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續假日整整五天,台灣各地觀光景點塞滿了人車,讓想出遠門渡假的心情大打折,工作滿檔的我沒有時間及早訂房,飛往外島的班機也班班客滿,原本計劃趁著假日好好休息一下,但想旅行的心、渴望自由自在的念頭,帶著我搭了一整晚的船來到馬祖,留宿在夢想已久的地中海-芹壁村。




  坐完大船換小船,上了南竿到北竿,芹壁村的寧靜讓我對馬祖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check in之後確認了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四個島的船班時間,決定利用下午先到馬祖的行政中心-南竿去走走。 
 

  南竿島舊稱「下竿塘」、「南竿塘」,面積約10.43平方公里,為馬祖列島中的第一大島,縣政府位在南竿鄉介壽村,南竿機場興建完成,已成為馬祖海空交通、政治經濟、教育文化之中心,因此本地人皆稱南竿為「本島」。

  本島地形狀似一頭犀牛,頭在東邊的復興村(舊稱牛角村),尾在西邊的四維村(舊稱西尾村),以雲台山為主脈,牛角嶺、牛背嶺等群嶺呈輻射狀四散深入海中,區隔出無數個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澳口聚落,如介壽、復興、福澳、清水、珠螺、四維、馬祖、津沙、仁愛等村落。其中以介壽村人口最多,也是縣治所在;福澳村的福澳國家商港是台馬輪與離島快輪的靠泊碼頭,是馬祖的海運中心。

  南竿最高的雲台山,標高248公尺,為馬祖列島最二高,但卻由於已經入「台灣小百岳」,目前已成為南竿的觀光景點之一,在此可以眺望北竿列島、莒光列島與大陸河山,常令遊客留連忘返。



 

烈日下奮力挖坑道的英雄
北海坑道外的白痴二人組
 
寧靜的牛角聚落
 
鐵堡磚紅色的岩岸邊


馬祖酒廠的印記
八八坑道
 
馬港天后宮
 
枕戈待旦
 
福山壁照

  除了雲台山以後,南竿最具知名度的景點是位在仁愛村的北海坑道,此一興建於冷戰時期的地下坑道碼頭,工程浩大,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此外,牛角聚落、津沙聚落、鐵堡、勝天公園、馬港天后宮、枕戈待旦、夫人村、馬祖民俗文物館,也都是南竿著名的觀光景點。

  洋洋瀟瀟介紹這麼多,其實馬祖最大島-南竿騎車一圈不到30分鐘,即便悠閒的邊騎邊逛也只用了半天時間,有哪些地方值得推薦呢?我想牛角村的Brtterfly酒吧、北海坑道應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吧!


 

here is butterfly


豔陽下深藍的Butterfly

Butterfly內安靜上網的背影

  Butterfly在一片閩東建築中顯得特別而不突兀,有個性的老闆、有味道的JAZZ、超可愛的小主人及那酷酷滴敲著NB的背影,身影閃進Butterfly的那一刻晃然到了紐奧良。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