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04.jpg

SEAL.jpg

  我們倆成對的文石姓名章、三位好友的文石姓名章、SWEETY一家四口的可愛姓名章,全都在文馨文石工坊一次購足。






  上一趟去澎湖雖然沒能挪出空檔去參觀石韞文石陳列館裡的精彩文石藝品,但在中央街的文馨文石工坊不只買齊了送給朋友們的文石紀念品,就連自己都忍不住破例買了一對暫時用不到的文石姓名章,沒辦法,文石實在太美了啊!

  旅行過澎湖的人都知道除了鹹餅、黑糖糕、花枝丸等特產外,文石可算的上是澎湖第一名產,澎湖文石產於玄武岩孔穴中,主要是由鈣、鎂、鐵、錳的碳酸鹽及蛋白石、褐鐵礦等所組成,其開採歷史已近百年,據澎湖縣誌記載,前清時代即有開採者,當時產地以漁翁鳥外垵及小池角二處為主,極盛期則為日據時期,日本人對於澎湖的文石獨具慧眼,所以大舉開採運回日本,後來國民政府來台灣之後,澎湖文石開採的風氣停滯了幾十年,直到民國六十年之後,由於澎湖觀光業開始發展,文石開採再度興盛起來,八十年代過後由於文石開採嚴重破壞了海岸景觀成為生態殺手產業,所以澎湖縣政府為了維護澎湖海岸景觀與保護文石,頒布禁採令,但其實還是有人繼續盜採,只是從日間部變成夜間部而已。

  文石的形成因地質條件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含有氧化鐵成份的文石大都呈現紅色亦或棕黃色,而含碳酸鐵成份較多者便呈現竭色,富含綠泥石則呈綠色,如以碳酸鈣為主要成份者便呈現白色到淡黃色的色澤,而含氧化矽者便呈玉質晶透形態,澎湖文石之所以會具有多彩的紋路以及各種同心圓紋彩便是因此而來,這也是為什麼將軍嶼、望安島、風櫃、龍門、通梁龜山各處所出產的文石其顏色、花紋不同的原因。

  文石的售價因花紋顏色不同而高低有別,經琢磨加工突顯其同心圓構造及各色交錯之美麗紋彩後,不論是製成戒指、胸飾、手鐲、耳環、藝術雕刻或原石欣賞等作品,都散發著文石那半寶石的溫潤質感,不過每個人對美的見解不同,每塊不同的文石值多少錢各有衡量,雖然我只是在中央街的幾家文石店品評文石及價錢,但在文馨文石工坊所買到的文石和印章還真的是物超所值~因為價格任由我們自己喊啊,一聽老闆這麼說,本來備好的殺價氣勢整個都弱了,正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老闆愈是客氣我愈是不好意思殺的太狠啊。



IMG_3506.jpg

IMG_3493.jpg

  位於中央街11號的文馨文石工坊是由老闆夫婦由路邊擺小攤起家而創立,愛石頭的劉大哥做生意很阿莎力,不只價格由我們自己開,除了一對文石藏書章、三個文石姓名章及四顆可愛造型章之外,另外又沙米素送了我4個可愛小貓的文石吊飾,熱情到想拒絕他的好意都不行,當然,也因為他不藏私的文石導覽,讓我對採買文石更有心得了。



IMG_3499.jpg

IMG_3503.jpg

IMG_3501.jpg

IMG_3500.jpg

IMG_3498.jpg

IMG_3496.jpg

IMG_3494.jpg

  文馨文石工坊所販售的文石從分送親友的可愛型,到自己收藏的珍貴型都有,星座的、動物的、情人的、吉祥話的,只要你的需求不要太刁鑽,這裡的可愛印章都能滿足你的需求,非洲風景石、黑膽石等進口文石也能讓你以較低的價格擁有文石印章,但不是澎湖出產的就是了。



IMG_4509.JPG

IMG_4511.JPG

IMG_4512.JPG

IMG_4513.JPG

  我的方章選的是帶氣孔的將軍嶼文石,玄武岩凝固時,熔岩內部的氣體會逸出形成氣孔狀的小孔洞,帶著小氣孔的文章和一般的方章大有不同,對我來說有股特別的吸引力,而成對的帶氣孔文石若以橫向的方式切割,更能使由同一塊文石切出的兩個印章拼出不同的圖型,像上列的前兩張照片就是我的對章拼出來的兩種不同孔洞形狀哦。

  這對文石章至今還珍藏在抽屜裡沒使用過,劉大哥用心的請全澎湖唯一一位手工刻印師父刻出來的小篆體,不知何時才會被印在我和親愛的一起買下的房屋所有權狀上,希望那一天能快些來臨,如果你也想擁有一個專屬於你自己的獨特文石章,那就來文馨文石工坊和劉大哥交關一下吧,他絕對會給你一個滿意的價錢,至於是打幾折呢?嘿嘿,為了不讓他賺太少,我的超划算價錢~保密



  文馨文石工坊
  ADDRESS:馬公巿中央街11號
  TEL:06-9267738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