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94.jpg

  野柳的奇石多不勝數,何必單戀女王頭





  

  將野柳的岩層切開來看,可以發現當地岩層就像一塊3層的夾心蛋糕:

  
第一層為蕈狀岩層,上部為厚約2公尺的鈣質砂岩,下部為黃褐色砂岩組成,蕈狀岩的奇景可參考遊趣野柳~女王頭為首的蕈狀石奇景



IMG_0428.JPG

   第二層為薑石層,甲岩層中含有不規則結核,當結核周圍較軟的質地經侵蝕後凹下,使得較硬的結核露出地表,接著再經風與海浪侵蝕,形成飽經風霜的粗糙外表;薑石表面縱橫交錯的紋路,則是當結核還深埋在地層中時,因地殼擠壓所造成的破裂面,這些類似老薑根節的紋路,在地質學上稱為「節理」;因粗糙的外表,再加上灰中帶黃的色澤,與做菜用的老薑十分相似,所以稱做薑石。



IMG_5774.jpg

IMG_1637.JPG

  仙女鞋屬於薑石的一種,傳言是天上的仙女下凡來收妖野柳龜這妖孽後,不小心遺忘在海岸的鞋履,形成原因是因為岩層中含有較堅硬的鈣質岩塊,在這些鈣質岩塊周邊較為鬆軟的岩層,受海水長期淘洗而剝落,加上地層擠壓出縱橫交錯的裂縫,留下了鞋子的造型。



IMG_1638.JPG

  另一個著名的薑石即是位於仙女鞋左側的花生石,岩層中形狀特殊的結核,經過海水侵蝕後而突出於海邊,由於其外型如同花生,故被稱為花生石。



IMG_0441.JPG

  此外,位於仙女鞋下方的地球石亦屬於薑石岩,由於其形狀為完整的圓球形結核,有如明珠一般,故又稱為珠石。



IMG_0450.JPG

  第三層為燭台石層,為公園內最奇特的小地景,燭台石略呈圓錐狀直立於地面,直徑約在0.5~1公尺之間,上細下粗,頂部中央有含石灰質的圓形結核,周圍有環狀溝槽,如同蠟燭台一般,燭台石的形成分為三階段:



IMG_5795.jpg

  1.露出燭火-燭火其實就是岩層中的一顆球形結核,顆粒並不大。由於結核比周圍的砂岩堅硬,較能抵抗海水的侵蝕,因此當海水侵蝕掉砂岩時,球形結核便微微突出於地面。



IMG_0451.JPG

  2.挖出溝槽-海浪打在結核上,很自然的會圍繞著結核四周流動,於是便逐漸侵蝕掉結核周圍的砂岩,向下挖出一圈溝槽,圓球狀的結核便漸趨成型。



IMG_5791.jpg

  3.切割出燭臺-由於結核外圍有一帶環圈,十分堅硬,因此海水便依著這個環圈的形狀向下切割、侵蝕,漸漸雕出圓錐狀的外形,「燭台」便巧妙而生。時間一久,燭台被海水越雕越修長,完成了一座唯妙唯肖的燭台石。



IMG_0424.JPG

  風化窗則是四處都能見到的奇特地景,其形成是因岩塊的表層在風化作用差異侵蝕下而呈現窗櫺狀的外形,凹陷的外形扁平,一片片地鋪攤在表面,讓表面滿是大小不一的坑洞,猶如在地上開的一格格小窗戶,風化窗之名便由此而得。



IMG_0463.JPG

  風化窗的形成都是由結核上的生物碎屑所造成的,形成步驟分為三階段:



IMG_0433.JPG

IMG_0436.JPG

  1.富含生物碎屑:結核裡面有許多貝類和海膽碎屑,密密麻麻布滿整顆結核。



IMG_0420.JPG

IMG_0423.JPG

  2.溶蝕成小洞:生物碎屑被海水溶解,或因岩石崩解,在結核表面形成一個個小洞。



IMG_0431.JPG

IMG_0465.JPG

  3.形成風化窗:海水的鹽分繼續進行崩解作用,逐漸將小洞擴大,於是形成窗櫺形狀。



IMG_0489.JPG

IMG_0494.JPG

  除了這些奇岩外,野柳也是化石迷們的最佳戶外教室,這裡的海膽化石及生痕化石不消特別尋找,在奇岩之間就能不經意的看見。



IMG_5806.jpg

  野柳值得細品的奇景何其多,就算什麼都不看,天氣晴朗時也是個人像取景的好地方,真的,大陸同胞都一車一車的來了,你怎麼能不來呢!


  延伸閱讀~遊趣野柳~女王頭為首的蕈狀石奇景
       遊趣野柳~寧靜苔海
       遊趣野柳~詩情苔意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