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陶瓷博物館-以陶瓷生活美學,成為台灣和國際陶瓷文化交流,及穿梭歷史、深刻文化認同感的重要窗口。





  第三次來鶯歌陶瓷博物館,在一二樓不變的展示區及常設展場裡,陶瓷在台灣歷史中所沈澱出的文化深度再次拓展我對陶瓷的認識,而三樓不定期變更的主題展場,更讓我驚見陶瓷藝術作品的美麗多變與創意萬象;在這個文化傳承與藝術展演的場域,總有著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感染著我在工作中變的疲乏的心緒,那種一再被感動的情緒就像陶瓷在歲月中所呈現的延展性一樣堅韌不斷。



陶藝藝術園區平面圖

  穿過一樓後方的「月門廣場」來到入園隧道,走入陶瓷藝術園區,最先看到的是遊客服務中心,提供遊客入園前的各項諮詢服務,而服務中心前的廣場及景觀水池,是遊客進出園區的中介空間;在園區的東邊,「陶瓷步道」的牆上設計有陶瓷景觀雕塑,漫步其間可觀景、可賞雕塑,逛累了,還可以在以馬賽克鑲崁的椅子上休憩,享受徐徐涼風,悠閒的敞揚於園區的綠意之中;園區中間的親水設施,提供遊客戲水消暑,而水池前的陶瓷公共藝術區,多件優秀的公共藝術作品正歡迎您的到訪,水池後的草皮則提供大型陶瓷雕塑的戶外展示空間。園區最後方是「火廣場」,以露天表演舞台為中心,周圍環繞階梯式座椅及臺灣陶瓷史上出現過的幾種窯爐,除了提供戶外表演及休憩外,也是提供古窯體驗的場所。而位於園區西邊的小河經過美化之後,則成為自然工法設計的親水空間。



一樓平面圖

別緻又美觀的置物櫃

  在一樓的服務台,館內的展場介紹、活動資訊及導覽服務等需求都可以在這裡被滿足;在陶品店及生活好美麗文化商品概念店裡,平價的陶藝生活小品輕鬆買回家;115展廳則可透過工具、作品及影片了解臺灣傳統製陶技術;陽光特展室不同主題的展品輪番展出;就連服務台旁的置物櫃都鑲嵌美麗的陶瓷在上面。



二樓平面圖

穿過火紅的窯走進202展廳

穿越時空之旅-史前、原住民、現代陶藝

  在二樓的204展廳了解工業上精密陶瓷的應用;走進203展廳穿越時空隧道,看史前、原住民、現代的陶藝如何在生活中被運用;穿過仿窯燒的窯走進202展廳,看著鶯歌鎮的陶瓷發展歷史在實物中呈現;而最後的201展廳則可回首整部台灣史中,陶瓷發展的脈絡。
 


三樓平面圖

無垠.200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

   在三樓的展廳裡隨時都有不同的主題展,在展廳裡演繹陶藝創作的無限發想,現正展示的200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就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陶藝創作者的美麗作品,無垠-展現的即是沒有界限的自由創作與想像。



地下一樓平面圖

  地下一樓不受地域限制,挑高的廣闊視野與透過玻璃帷幕灑落的充足陽光下,餐廳總是明亮几淨,人氣餐點「火牛陶跑」、「陶氣鯛魚」、「陶跑雞」、「陶豬排飯」、「陶香素齋」,以及學生們的最愛「樂陶陶學生餐」,總是提供陶博館的訪客們多重享受,最特別的是兒童體驗室特別為4〜12歲兒童規畫設計的活動,每月推出新鮮又可愛的主題,讓小朋友在動手體驗的過程中感受玩陶的樂趣。



地下二樓平面圖

  地下二樓的陶藝教室,特別為對陶藝有興趣的民眾開設陶藝動動手課程,每月或每季推出不同的主題,讓陶藝學習變得輕鬆、活潑又有趣。










 

   陶博館的建築形式是以清水模、鋼骨架、透明玻璃穿透內外環境;空間挑高並以清水模和鋼骨呈現出灰色系外觀,素淨的顏色讓空間表現出質樸美感及「低調」的建築特色,把焦點都讓給了館中的展品;大面積的玻璃帷幕,讓外頭灑落進來的自然光,在寬闊的空間中展現光線透射的各種效果,室內的陶藝展品隨著陽光的變化,呈現出無限豐富的質感與面貌。

  陶博館讓藝術有了無限可能的舞台做展演,也成為鶯歌陶瓷觀光的代表性景點,更是旅人們接觸文化
、貼進綠地的散心處,不用自己開車,跳上火上在鶯歌站下,利用「833三鶯假日文化巴士」來趟週休二日的輕旅行吧!!


  鶯歌陶瓷博物館
  http://www.ceramics.tpc.gov.tw/zh-tw/Home.aspx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