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62.JPG

  這裡祭祠的是率領清朝水師在澎海戰役中擊敗明鄭守軍的靖海將軍候「施琅」,而不是電視連續劇「施公奇案」裡的施不全哦




 

IMG_1860.JPG

   才由天后宮右側的巷口走進中央街沒多走,萬軍井就會以極不起眼的方式出現在右手邊,要不是左手邊漆的明亮的施公祠,我百分之百不會認出它來,這萬軍井過去又叫做大井,關於它的歷史淵源比較常見的說法是施琅率艦隊遠征澎湖與明鄭海軍交戰,途經澎湖兵將疲憊不堪又缺乏飲水,於是施琅就以皇帝賜予的寶劍戮地成井,解決了數萬兵馬飲水之急,因此也有了這口井的傳說,怎麼印象中跟井有關的傳說都長的這麼像啊,心裡不由的懷疑這些傳說的真實性



IMG_1861.JPG

  匆匆拍下一張照片就趕緊走進對面的施公祠去躲太陽,這才五月的澎湖豔陽就烈的咬人,就連刷白的施公祠都曬到發亮,重新粉刷過的白色牆面和紅色的春聯及木門形成強列對比。

  施公祠主要祭祀「清朝靖海將軍施琅」,對!就是那個打敗明鄭幫助清朝一統天下的施琅將軍,而不是電視劇施公奇案裡的施不全啦,施琅出生於一個平凡的農家,從小不但體格魁梧而且聰明慧黠,可以說先天就具備了當一個優秀武人的最佳條件,又因從小居家濱海地區,對於洋流潮汐、季風氣象等自然現象知曉甚詳,因而奠基下在沙場上不斷勝戰的基石,任左衝鋒時施琅才廿五歲,可謂英雄出少年。

  施公祠可是目前在台澎地區唯一主祀施琅將軍的「廟」,原本在台南寧南坊檨子林的施將軍祠毀於地震後就沒有再重建了,所以本祠就成了唯一的施將軍廟,更令我驚訝的是這兩座祠廟都是施琅受封為「靖海將軍候」後所建的「生祠」,活著的時候就有廟囉,當時叫做「施將軍廟」,而不是一般人死後才籌建的紀念性祠廟,真是有夠屌的



IMG_1865.jpg

  從中庭往內殿看去,咦?施公祠不是祭祀施琅將軍的祠堂嗎?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神像?而且還有七爺和八爺?這施公祠的奇妙之處還真不少耶!

 


IMG_1863.JPG 

  原來的施公祠的位置落腳於現今澎湖醫院以東的地方,1914年該地徵收蓋澎湖醫院,施公祠於是才遷徙來到中央街現今位置,現在看施公祠,雖然顯得有些窄小,但在遷建的當時,這地段可是屬於繁華的街市之中,猶如台北東區一般,再從高高的院牆,左右有廂房,正殿前尚留有小小的中庭,格局方方正正,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整體而言,雖然沒有華麗豐富的裝飾和特殊的建築構造,難得的是它承繼了三百多年來不間斷的香火,保留下台澎地區的唯一,不過施公祠現在是有人居住的民家,所以平常是不對外開放參觀,大家不要想說找到施公祠一得意,就大搖大擺走進去參觀囉,姊姊我當然是因為自目不知道才走進去的,正巧主人又不在家,所以就胡亂拍了幾張照片,如果你已經知道了,就別裝白目了啊!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