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49.JPG
IMG_9017.JPG

  收稻機來回穿梭田裡割稻的情景是許多中南部六年級生小時候的生活即景,但那景象隨著都市化消失在生活中,久到忘了上一次是何時見過收稻機,沒想到不只我能重溫那情景,就連小風箏和小南風都能親眼見到書裡的收稻機活躍眼前




getImage.jpg
IMG_1637.jpg

  我想有不少兒時住在鄉下的五六年級生腦海裡還依稀記得秋收時,阿兵哥幫忙下回割稻,農家主人為了表示謝意親手用灶炊煮熱騰騰麵食做為午餐以回饋辛勞的回憶,一直等到收稻機普遍的出現在多數農家的年代,這景象才收進回憶盒子裡不再出現,但收稻機穿梭在田裡割稻的畫面也隨著田地被房屋及廠房取代而消失,為了寵愛小風箏的愛車魂,並讓他了解平時吃到的米是怎麼出現在飯桌上,我特地買了本家有男孩家長心中的夢幻逸品~陸海空交通工具遊戲書(上誼出版),這本書涵蓋11大主題(拆除工程、緊急救援、市容清潔、公路和鐵路旅行、海上交通太空旅行...),除了以精美圖畫呈現交通工具的外觀外,還能透過60個以上的活動式零件探索交通工具內部構造,以漁船為例,從傳統到現代的各式船隻,打開漁獲加工船拉一拉、轉一轉零件,就能看見魚從去鱗、清洗、切片到急速冷凍的流程,每一個主題頁都有不容錯過的小細節,每隔幾年改版上市時總是秒殺售罄,就這樣經由書概念性的了解農業機械,沒想到有一天,書本裡的機器會突然出現在生活中,成為現成的活教材,紮紮實實的為他們兄妹倆上了一課。



IMG_9014.JPG
IMG_9015.JPG
IMG_9016.JPG
IMG_9018.JPG

  為了預防颱風吹倒稻穗影響收成,颱風來襲前的週末,停車場旁的農夫爺爺請來收稻機搶收,出門散步的父子三人正巧碰上這一幕,三個人看的出神忘了要回家,煮完晚餐等不到人吃飯的我出門尋人時在田邊看到那情景,趕忙回家拿相機記錄下這難得的畫面,留待日後全家人坐在螢幕前一同回味。



IMG_9019.JPG
IMG_9041.JPG
IMG_9046.JPG
IMG_9021.JPG



IMG_9033.JPG

  一如兒時回憶,農夫爺爺先以鐮刀割下邊角的一些稻穗,收稻機才得以由角落開始,由田的外圍向內一圈圈的割下金黃稻穗。



IMG_9028.JPG
IMG_9026.JPG
IMG_9066.JPG

  為了讓小風箏了解眼前的稻穗即是平時作飯時幫忙清洗的白米,我牽著他的手去感受稻穗在手裡磨擦的觸感,並摘下一粒稻穗撥開稻殼讓他看看包裏其中的米粒,他恍然大悟的了解到原來眼前的稻米即是平時碗裡熱騰騰的米飯呢!



IMG_9072.JPG
IMG_9073.JPG
IMG_9074.JPG
IMG_9035.JPG

IMG_9039.JPG


IMG_9052.JPG
IMG_9055.JPG
IMG_9058.JPG

  稻穗收割後的田裡盡是細短的稻梗,小風箏放肆的在田裡奔跑著,丟灑著稻梗如天女散花,雖然飛散的Keith和小南風滿身稻梗渣,但那種忘卻規矩的天真卻是我們最想送給他的生活旅行風景。



IMG_9071.JPG

  天黑了,收稻機將滿肚子的稻穗倒進卡車內,亮起燈,繼續著搶收稻穗的任務,而家裡的燈也隨著小風箏按下開關的手而亮起,該吃晚飯囉,桌上熱騰騰的白飯,是農人們辛勤栽種的美好收獲,今天,我們一家感受了那之中的美好滋味。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