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47.JPG

  文字燒?不會是弄成各種文字形狀的大阪燒吧!




  每次去淺草總一定會去吃個大黑家的海老天丼,這次多點新意,留點肚子去吃吃文字燒(もんじゃ),在淺草要吃文字燒首推多次受料理東西軍美味拉拉隊青睞的「葫蘆(ひょづたん)」,地點就位在大黑家新館的對面,門口有明顯葫蘆招牌,非常醒目,但,我去的那天大雨狂掃,光是拿傘就弄的我兩隻手忙不完了,所以沒拍到店門口啦

  東京的文字燒是種懷舊的美食,地下鐵大江戶線及有樂丁線的「月島」共聚集了約80多家的文字燒專賣店,是許多想重溫下町風情的文字燒迷必訪的一站,可惜我的行程滿檔,抽不出時間來特地去一趟月島,因此有料理東西軍背書的葫蘆成了我的不二選擇,而且在下大雨的天氣來用餐不僅無需排隊,而且還幸運的遇到了由福建來日留學的對岸同胞,在沒有太多客人需要服務的空擋時教我如何做文字燒,幫了我這個日文盲一個超大的忙


IMG_8226.JPG

  文字燒到底是什麼東西呢?說穿了就是「有深度的麵團糊」,它是一種將麵粉融於水,然後加入包心菜、肉、海鮮等食材,放在鐵板上燒烤的食物,感覺像是帶有水感的大阪燒早期的文字燒是零嘴店賣給小孩子吃的一種零食,材料當然沒有像現在這般豐富,只是將麵粉沾水再加點調味料和包心菜等拿去燒烤的零嘴,或許是因為如此,葫蘆的裝潢還透著沈穩的懷舊零食屋氣氛,而這裡最受歡迎的就屬有著花枝和櫻花蝦鮮味的江戶文字燒,另外加入咖哩味也不錯,還可以選擇最有傳統味的日式炒麵,我最後在服務生的建議下點了一客最受歡迎的江戶文字燒吃文字燒


IMG_8227.jpg

  文字燒食材送上來時看起來就像是一碗待烹煮的食材,因為實在看不懂店家提供的料理圖解,索性直接請同是說中文的「阿福(因為長的有點像阿福又來自福建,所以如此膩稱)」前來幫忙烹煮,可別以為煮這文字燒只要一股腦將所有食材倒在鐵板上胡亂炒一炒就好,這可是有技巧的:


IMG_8225.JPG

IMG_8229.JPG

IMG_8231.JPG

IMG_8232.JPG

  一、熱鐵板:待鐵板熱後(一般店家都會幫客人先熱鐵板)將材料放入,重點是只能放材料,湯汁不能倒入哦


IMG_8235.JPG

  二、做成甜甜圈狀:將鐵板上的材料做成一個甜甜圈狀


IMG_8237.JPG

IMG_8238.JPG

  三、倒入湯汁:將湯汁倒入甜甜圈材料的中空處


IMG_8241.JPG

IMG_8243.JPG

IMG_8244.JPG

  四、拌炒:稍微炒一下,需注意起司和麻糬需完全融化才能帶出更多層次的香氣,然後將材料鋪成薄圓狀


IMG_8247.JPG 

  五、完成:麵糊燒乾至黏稠狀後將火轉小火保溫即可以小鐵板挖來吃囉

  用小鐵板一小口一小口挖起文字燒來吃,黏呼呼中帶著濃郁海鮮香氣,嚐起來雖然稍鹹,但每一口都能吃到高麗菜的脆、明太子的鮮、章魚的咬勁、麻糬和起司的奶香,還有櫻花蝦的香氣,配著啤酒喝真的好開胃,好吃!好吃!

  
文字燒
的樂趣就在於自己動手做,再以小鐵板挖來吃,下次有機會再品嚐文字燒就換我自己動手做囉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