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5.JPG

  什麼是falafel?這是哪裡來的鬼玩意兒?




  第二次到曼谷我依然選擇住在背包客聚集的高山路附近,每天回家都會經過那條比士林夜巿還熱鬧的高山路,因為是第二次來了,對於許多當地特有的食物早已見怪不怪,但路底那間總是圍著人的三明治小攤著實引起我的好奇,趁著不需趕行程的最後幾天去看看到底賣的是什麼東西,這一看我也著迷了



IMG_0008.JPG

  到底是什麼吸引那麼多各國旅人來排隊購買呢?只見堆著如山般麵包的上方寫著「FALAFEL~PITA SANWICH」,PITA三明治?難不成是將PITA做成三明治?不對啊,在希臘吃了不下五次PITA,印象中的PITA身影完全沒出現在攤子上,不管了,點了再說囉!



IMG_0006.jpg

  只見老闆娘接獲我的ORDER後,拿起面前的一盆泥狀物抓成圓球狀,接著放入油鍋中油炸至金黃色起鍋





IMG_0010.jpg

  接著,老闆娘拿起圓形麵餅沿著餅側剪一個大缺口,然後將剛起鍋的圓球放入餅中,FALAFEL半成品就完成囉



IMG_0011.JPG

IMG_0012.jpg

  接過老闆娘遞過來的FALAFEL,我在大夥的說明下拿起小攤子前一盆盆生菜內的鐵夾,依偏好加入各式生菜沙拉,最後再加入調味料,這就是所謂的FALAFEL了

  快快咬一口試試那味道,炸到內軟外酥的豆泥球有著濃濃的茴香味,搭配爽脆的生菜入口爽口極了,再加上綿密的餅皮入口,不只好吃更大份量的填飽肚子,很合我的胃口呢

  我上網GOOGLE了一下,
「法拉費」的法文叫做「Fallafel」,英文則稱「Falafel」,相傳這種小吃是由埃及人發明,再經阿拉伯人傳至以色列,然後又流行到法國。

  FALAFEL其實有些類似希臘的口袋沙拉,在法國,這種庶民小吃相當受到歡迎,常可以看到一群人排隊等著賣來吃,難怪我拿著相機猛拍的當時也有兩雙眼睛猛看著我,原來那對法國母女不解這有啥好拍的,因此把我這東方女子當成了沒見過世面的鄉巴佬看,最後實在看不過了乾脆問起我到底在拍什麼,唉,要怎麼解釋呢,沒在寫BLOG的人怎麼會懂,不過她們倒是很熱心的跟我解釋這是來自中東的小吃,不是來自泰國的哦。

  FALAFEL在法國指的是這種特色小吃的全部,但在以色列黎巴嫩則指這種小吃裡頭的主菜──炸蔬菜丸子,而包在口袋餅(PITA)裡食用則是最主要的品嚐方式,由此可知那顆丸子可是FALAFEL的主角,這主角是主要是由雞豆碎泥組成,加入一些新鮮蔬菜(如芹菜、青蔥等,我吃的那顆一定有放茴香之類的蔬菜!)和香料(如:蒔蘿、辣椒粉、黑胡椒),再加上一些麵包粉和麵粉攪拌,然後做成球狀,最後放到蔬菜油裡炸到呈金黃色丸子。

  在黎巴嫩,除了將FALAFEL塞進口袋餅裡,再沾酸奶或是當地一種特別的芝麻醬吃之外,也有人炸出來直接品嚐,嚐起來鬆脆可口,相當美味。在法國,他們會在一個烘烤好的圓形麵餅沿著餅側剪一個大缺口,然後再塞進幾片生菜和幾個炸雞豆泥蔬菜丸子,然後再請客人到自取區選擇一些新鮮蔬果塞進麵餅裡,像是黃瓜片、洋蔥、甜菜、玉米粒、生辣椒、醃漬橄欖、青椒丁、紅椒丁,都是不錯的選擇,最後再淋上喜愛的醬料,搭配法國人喜愛的蘋果酒,就是豐盛美味又營養的一餐啦!

  因為有許多生菜陪襯,FALAFEL吃起來不會讓人感到油膩,而炸雞豆泥蔬菜丸子鬆脆又帶著誘人的芳香,相當美味喔!在台灣若想吃FALAFEL可以到大安區的SASABA PITA BAR試試,聽說那裡的中東菜很道地,吸引許多外國人前去解鄉愁,愛吃的SUMMER推薦喜歡品嚐創意料理的人去試試,因為那滋味真的很不錯,不然我就不會在離開泰國前又去吃了一下哦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