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56.JPG

  初夏的六義園,沒有秋天的楓紅,沒有春天的落櫻,但有著滿園的綠意和悠閒,漫步園裡,三三兩兩的旅人成了庭園的一部份,就像江戶時代的庭園畫作一般,寧靜怡人。





  春天的六義園裡滿滿的遊人擠在垂枝櫻前爭賭櫻花粉嫩的姿態,每一條小徑上都是成群的櫻花迷縱影;秋天的六義園裡滿滿的遊人走在庭園各處尋找枝頭的紅葉,每棵轉紅的楓樹下全是抬頭欣賞著楓虹的身影;但我走進六義園時不是春天也不是秋天,是個熱情洋溢的夏天,萬物都展現著旺盛的生命力,枝頭的綠不是春天的嫩綠,也不是秋天的枯黃,更不是冬天的光秃,而是夏季裡油亮的深綠,整個庭園裡只有三三兩兩的悠閒步伐慢慢享受著環繞四周的綠,沒有春櫻和秋楓的六義園更能舒緩旅人的心。


IMG_2203.JPG

  或許是春櫻和秋楓真的太美,六義園在這兩個時期會特地於夜間開放並設置各式燈光,讓夜裡的庭園散發出不同於白天的迷人氣息,當然遊人也會絡繹不絕的走進它迷人的庭園裡,再迷人的庭園,只要擠滿遊人就會少了一絲閒適,當我在夏天走進小巷內往六義園門口前去時,巷子內只有附近居民匆忙而過的步履,唯一走進門口買票的人只有我,感覺整個庭園只屬於自己,腳步會不自覺的放慢,以最輕鬆的步伐細看庭園的每一處。


IMG_2132.JPG

IMG_2194.JPG

IMG_2134.JPG

IMG_2139.JPG

IMG_2137.JPG

  一走進庭園裡,圍牆外東京大都會的吵雜全被擋在門外,紅傘下紅色的休憩處滿滿的日本味迎接著我,順著左手邊的拜觀路徑前行,庭園裡有庭院,木造的大門後看似另一個庭院,一跨過門檻就在左手邊看到一盞超大的石燈,和門外右手邊的那盞一樣巨大迷人,園內青楓飄舞,好和式的庭園啊,沿著小徑往內走是還未開始的心泉亭,只可惜來的太早沒能坐下來喝杯茶,不然就能一探這懷舊日式味濃厚的屋亭了。


IMG_2150.JPG

IMG_2165.JPG

IMG_2141.JPG

IMG_2158.JPG

  繼續往小徑的盡頭走去,遠方的綠蔭漸疏,樹林變成了寬闊的泉池,而泉心亭未敝開的後院就直接對著這片寬闊的泉池及松林,天啊,這簡直是夢幻日本庭園!

  六義園是由柳澤吉保於1702年修建的,當時為江戶時期,政權中心為德川幕府所有,因實施參勤交待制度之關係,全日本分成許多大大小小的藩國,各藩主或在幕府任職高官們都在其藩地內建立起各式豪宅,爾後隨著明治維新,各藩主們回到所屬領土,致使這些漂亮的宅邱閒置各地,有的變成了政府機關,有的變成了大學用地,有的變成了帝國政府高官們的官邸,但歷經二次大戰及歲月洪流等考驗,這些江戶時代的宅院仍保留下來的所剩無幾,而六義園即為東京都內少數保留下來的庭園之一。

  西元1695年,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將這塊位於駒込的土地贈送給郡山藩主柳澤吉保,柳澤將此規劃為郡山藩所屬的庭園,並以和歌的世界作為庭園設計的概念,歷經七年的時間於1702年完成,與小石川後樂園並稱為江戶兩大庭園,雖然這裡為柳澤家的別墅,但因柳澤後代愈來愈少下榻至此,造成庭園日漸荒廢,直至明治維新之後,三菱財閥的創辦人岩崎彌太郎才於1888年購入,並於1938年贈送給東京都政府,而後開放給市民使用,讓東京市民能有一遠離塵囂的好去處,且由於其歷史價值高、保存良好,1953年更成為國家指定特別名勝。


map_il001.gif

IMG_2154.JPG

IMG_2148.JPG

IMG_2164.JPG

IMG_2151.JPG

  要欣賞回游式築山泉水(池)」的大名庭園,心泉亭前的草坡絕對是最佳的選擇,往紀之川的右手邊望去是中之島,正前方是吹上茶屋,左前方則是蓬萊島;中之島上築有妹山及背山兩座假山,古時稱女性為妹(Imo)、稱男性為背(Se),中之島即在表現男女之間的友情,連接中之島的千鶴橋在紅葉正盛時更是六義園最美之處;蓬萊島是以神仙思想為主題的壘石,而吹上茶屋則為春天杜鵑花盛開時,一邊品嚐和菓子一邊欣賞對岸這兒的杜鵑花妍最棒的地點


IMG_2146.JPG

IMG_2153.JPG

IMG_2156.JPG

IMG_2199.JPG

  春天的六義園有兩大重頭戲,一是三月時的櫻花,二是五月時的杜鵑花;山泉亭前的紀之川畔一欉又一欉的杜鵑花在溫暖春風的吹拂下,會換裝成粉紅、桃紅、白色的花欉,美的像明信片般不真實;而內廳大門那棵直徑達十公尺的超級垂枝櫻在三月盛開時,更是許多櫻花迷們絕不會錯過的春櫻景點。


IMG_2181.JPG

IMG_2182.JPG

IMG_2178.JPG

IMG_2189.JPG

  六義園的命名源自於日本古今集序文中提到的和歌分類六體,六體為模仿中國古詩的分類而來,亦即詩經中的六義:賦、比、興、風、雅、頌,故稱六義園,紀之川後的庭園樹蔭濃密,漫步在林裡你會忘記自己身在東京,想像自己正在山間林裡、坐在已經300歲的杜鵑茶屋聽著蟲鳴鳥叫、像叢林裡的動物悠遊在一株株的大樹下,亦或安坐在觀瀑茶屋讓瀑布聲洗滌身心,在六義園的盛夏庭園裡就像在詩裡一樣自在美好。

  沒有了春天的垂枝櫻,沒有了秋天的紅葉,沒有了冬天的白雪,也沒有了眾多的遊人,盛夏的六義園依然迷人萬分。



  延伸閱讀~ 秋的六義園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