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館一隅

   松園別館,時光凝結於百年老松與日式瓦屋的交錯間




別館二樓臨院子的陽台

  松園別館位於花蓮美崙山右側,背山面海,為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據說是神風特攻隊出征前的聚會所,歷經荒廢數年後, 2000年經花蓮縣政府整建編定為「歷史風貌特區」。園區內有許多原生植物,如茫草、水筆子、蕨類、榕屬植物等,以及60多棵樹齡皆達九十年以上的老黑松,與後方中廣電台、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等松林連成一片,樹種據說早期是日軍從琉球引進,故又名「琉球松」。


  這裡的松樹受美崙湧泉之賜,株株長得茂密姿態俊逸,黑松樹枝根糾結,靜靜守護別館已80年餘,是松園的精神象徵,只可惜台灣黑松樹近年來因受線蟲的侵害,陸續出現枯萎和凋零,各縣府莫不致力搶救,因此,在這片松園區內的每棵松樹上都掛有一張花蓮縣政府核發的身份証,作為定期防治。原本期望在寒冷的冬季來臨後,線蟲害能隨著氣候受到有效控制,豈知今年的冬天又是個暖冬,線蟲依然躲在松樹內作怪著,聽著別館義工憂心的說:「再這樣下去,不知道這些老松樹還能陪伴松園多久!」我在心底默默的期待著寒流的來襲。




別館迴廊

別館內部一隅

  進入別館最先映入眼簾的是老松林立的前庭,樸質的前院風格透著一股悠遠的寧靜感受,別館經翻修後,洋樓的主體結構搭上日式瓦頂,素雅的色調洋溢時光留駐的歷史質感,尤其當清晨或午後陽光斜照在長廊間,更能凸顯靜謐的悠遠感受,站在庭園中向前遠眺,更可遙覽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IMG_0170.jpg

  屋後的庭池生趣盎然,蟲鳴蛙鼓四起,屋內的空間分別規劃為展覽室、展演館、木屋別院、藝文教室及戶外生態舞台等不同的藝術遊憩空間,提供藝文界朋友一個彼此交流及作品展演的場所,自然野趣與人文質感在此交融無隔。


IMG_0149.jpg

  在別館商品展覽室,您可以看見藝文巧思不同的裝置藝術表現;在陽光斜射的長廊內,您可以窺見歷史留在牆邊的軌跡;在松影搖曳的庭院,您可以沈澱您紛亂的思緒,這樣的一個空間新貌,等著愛安靜的您共同體會。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