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96.JPG

IMG_0158.JPG

  一場風災改變催毀了許多偏遠山區的建設,但災後的資源再運用也點燃了原住民家園的希望之光,在全台最美的多良車站旁,向陽薪傳木工坊點亮部落的希望之光。



 


  莫拉克風災後的海岸線上堆積著上百噸漂流木難以清運,承德油脂公司捐贈了1000萬資金給林務,做為利用漂流木為災後的南迴部落重建的基金,在集結原愛工坊協會、台灣好基金會、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以及好果子志業集團等專業人士與志工力量之下,利用閒置多年的多良國小成立「向陽薪傳木工坊」,部落青年在工坊學習木工手藝,而木工坊也乘載了愈來愈多部落原味作品,多良部落的居民不再外流,成了凝聚部落精神的部落之光。


 

IMG_0212.JPG

IMG_0214.JPG

IMG_3518.JPG

IMG_3517.JPG

IMG_0216.JPG

IMG_0217.JPG

IMG_3522.JPG

  多良部落下方正是被讚譽為最美麗車站的多良車站,月台上沒少過的遊客等著火車嗚嗚的汽笛聲由遠方的隧道傳來,紛紛拿起相機補捉南來北往的列車呼嘯而過的速度,但我們的腳步等不及一小時一班的列車,賣力的沿著車站旁的陡坡緩緩而上。


 

IMG_9918.JPG

IMG_9916.JPG

IMG_9923.JPG

IMG_9926.JPG

IMG_9924.JPG

IMG_5869.JPG

  陡坡上正是向陽薪傳木工坊的基地~多良國小,一路由台中出發坐了快5小時車程的孩子終於等到野放時間,無畏陡坡的往國小跑去。


 

IMG_0024.JPG

IMG_5878.JPG

IMG_5866.JPG

IMG_9932.JPG

IMG_0027.JPG

IMG_3365.JPG

IMG_3374.JPG

IMG_3381.jpg

IMG_3388.JPG

IMG_3391.JPG

  過去孩子們下課奔跑的操場成了遊客們活動的廣場,俯瞰太平洋的木棧平台旁大樹下有綠蔭和孩子遊戲的身影,從小就愛貓愛狗的小風箏餵食著小土狗,而小南風則拿著相機有模有樣的記錄腳下的海岸線、南迴鐵道和太平洋。


 

IMG_5861.JPG

IMG_5859.JPG

IMG_9929.JPG

IMG_5851.JPG

IMG_5852.JPG

IMG_5850.JPG

IMG_5863.JPG

IMG_0165.JPG

IMG_0190.JPG

IMG_0166.JPG

IMG_0168.JPG

IMG_0170.JPG

  活動廣場後方的舊校舍即是向陽薪傳木工坊,走廊上裝設上原木柱子,出自工坊的木桌椅迎接著旅人,也讓人好奇的走進木工坊,被工坊內手感溫潤的木藝作品給吸引,不論是帶有原住民風格的器皿,或是實用的家具和生活用品,亦或充滿童趣的童玩積木,全都讓心底的文青魂沸騰,以紅檜、大葉楠、台灣櫸、雲杉、鐵杉、烏心石、五葉松等漂流木製成的作品讓空間充滿了木頭香氣,而不上漆的木紋則讓空間盈滿自然風格。


 

IMG_0174.JPG

IMG_0171.JPG

IMG_3464.jpg

IMG_0175.JPG

  利用下腳料製成的小積木成了孩子們玩樂的天地,孩子們,你是否感受到手心裡圓潤的鈍角傳來部落居民拿著砂紙打磨光滑的力度。


 

IMG_5862.JPG

IMG_5864.JPG

IMG_0193.JPG

IMG_0185.JPG

IMG_0187.JPG

IMG_0197.JPG

IMG_0189.JPG

IMG_0181.JPG

IMG_3472.JPG

IMG_3467.JPG

  除了木工藝品,木工坊也販售台東知名班鳩冰品以及排灣族風味刺蔥水餃,在欉紅的冰品正是盛夏裡的救贖,冰涼涼的冰淇淋在手,再好玩的積木都立即堆回木盒裡,拿起小湯匙一匙一匙吃進冰涼與果實熟成的甜蜜,對我和Keith來說,兄妹倆互相分享的畫面才更甜滋滋。


 

IMG_5873.JPG

IMG_5872.JPG

IMG_3443.JPG

IMG_5876.JPG

IMG_5885.JPG

IMG_3462.JPG

IMG_5880.JPG

IMG_5879.JPG

IMG_0155.JPG

IMG_0157.JPG

IMG_0162.JPG

IMG_0163.JPG

  甩掉一身酷熱後,清涼的在國小內玩逛,樓梯間的黑色圖騰引著小風箏的腳步往2樓去,發現了凝望南迴海岸線最安靜的角落,在那個沒有遊客,只有孩子笑聲的走廊盡頭,孩子們開心的和爸爸划著剪刀石頭布,簡單的遊戲,有著和太平洋海風一樣自在的笑聲。


 

IMG_5875.JPG

IMG_3455.JPG

IMG_3449.JPG

IMG_3446.JPG

IMG_3447.JPG

IMG_3453.JPG

  二樓的木藝教室裡只有小南風一個學生,拿著工坊的小積木當主角一下又一下按著快日,練習著當個小小攝影師,媽媽心裡想著:孩子啊,快門瞬間留住的不只是眼裡看見的,還有流淌過心底的感受,你捕捉到了嗎?


 

IMG_0199.JPG

IMG_0201.JPG

IMG_0158.JPG

  吹著太平洋的風,看著太平洋的浪,沿著太平洋往台東前進,如果還有下一次,來多良住上一晚,體驗南迴的部落生活吧,向陽薪傳木工坊~美好的台東起點,有笑聲,有鹹鹹的海風,還有笑到流淚的美好回憶。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