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92.jpg

IMG_8799.jpg

  曾經是台南最繁華街道的神農街,褪去似錦外衣後在歲月的洗鍊中展現出古今交錯的礦味,夜裡,盞盞街燈亮起,流麗的光影在狹長的街道裡閃爍。







IMG_8743.jpg

IMG_8787.jpg

  神農街,原名「北勢街」,位在台南市中西區的水仙宮旁,是沿著原有的南勢港與佛頭港兩河道間的土地所形成的一條狹長街道,短短不到200公尺的街道,在以水路為主要經濟要道的百年之前,曾經是台南最繁華的地方,當時因為靠近永樂市場又是經濟要道,街裡滿是買菜的人潮,布行、縫紉店、金店銀樓、雕刻神像店、童玩店、早餐店….,一條街裡什麼都有;海安路的擴建,用鐵皮把兩側街道都封了起來,神農街變成了死巷,這一阻快十年,沒了人潮沒了生意,繁華也跟著沒落。



IMG_8795.jpg

  兩側兩層樓建築保留300年來,清代、日治、民國不同時期的房屋特色,踩著地上灰色大石子前進,很難想像這裡曾像杭州或威尼斯一樣有著水道穿梭,出入的除了人潮還有木船;入口處的斑駁木造房已有百年歷史,敲打木頭的雕刻聲仍不時傳來,八十多歲的王永川師傅從十幾歲就在這裡討生活,守著木房守著街。



IMG_8790.jpg

IMG_8800.jpg

  這裡的老宅,二樓大都設計有小陽台,幾乎都開了小門,與傳統閩南建築二樓不開戶的習俗不同,當碼頭苦力將貨物搬到店門口後,工人就會從二樓小門將繩子垂吊下來,再將貨物拉上去存放,這就是當地特有的「老店屋」。



IMG_8742.jpg

IMG_8678.jpg

IMG_8679.jpg

IMG_8788.jpg

  因為當初的繁華,這裡也成了那個年代年輕人約會的最佳選擇,赤崁文史工作室執行長鄭道聰跟初戀女友約會時也曾來過,為了不讓充滿回憶的街景消失,鄭道聰在一九九八年寫企畫跟政府爭取經費,以「原貌重建」精神,由政府出錢整修搖搖欲墜的老宅,第一個響應的就是王永川師傅,師傅說:「因為毋想讓這條街消失,我自細漢就在這玩,會不甘啦!」有了師傅的帶頭,愈來愈多居民加入,現在神農街成了五條港文化園區的示範街區。



IMG_8800.jpg

IMG_8681.jpg

IMG_8685.jpg

  神農街頭是傳統工藝的永川大轎,街尾是白天販賣老家具、晚上變身PUB的「太古百貨」,因為對保留傳統風華的心,讓北勢街穿越時空、新舊交融,夜裡的街燈亮起時,流麗的光影將老街的風華渲染的令人迷眩。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