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32.JPG

IMG_1256.JPG

  合歡山是台灣著名的賞雪勝地,瑞雪飄落的時節總吸引遊客不畏車潮上山觀雪,但愛登山的山友都知道,五、六月左右的合歡山也很美,藍天下不只有峻嶺與樹林相映,盛開的高山杜鵑為綠裡帶來一欉欉的紅、白、桃紅,上帝創作的花園不輸人工雕琢的庭園!

 

 

 

 

 

 

 

 

 

 

 

 

IMG_0530.JPG

IMG_0539.JPG

IMG_1193.JPG

  經清境農場走台14甲線到合歡山,沿途矗立的老松樹、枯木、草坡,在藍天、白雲下顯得清新開闊,在台灣公路的制高點-武嶺觀賞最是壯麗,那片綠在平地已入夏的五六月,因高山晚來的春風吹醒了杜鵑而增添了片片桃紅,間雜著零星的一點白,整個合歡主峰、東峰、北峰周邊全換上了一年中最色彩繽紛的春衣。



IMG_1246.JPG

IMG_1319.JPG

IMG_1416.JPG

IMG_1251.JPG

  即使不攻三角點也能開著車沿途欣賞這片高山的春色,從台14甲線翠峰管制站到鷲峰遊客中心這一段的山壁或斜坡上,紅毛杜鵑或玉山杜鵑的粉色在一片綠中相形奪目,尤其是白色的玉山杜鵑更是醒目,但若想看到粉嫩成片的美景,以雙腳辛苦登上北峰、東峰或主峰仍是無法逃避的辛苦代價。



IMG_1266.JPG

IMG_1486.JPG

IMG_1390.JPG

IMG_1413.JPG

  隨著公路不斷爬高,杜鵑嬌豔的粉紅色彩慢慢由點擴成了線,站在北峰登山口向上望更是成片爬滿山頭,粉紅色的勢力範圍順著山巒蜿蜒鋪陳開來,紅與綠間遠遠看去時就像一副油畫般的交融,如果梵谷生前的最後一段療傷期是住在合歡山而不是Arles,那他筆下所描繪的就不是向日葵而是杜鵑花了。



IMG_1000.jpg

IMG_1479.JPG

IMG_1478.JPG

IMG_1419.JPG

由登山口開始往北峰上行的步道兩旁,欉欉的粉紅花朵在綠葉中探出頭來,屬於常綠灌木的紅毛杜鵑因性喜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或高山草原,且耐貧瘠及乾燥的土壤,所以在從海拔1000至3600公尺山區均能覓得花蹤,成了台灣分布區域最廣的野生杜鵑,與玉山箭竹、巒大蕨及高山芒混生在合歡群山間。



IMG_1234.jpg

IMG_1431.jpg

IMG_1240.JPG

IMG_1210.JPG

IMG_1076.jpg

IMG_1304.JPG

  除此之外還能看見零星的阿里山龍膽、玉山小蘗(ㄋ一ㄝˋ)、玉山薄雪草、纈草等開花的高山植物,吸引著大批山友在五、六月間上山觀賞,讓綠裡多了各式山友們穿著的登山外套色彩,更加繽紛絢麗。



IMG_1257.JPG

IMG_1015.jpg

IMG_1377.JPG

IMG_1275.JPG

IMG_1404.JPG

  冬日一片枯黃的箭竹,到夏日逐步透出綠意,與大肆伸展在山頭的紅毛杜鵑一起為高山帶來春的氣息,走進裡頭一看,原來這紅毛杜鵑高約3公尺,枝幹細密且伏滿褐色細毛,就連長橢圓形的葉背上都滿是黃褐色剛毛,每一莖頂萌發2~4朵淡紫紅色的鐘形花冠,4朵+4朵+4朵+....的佈滿了整個山腰,隨意的遊走在這片上帝的自然花園裡,感受著上山避暑的春風為合歡帶來的春色,那股登山的疲憊全被沖淡了。



IMG_1383.JPG

IMG_1389.JPG

  寫下這篇網誌的現在已過了高山杜鵑的花期,希望明年的花季還有機會上合歡去觀賞高山杜鵑,或許紅毛杜鵑、或許玉山杜鵑,或許主峰、或許東峰又或是北峰,只要正逢花期都好。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