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美術館 (74).jpg

IMG_4208.JPG

  老兵在戰亂中趕來,空軍乘著跳傘赴約,海軍整隊待發,橫跨老中青三代,三軍一齊在朱銘舉行閱兵大典。






  朱銘經典大作「人間系列」將對眾生細膩的觀察,透過純熟的雕刻技法融合表現於各種材質上,每一個系列作品都在簡單的線條中傳達著一則動人故事,「人間系列─三軍」亦是如此,對朱銘而言,這個系列不只是延續著藝術家描繪人間百態的創作初衷,更是對英雄致敬的情懷。



朱銘美術館 (58).jpg

朱銘美術館 (50).jpg

朱銘美術館 (56).jpg

朱銘美術館 (57).jpg

  以描述抗戰英雄及現代陸、海、空三軍為主題的「人間系列─三軍」,是朱銘耗經四年歲月,長期醞釀的潛心鉅作,為了完成作品,朱銘選擇在南投清境山上的工作室埋首「做兵」。創作規模龐大的雕塑作品,委實不易,浩大繁複的製作工程,對朱銘更是嚴格考驗。「人間系列─三軍」作品總件數三百餘件,然而實際製作的作品數量卻多出一倍,這是因為所有作品都必須先創作出小件(高20~30公分左右)的保麗龍模型,經審視修正後,才能依此為參考,開始雕刻等身保麗龍模型,而後再一一翻製成這支聲勢浩大的青銅軍隊,在第一展覽室出口的雕堡內就能看到這些保麗龍模型的展示。



朱銘美術館 (61).jpg

IMG_4154.JPG

朱銘美術館 (64).jpg

  一走出第一展覽室就看到空軍弟兄搶著跳傘參與閱兵,朱銘以陶土、海綿、銅、不鏽鋼及保利龍等媒材在空軍的作品中展現了高度的調和性。



朱銘美術館 (79).jpg

朱銘美術館 (128).jpg

朱銘美術館 (71).jpg

朱銘美術館 (80).jpg

朱銘美術館 (70).jpg

  朱銘感性選擇抗戰時期的老兵切入創作主軸,在歷史的經緯上,鋪陳不同世代的三軍圖像,體現軍人無畏的氣魄與慨然的精神。



朱銘美術館 (194).jpg

朱銘美術館 (195).jpg

IMG_4210.JPG

IMG_5274.jpg

IMG_5273.jpg

  一件件獨立表現的軍人雕像,堆砌成雄踞艦艇的巍然英姿。



朱銘美術館 (121).jpg

  「人間系列-三軍」強調整體裝置藝術的視覺意象展呈,是結合雕刻、裝置與行動藝術的鉅作;經由部署軍隊落實裝置藝術,並由總統親臨閱兵,實現一場行動藝術。仿若長篇史詩般壯闊的「人間系列-三軍」作品已於2005年9月10日「朱銘三軍閱兵大典」中,正式完成並發表,此後將長駐倚山傍水的朱銘美術館,成為台灣藝術史上,規模最浩大、氣魄最盎然的藝術部隊。



IMG_5277.jpg

  向三軍致敬@朱銘美術館



  延伸閱讀~遊藝朱銘~綠方塊茶屋
       遊藝朱銘~人間系列
       
遊藝朱銘~揮灑太極
       遊藝朱銘~搶在傘兵之前遊美術館
       夏夜.朱銘美術館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