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白giant

  第三週的單車瘋台灣,地點是關渡水岸自行車道,剛好又碰到一年一次的淡水古蹟日,不僅可免費遊遍淡水古蹟,騎單車遊淡水更不用擔心停車問題




  在淡水前前後後住了六年,五年唸書一年教書,人生最無憂的時光都在淡水渡過,對我來說淡水是台北的家,這個家在我回中部工作之後從不曾忘了抽空回來看看,除了想念這裡的美食,更喜歡重溫學生時代輕鬆走逛淡水小鎮的悠閒,只是開車怕沒車位,坐捷運又無法徒步走遍淡水,正好最近迷上了騎單車瘋台灣,不僅可以由捷安特關渡站出發沿著紅樹林享受乘風樂趣,更可以藉著單車輕鬆走遍淡水的每個景點,完全不需擔心停車問題,而且這週末又是淡水一年一次的古蹟日,想玩哪裡就去哪裡,通通不用門票哦,就讓我這個淡水通分享今天的淡水足跡吧!



關渡大橋紅色身影橫跨淡水河上
GIANT關渡站
△GIANT關渡站(現由北巿政府經營)

可愛的招潮蟹木椅

  由捷安特關渡站出發,關渡大橋紅豔的身影橫跨淡水河上,猶如關渡水岸自行車道的主人,迎接每一位單車遊俠親近紅樹林生態園區,園內有大片水筆仔林招潮蟹與彈塗魚,形成一個特殊的生態系,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或學校外生態教學的好地方,當年我在修讀教育學程時就曾帶小朋友至關渡自然公園去看螃蟹,此外這裡也是候鳥遷移休息地,還有賞鳥平台可供愛鳥人士在候鳥季找個最舒服的姿勢,隱身在平台內盡情觀察候鳥,平台下方還有超可愛的招潮蟹造型木椅,正好讓我拍了張裝可愛照片。如果想來點知性的,途中經過的紅樹林捷運站二樓更設有「紅樹林生態展示館」,藉助圖片、海報、壁報、多媒體解說,並設有簡單的觀察鏡,可模擬賞鳥及濕地生態,剪報室每日會定時播放影片,是深入了解紅樹林生態的不二選擇。

  車行至淡水捷運站前,左手邊有淡水水上機場及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遺址兩處古蹟,水上機場身為台灣第一座水上機場,記錄著昔日日據時代的空運興衰,而嘉士洋行倉庫則是清朝同治年間英商殼牌公司的油槽倉庫,見証北台灣的產業興衰,只可惜這兩處縣定古蹟不對外開放,即使當年教書期間帶著小朋友進行淡水古蹟考查並參與文化網站競賽時申請參觀都未獲批准。



清晨的淡水捷運站

新生街與中山北路交叉口的永和豆漿

  到了淡水捷運站後,接下來就是一一回味散落淡水各地的古蹟,今天為了避開週末如潮的遊客,特地起了個大早出門,早上八點半到達捷安特,一路走走停停拍照散步的,經過竹圍站、紅樹林站到淡水站都還不到十點,可我為了全台第一的燒餅油條硬是餓著肚子騎車,好不容易到了淡水,第一件事當然是往淡水中山北路上小7旁的永和豆漿去啊!笨蛋的我由老街馬偕銅像處右轉新生街急上坡接中山北路,一副想把自己弄到體力透支連牛都能吃下一頭的絕境樣,從頭到尾都ㄍㄧㄥ著用「騎」的哦,眼看著前方永和豆漿的紅色招牌已出現眼前,正準備使出我最後一絲的力量往前騎去時,路旁傳來的一聲「老師」把我嚇的停下車來~

  我找了三年一直都沒找到的學生-維軒竟然就這麼突然的出現在我眼前,但叫住我的不是小維軒而是維軒的哥哥,他~他~他~竟然把我忘記了,三年前我開始擔任他個別輔導老師時他才剛進小一,而我也剛進教育界服務,整整一個學年每週三次的個別輔導教學我都用影像記錄下來,學年結束時更將課程內容、作業及照片整理成一冊歷程檔案,這些檔案不只是我特殊兒童教學的血汗記錄,也是小維軒的成長歷程,在我回台中工作後這些資料我整理成袋準備寄給維軒媽媽,但卻一直聯絡不上,這一放就是三年,小維軒都已經由小一變成了小五,想當年我們師生倆感情之好,好到小維軒把他的絨毛狗狗取成我的名字,以隨時隨地把
「我」帶在身邊,雖然搞笑但也顯出我們師生倆特別的友誼,沒想到這一趟淡水行讓我遇到了他們一家大小,正好讓我留下了維軒媽媽的電話,這一次終於可以寄出這份我和維軒的成長歷程記錄。


