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729.JPG

IMG_8937.JPG

  福壽山農場~全台最高的露營區,夏季露營的避暑勝地,圍繞著小湖泊四散在草地及林間的營位,清晨薄霧時迷濛的像幅潑墨山水畫,陽光露臉時,清朗的晴空下,湖面倒映著白雲樹影,露宿其中,多麼希望那一刻無盡綿長。

 

 

 

 


  福壽山農場位於南投還是台中?就交通路線來看,真的很容易讓人誤以為福壽山農場位於南投,但就行政區域來看,福壽山農場位在台中市和平區,但因為中橫便道僅開放有申請的當地居民、工務人員、緊急救援需求者通行,台中人想去福壽山卻得由台14甲行經合歡山接台8線,全程158公里,車程時間4小時才能抵達,即使是連續假日都讓我對長途往返路程敬而遠之,也因為這樣一直都沒能去看看松蘆的秋楓,更別說體會全台最高露營區的涼爽,終於等到環島露營的機會,先停留清境3天再轉往福壽山農場,大大縮短交通時間,把時間都留給美好的山林。

  雖然是由清境出發前往福壽山,約50公里的山路仍需花上2小時車程才能抵達,加上中間遇到道路施工,每整點放行單向通行10分鐘,實際上共花費3小時才抵達福壽山,進入梨山後轉進力行產業道路,行經福壽山農場後再往華崗的方向走5公里才是露營區,所有的營位圍繞著小湖泊散佈在草地或樹林下,抵達時不妨先開車繞行營區一圈,依個人喜好選定營位後再前往營本部繳費劃位。


 

IMG_8958.JPG

IMG_10072.JPG

IMG_8963.JPG

IMG_8962.JPG

IMG_8729.JPG

  除了蘋果屋及木屋外,不論是高架營位、大小並列營位或棧板營位,全都因保護草皮因素以木柵板架高於小湖泊四周,這意謂著一件事~只能搭自立帳,而且為了為維護特色景觀,草地區域禁止搭設營帳,雖然網路上能看到少數露友搭在湖邊廣場的照片,但相信我,劃位時與農場人員確認過這件事~只能在木柵板上紮營,為此,特地和朋友借了一頂面積大於棧板的客廳帳,以客廳帳包住木柵板後下釘,並於木棧板鋪上地墊後,直接將充氣床放在木棧板上成為睡帳,每個營位皆附的桌椅則取代天幕成為用餐的地方,這就是我們露宿福壽山農場3天2夜的小窩。



  可能有些露友會問:露營區有供電嗎?你是怎麼將充氣床充電的?這個問題也逼著我行前爬遍所有文章,誤以為可由厠所接電,結果到了營本部繳費時才驚覺除了蘋果屋及木屋外,所有營位皆不供電,也無法由厠所接電,那我到底是怎麼將充氣床充氣的呢?用手動打氣機?哦,不,誤以為能接電的我只帶了電動充氣機,實際狀況是我和小風箏兩人把充氣床拿到唯一有電源插座的營本部,充好氣後再搬到營位放好,兩張充氣床不只來回兩趟,其中一頂充氣床莫名消風,搞的我第二晚再次將它搬回營本部充氣,母子倆沿著小徑搬著龐大充氣床的畫面超有趣的。


 

下載.jpg

IMG_8861.JPG

  說到沒有電,現代人的最低需求層次可不是馬斯洛提出的生理需求,而是電啊,為了讓手機充電,連續兩晚,我帶著NB在營本部上班回mail,不是我認真,而是怕手機和行動電源在充電時被偷走啊!

  可能也有些露友想知道福壽山農場露營區的淋浴設施好不好,嗯,老農場了,加上又是官方經營,翻新設施受限法規限制,只能說還算乾淨(照片請求問谷哥大神),但無法和許多人氣營區相比,而且數量有限,難以想像花季或楓紅等一帳難求的旺季,洗澡要等上多久?尤其福壽山農場露營區海拔高達2500公尺,除了夏季氣侯涼爽外,春秋兩季入夜後常是低於10℃的低溫,更別說是冬季了,最好入夜前就趕孩子去洗澡,不然在水量不大的狀況下,入夜後洗澡真的不是件太舒服的事。

  另外可能也有露友想知道食材補給這件事,營本部販售的品項及數量有限,而且沒有生鮮食品,如果沒有準備食材上山,最好儘早到營本部去採買食物,並直接在營本部取用熱水後,直接在營本部的集中煮食區料理,以我自己的經驗,非楓紅的秋季平日下午四點到,在搭帳數不到20帳的狀況下,已買不到泡麵了,逼的我開車至福壽山農場大門對面的柑仔店去買泡麵和罐頭,來回浪費了30分鐘的車程,另外也提醒一點,農場工作人員是「公務員」,下午五點準時下班,有時還會提早關門走人的狀況,總之,有在營本部採買的需求請儘早進行。


 

IMG_8955.JPG

IMG_8944.JPG

IMG_8957.JPG

IMG_8932.JPG

IMG_8730.JPG

  除了營位不供水電及採買不便外,非旺季在福壽山農場露營真的是很舒服,清早起床走出帳篷時,薄霧飄渺在湖泊及樹林間,夢幻的像是廣告中才會出現的場景,陽光驅散雲霧後,草皮及樹稍在晴空下閃閃發亮,湖面倒映著白雲在天空飄浮的足跡,泡杯咖啡坐在湖畔看著這一切,任何的行程都無法吸引你邁開腳步。

 

 

IMG_10021.JPG

IMG_10015.JPG

IMG_8952.JPG

IMG_8951.JPG

IMG_8735.JPG

IMG_8732.JPG

IMG_8942.JPG

IMG_8941.JPG

  孩子們也很喜歡待在營區內,或許在湖畔玩水,或許尋找晚開的貓耳葉菊,或許撿拾掉落的松果,全都圍繞著湖泊,享受著山林的美好。
 

 

IMG_10067.JPG

IMG_10064.JPG

  太陽下山後,氣溫急凍10℃以下,升起火取暖,打上LED燈圍坐在桌邊吃火鍋,這樣的秋夜,寧靜又溫暖。


 

 

IMG_8723.JPG

IMG_8936.JPG

IMG_8933.JPG

  每天早上,圍繞著湖開始福壽山的一天,然後由這裡對外發散,探索農場及梨山,這就是我們一家四口在福壽山農場的露營生活,簡簡單單,淡淡的美好。

  如果還有機會再上福壽山,希望是在貓耳葉菊盛開的季節,更希望能直接由中橫行經德基水庫上山,如果真能如此,夏天就不用躲在家中吹冷氣了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