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41.JPG

IMG_0643.JPG

  隨著國際旅客暴增,只有1700位居民的合掌村每年湧入超過170萬人次遊客,江戶時代的寧靜隨著旅人的腳步踏過相逢橋而躲入山林,直到紛至沓來的身影再度由相逢橋離開才又降臨村子,想要感受田園的靜謐風光,就只能留宿白川鄉一晚,又或甩開人群,走上一小段路,在三小屋感受白川鄉的尋常即景。

 



  拜社交軟體之賜,這世上早已沒有所謂的秘境,只要在網際網路的世界裡公開一張美照,再荒涼的地點都會被肉搜,並立即吸引網美前往打卡,對喜歡拿單眼相機勝於手機的我來說,旅行因此少了一點寧靜,不論去到哪都不易擺脫人群,更難以遇見驚喜,帶著旅遊書抵達目的地時,親眼見到美景更勝文字的驚喜,常被實景不如網紅 「照騙」的失落而取代,但在講求快速的時代,需花時間慢慢尋味的事物還是有的,就像白川鄉的三小屋。


 

IMG_0667.JPG

IMG_0604.JPG

IMG_0607.JPG

IMG_0602.JPG

IMG_0608.JPG

IMG_0610.JPG

IMG_2886.JPG

IMG_2883.JPG

IMG_2888.JPG

IMG_2887.JPG

IMG_2890.JPG

IMG_0611.JPG

IMG_0612.JPG

IMG_0613.JPG

  三小屋距離荻町的主要街道約10~15分鐘步行時間,而且沿途會經過一小段上坡,通常只有時間充裕或熱愛拍照的旅人才會離開主街道去尋覓,只要沿著荻町的主街道往城山展望台的反方向走去,兩旁的人影愈來愈少,當左手邊出現荻町八幡神社時,那就表示快抵達三小屋囉,如果時間充裕,可以走進八幡神社擊掌為旅程祈願,這裡是白川鄉民的信仰中心,入口處的大樹下是進入神社的鳥居,鳥居旁的濁酒祭祠館在每年九月至十月會舉行秋季慶典,祈求五穀豐收、村民平安,鳥居上的結繩和合掌造的茅草屋頂一樣非常壯觀,一旁的獻燈映著葉片隨風搖擺的影子,神社內寬闊的廣場裡有著孩子追逐嬉戲的笑聲,是旅行中百聽不厭的樂音。


 

IMG_0662.JPG

IMG_0615.JPG

IMG_0616.JPG

IMG_0617.JPG

IMG_0618.JPG

IMG_0619.JPG

IMG_0622.JPG

IMG_0626.JPG

IMG_0627.JPG

IMG_0628.JPG

  離開八幡神社再往上走,兩旁稀落的合掌造每隔數百公尺才出現一座,看似寧靜的合掌造裡,是接待留宿白川鄉旅人的民宿,四週只有青綠的田園和欅木樹林,那樣的風景才是真實無華的白川鄉,讓我想起陽光劃破雲彩,灑落在水稻梯田上的烏布,散步在田埂間,和稻子一起呼吸,隨微風一同哼唱,內心的滿足與幸福感,比見到明信片般的美景更充實。


 

IMG_2898.JPG

IMG_0619.JPG

IMG_0629.JPG

IMG_0632.JPG

IMG_0636.JPG

IMG_0653.JPG

IMG_0658.JPG

IMG_0650.JPG

IMG_0651.JPG

IMG_0653.JPG

  三小屋其實就是三棟連接的合掌造,臨著馬路一直過了基太的庄,前方不遠處的餐廳「忠兵衛」就是三小屋的其中一棟,這間餐廳的老闆娘名聲響亮,許多旅人親身領受過她的獅吼功,尤其在冬天的雪地中拍三小屋時更容易被莫名的咆哮,當然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的關係,多數人對餐廳的評價是不符合台灣人胃口,不過忠兵衛對踩點三小屋的人是必要的存在,因為由馬路走過忠兵衛時,你只會注意到這是三間有著漂亮庭園的連棟合掌造,壓根不知道,換個角度看這三間合掌造,他們就成了明信片中的童話小屋。


 

IMG_0641.JPG

IMG_0642.JPG

IMG_0644.JPG

IMG_2908.JPG

IMG_2909.JPG

  得要沿著馬路往前再走一些,循著農埂小徑右轉,才能在與三小屋側面平行的角度,揭發它們的易容術,補捉那明信片中三座合掌造排排站的晝面。

  冬天的三小屋,覆蓋銀白大雪中,夜裡點上燈,完全的複製了繪本中的夢幻場景,那是300年前至今沒有改過過的白川鄉,還有機會,找個初冬時分來留宿一晚吧!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