  巧遇「愛徒」的驚喜雖然讓我心靈飽滿,但要能肚子飽足當然要有天下第一美味的燒餅油條才行,永和豆獎我來了~~這可不是隨處可見的永和豆漿哦,這是淡水中山北路與新生街交叉口,那間小7旁有著最最最好吃燒餅油條的永和豆漿,它的燒餅外酥內軟,它的油條酥脆爽口,不論一口豆漿一口油條、一口豆漿一口燒餅、將油條浸過豆漿或是單吃燒餅油條都好吃的無法形容,吃完這套燒餅油條我又有力氣了,真理街~我來了!!



淡水古蹟示意圖

寧靜的真理街

  又有力氣的話才說完而已,真理街近60度的大陡坡就完完全全的讓我漏了氣,才騎了10公尺不到我就下車用牽的了,但在這條我最愛的街慢慢牽著單車走著,對我來說反而更能靜靜享受空氣中的輕鬆。以前在這裡教書時,常常在學校與紅毛城間來來回回的走,感受中西合併的新舊建築傳遞出的現代明亮與復古純樸,新舊的交會讓這條街散發著迥異於其他古蹟區的氛圍,滿溢的植栽綠意更帶出一股悠閒,我由小白宮、淡江中學、真理大學到紅毛城,徹底的融化在溫暖的陽光中。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

  一度被財政部報廢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經淡水地方人士發起「小白宮搶救行動」後,終獲內政部回應整建為今日紅磚白牆的殖民地風情,座落於綠色庭院中面對著淡水河出海口,將整個淡水小鎮景鎮盡收眼底,早上東照的陽光斜斜溜進拱圈迴廊中,光影與廊柱交錯成法式風情。



淡江中學~婦學堂

婦學堂前的原住民石板屋

八角樓

「不能說的秘密」中的迴廊

台灣少見的橄欖球場

  在周杰倫紅遍亞洲後,大家談到淡江中學時第一個想起應該是~JAY的母校吧,尤其是不能說的秘密這部片的大賣更讓淡江中學成為淡水的熱門景點,雖然片中未將婦學堂、八角樓、馬偕墓、原住民石板屋等代表性建築帶入其中,但那台灣校園少見的橄欖球場、年代久遠的琴房及明暗分明的迴廊,在周董的巧妙安排下構成了小倫與小雨跨越20年的戀愛場景,我走在迴廊中閉上眼睛數著腳步,期待睜開眼的那刻第一眼見到我的小倫。



真理大學地標-大禮拜堂

牛津學堂

大禮拜堂另一景

  牛津學堂是臺灣第一間西學學堂,也是台灣神學院淡江中學和真理大學的搖籃地,與大禮拜堂佇立相望,成為真理大學一新一舊的地標,不僅吸引遊客目光,也吸引新人到此取景拍婚妙。



紅毛城

英國領事館

累了喝杯冰水消暑氣

  真理街另一頭上的紅毛城一直都是淡水古蹟的代表,他見証了歷經西班牙、荷蘭、英國、日本、清朝的時代巨輪,現在更成為賞淡水落日及聚餐喝茶的好去處,在英國領事館旁由六福集團經營的庭園餐廳在安靜而涼爽的角落裡提供著各式餐點、德啤及莫凡彼冰淇淋,我在坐在微風中什麼都不想,只是享受著我的冰淇淋及德啤,日正當中的火紅太陽都給逼到了樹稍外。


滬尾炮台~北門鎖鑰入口
北門鎖鑰-滬尾炮台

大炮已不見,只留下同一片藍天

炮台的安靜午后

炮台內的藝展

忠烈祠旁的「不是咖啡」

  滬尾炮台在御下防衛北台灣的重任後,成了見証歷史的二級古蹟,炮台內樹蔭下、炮台上枝椏間,陽光成了地上的影子,或坐在炮台內的锈色椅子上,或坐在炮台上的土坡上,任時間由呼吸間流逝,悠閒成了我最奢侈的享受

  因為趕著到三芝吃飯,偕醫館
、禮拜堂、鄞山寺、福佑宮、龍山寺、紅樓河堤邊榕樹下、沙崙的沙灘和賀家野店、一間又一間別緻的茶館和說不完的美食小吃,淡水還有好多角落沒能一次回憶夠,下次吧,留到以後一點一點的回味,今天就在夕陽紅光中的水岸自行車道結束一天的美好!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