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美術館 (144).jpg

  英國藝評家房義安(Ian Findlay)寫道:「『人間』的出現,意味著朱銘藝術觸覺與技巧的更上層樓。這些作品結合了傳統木刻技法與現代抽象理念,教人讚嘆不已。」

 

 

 

 

 

 

 

 


朱銘美術館 (44).jpg

  朱銘創作人間系列已逾三十年,作品飽含對人、對社會、以至於對人類未來的關懷等眾生百態,媒材的使用也多所嘗試,從彩木人間開始,石材、陶土、不锈鋼、青銅、海綿翻銅,甚至延伸出素描、水彩、水墨及拼貼,透過這些不同的媒材與技法,充分發揮不同媒材的多樣性與質感的豐富性。



IMG_4270.JPG
IMG_4271.JPG
IMG_4272.JPG
IMG_4267.JPG
IMG_4268.JPG
IMG_4269.JPG

  首批人間系列全是木刻,冷漠是這一批彩繪木雕的主要情調,那些雕像表面趾高氣昂、裝模作樣,實則是在對圈套著他們的世界做著無聲的反抗;這系列一路發展下來,朱銘創作的空間越來越開闊,有刻畫市井小民的「三姑六婆」,也有鮮豔奪目的「歡樂人間」,另外也有描繪藍領階級的「方正人間」。朱銘似乎賦予了這些木雕生命,瞧他們三三兩兩,或坐或站,有的竊竊私語,有的失神凝想,有的遙望天際,有的撐頭打盹,真實的反映出人生百態。



朱銘美術館 (129).jpg
朱銘美術館 (143).jpg
IMG_4170.JPG
IMG_5323.jpg

  八五年朱銘做了第二批的人間系列,用銅鑄,而這回真人大小的人像,則是由內而外充撐出來的,銅雕灰黑的外表,雖然不夠耀眼,卻頗耐人尋味,細細品味,灰黑的銅色會越看越上眼,他們就像一些不喜歡喧嘩,卻頗有內涵的人們,當你一和他們交談,便會立刻被吸引。



IMG_4256.JPG
朱銘美術館 (187).jpg
IMG_5343.jpg
IMG_5340.jpg

  而排隊人間則是屬於人間系列發展出來的子題,以保麗龍為原模材料,精雕鑿後再翻銅,並彩繪其外表,個個生動鮮活,呈現真實人們排隊的種種樣態。



IMG_5231.jpg
IMG_4155.JPG
IMG_5233.jpg
IMG_4160.JPG

  海綿翻銅的人間是朱銘勇於挑戰材質的另一表現,由於陶土柔軟不易定型與燒窯機器的尺寸限制,朱銘欲以陶土創作與人等身的大作品時便遭遇困難,後來,朱銘聯想到海綿,於是便以海綿翻銅的方式創作了一系列的作品,這其中包含了運動系列,朱銘藉由運動過程中的某一動作,將運動員身體內的運動活力完全釋放出來,展現出生活中青春、活力、暢快與奔放的面貌。



IMG_4278.JPG
朱銘美術館 (64).jpg

  海綿翻銅的另一子系列為降落傘,降落傘是1991年朱銘應邀至法國西北部的登克爾克現代美術館展覽時所創作的,傘架由數百根不銹鋼組成,既要支撐傘面,又要連結跳傘者,雕塑過程極為繁複,朱銘卻匠心獨具,創造出造型優美的傘架,看起來好像真的可以自動開合,傘面則是以不銹鋼片製成的,銀色的光澤在藍天中顯得十分耀眼,加上了以海綿翻銅的彩繪跳傘者,充分表現出跳傘者輕快活潑與自信的特質。



朱銘美術館 (97).jpg
IMG_4257.JPG

  不锈鋼是人間系列的另一媒材展現,冰冷、堅韌的不銹鋼到了朱銘的手中,竟轉化成逗趣、詼諧、又富於哲思的人生百態,不論是獨坐沉思、親子相擁、翹腿閒坐、情侶相依,個個衣裝光亮,身形俐落,散發出一種都會人間的特質。



IMG_4264.JPG
IMG_4265.JPG
IMG_5346.jpg
IMG_5348.jpg
IMG_5350.jpg

  「游泳」是不銹鋼系列中最為細緻的作品,一反過去保留切面質地的手法,朱銘以保麗龍翻鑄不銹鋼,將臉部身體四肢拋光,不銹鋼表面閃耀的光芒讓女孩如芙蓉出水般,肌膚光彩無暇,另將頭髮、衣服漆上白色,還原保麗龍切面紋理,不銹鋼與保麗龍的粗細對比帶給觀眾視覺上強烈的衝突感,女孩們或拉筋伸展,或享受日光浴,更有狀似一躍入水貌,凝結的動作姿態傳神地表達人物的神情與律動感。



IMG_5381.jpg

  如果「太極」是朱銘哲思高遠的一面,那麼「人間」就是朱銘親切溫暖的另一面,這系列歷經三十年的發展,2010年正式發表了最新力作「人間系列囚」,用有形的囚籠來象徵無形的囚籠,也讓「人間系列」深入轉向本質層面的探索,不論何時何地,朱銘美術館都敝開胸懷等著你來探索太極及人間。

  延伸閱讀~遊藝朱銘~綠方塊茶屋
       遊藝朱銘~三軍大閱兵
       遊趣朱銘~揮灑太極
       遊趣朱銘~搶在傘兵之前遊美術館
       夏夜.朱銘美術館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