監獄,週邊則成了外省第一代群聚的眷村。



IMG_4.JPG

IMG_0024.JPG

  隨著經濟的發展與時代的演進,眷村文化逐漸凋零,演武場也跟著陳封在歲月之中,2006年時更因一場大火而焚毀了木構建築部份,因禍得福的是大火之後文化局著手進行修復工程,歷時四年的細心刻畫,浴火重生的演武場終於在去年11月移交給台中市警察局使用並且開放參觀。



IMG_77.JPG

IMG_63.JPG

  修復後的演武場屋頂採用日本黑瓦及日本社殿樣式公共建築元素中重要之特徵-鬼瓦,讓這棟日治時代建物的原味忠實呈現;內部空間則仍保有原貌之木作地板及榻榻米,地板下方保留原本為減少落地衝擊而設置的鋼製彈簧構造,可想而知日本人對於柔道與武術的重視;演武場主體建築物部份仍延襲日治時期用途,區分為劍道場及柔道場兩部分,但增設了展示走道以供民眾參觀下方彈簧及屋架構造。



IMG_9998.JPG

IMG_0045.JPG

IMG_0040.JPG

  一旁的附屬建築物共有兩棟獨立空間,其中一棟擺放著修復前燒毀的木構件、鬼瓦等構件,並做為展示建築物相關歷史照片的空間,另一棟則供作管理使用之行政辦公空間,三棟主附屬建物都透著日治時代的氣息。



IMG_9.JPG

IMG_0084.JPG

IMG_9999.JPG

  除了建築物比台灣長壽外,庭園中的老榕樹綠蔭參天,將三棟建物以高大的枝葉環抱在粗壯的樹幹懷中。



IMG_12.JPG

IMG_0012.JPG

IMG_11.JPG

  在那陽光溜過樹稍間投射進來的涼爽裡,旅人們脫掉鞋子安坐在木地板上,與家人靜享著一下午的幽靜,那微彎的嘴角是最幸福的標記。



IMG_33.JPG

IMG_24.JPG

IMG_6.JPG

  我蹲在綠蔭下的小水池旁,和小朋友討論著池畔石子邊上抖動著尾巴的蝌蚪,這水池不只是傳統日式亭園裡的枯山水造景,夏日裡更成為小朋友們的生態教室。



IMG_69.JPG

  大人們也在這裡找到天地,一個又一個的外拍麻豆在鏡頭前變換著姿勢,而我偷偷按下快門享用免費的外拍課,又或是自已走入鏡頭裡成為Keith的麻豆,走道上、水池邊、階梯間,全都是取景的好地方。



IMG_0025.JPG

  目前由臺中市警察局接管使用的刑務所演武場恢復到日治時期原有之功能,不只開放民眾參觀,更做為警員練習柔道、跆拳之用的訓練場地,將來更規劃辦理青少年武術研習等活動,老建築不只重生還重拾了昔日的角色,歷史中加入新味的礦味更耐人可尋。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