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8.JPG

  上一次為了吃紅瓦屋的石頭火鍋我苦等了兩年,沒想到第二次吃又是另一個漫長的兩年,為了能常常吃到美食,還真希望我是花蓮人呢!

 

 
  第三次來紅瓦屋,有了弟仔相伴,多了台可連續錄影15分鐘的相機,終於將奇特石頭火鍋的準備過程完整紀錄下來,更棒的是利用WEEKDAY來用餐,少了讓工作人員們忙到不可開交的客人,愛創作的老闆娘邊刻著木雕邊和我們聊她的作品,工作人員則是邊煮著石頭火鍋邊說明它的神奇之處,熱情加持過的美食好吃的讓人肚子飽飽心裡也富足。



IMG_0478.JPG

IMG_0479.JPG

IMG_0470.JPG

IMG_0476.JPG

IMG_0024.jpg

IMG_0477.JPG

  紅瓦屋是馬太鞍的第一家餐廳,開業已27年,目前由第二代媳婦林鳳廷經營,本身是藝術家的林鳳廷扛起家族餐飲事業後,並未忘情創作藝術,反而結合原住民傳統工藝,用漂流木、石頭、廢棄的農村器具,與家族兄弟姊妹DIY裝潢,為紅瓦屋營造初舒適的用餐空間



IMG_0057.jpg

IMG_0468.JPG

IMG_0054.JPG

  餐廳裡最常看見的作品就是貓頭鷹了,由山裡飛到馬太鞍,貓頭鷹由夜行性動物變成了日巡者,和工作人員們一起迎接客人的到訪。 

 



IMG_0051.JPG

IMG_0481.jpg

  除了貓頭鷹外,另外一個常見的木雕主題即是母親餵哺孩子的畫作,沒有細膩的雕工,但簡單的線條中卻透著母愛的生命力。



IMG_0467.JPG

  老闆娘鳳姊說她喜歡創作一些和生活事務相關的主題,就像是貓頭鷹、親情或宗教信仰這一類的小事物,因為這些才是真是牽動她的心,讓她能將情感注入作品中的主題,我好奇的問會不會哪一天貓頭鷹多到放不下了,鳳姊笑著說:我們每年都會不定期舉辦拍賣啊,讓有緣人把餐廳裡的作品帶回家去,分享我們的創作與心情。 

  自然風味的紅瓦屋供應阿美族傳統料理,有別於一般餐廳的過度調味,食材均為採擷於馬太鞍濕地的生機素材,不需繁複的料理,簡單的調理就能將食材的原味發揮,用餐時間經常座無虛席,大家全都為了石頭火鍋、希撈、野菜沙拉、石板烤魚等原住民風味美食而來,我當然也不例外,為了不錯過任何一道特色菜,我冒著撐爆肚皮的痛苦,每道招牌菜一次全點了。

  這些招牌菜可不是想吃就吃的到的哦,石頭火鍋及石板烤魚可是要事先預約的,其他菜來的晚,食材用光了也是會飲恨的,為什麼要預約呢?請聽我細細說明。



IMG_0017.JPG



IMG_0483.jpg









IMG_0484.JPG

IMG_0488.JPG

  石頭火鍋可說是我最愛的一道紅瓦屋料理,一來再來都為了這道美食,它運用了阿美族人傳統智慧料理方式,將溪魚或切塊吳郭魚肉及草蝦,簡單摻入生薑、鹽巴、以濕地自然湧泉為湯底,加入少量米酒,裝盛在以檳榔葉編成的器皿中,陸續夾入燒到近千度的火紅蛇紋石,剎時水火相遇迸出激烈溢騰蒸汽煙霧,魚肉瞬間煮熟,泉水轉眼沸騰為鮮美湯汁,最後放入濕地特有生長鮮嫩水菜,味甘肉鮮菜清甜,讚到整個清空見底

  一般的石頭一加熱就會裂開,因此只有馬太鞍溪河床裡才有的蛇紋石可以拿來煮石頭火鍋,燒至近千度呈現火紅狀後丟入火鍋中,不僅可殺菌(廢話,哪種細菌可以在一千度的環境存活啊),還具有淨化水質、排除尼古丁、利尿等功效,重點是無法重覆使用,這樣你就知道這石頭火鍋為什麼要預約了吧。
 



IMG_0492.JPG

IMG_0491.JPG

  再說說野菜沙拉吧,這道沙拉也是我必點的佳餚,它可是鳳姊精心挑選秋葵、山蘇、苦瓜、過貓、芒草心、蕗蕎、蓮子、小蕃茄、芭藥、花生豆、青木瓜、車輪苦瓜等野菜,淋上獨家特製醬汁,讓冰沁爽脆的生菜吃起來層次豐富,養生、美味又健康哦。



IMG_1259.JPG

IMG_0018.JPG

IMG_0005.JPG

IMG_1284.JPG

IMG_1286.JPG

IMG_1287.JPG

  石板烤魚是這次吃到的新菜色,這尾魚可也是要預約的哦,因為這不加任何人工醬料,僅在魚腹放入辣椒、蒜、蔥、薑等香料的吳郭魚,需在不去鱗並塗滿鹽巴的狀態下用小火慢烤半小時才能上桌,上桌時服務生會直接將鱗帶皮撥除,留下封存新鮮滋味的魚肉讓客人們大動食指,那未加醬料卻鮮美無比的滋味難以形容啊!



IMG_1276.jpg

IMG_1270.jpg

IMG_1272.JPG

  最後一道烤希撈特餐也是新菜色,希撈是傳統阿美族人醃製的山豬肉,以鹽搓米酒揉浸、胡椒調味,甕封醃製月餘,取出後再以石板炙烤而成,山豬肉獨特Q勁口感及油脂豐厚的雙重味道同時在口中舒展。



IMG_1268.JPG

IMG_1272.JPG

  特餐另附有別稱情人的眼淚的水地雨,烹調前呈綠色,將蒜頭及肉絲爆香後,加入水地雨小火悶熟,顏色轉為深褐色即可上桌,吃起來口感類似木耳,加上光復特產-紅糯米飯一起入口,好食材加好手藝讓口裡滿是幸福

  當然特餐少不了一盤迷你野菜沙拉和一碗水菜湯,所以這道烤希撈特餐可以一次嚐到希撈、水地雨、紅糯米、野菜沙拉及水菜湯共五道阿美族風味菜,而且又不用像我一樣撐破肚皮,是初次來這嚐鮮的旅人們的好選擇



IMG_0496.JPG

  可別以為這就結束我們的晚餐囉,吃完飯後還捨不得離開的我們,在工作人員的推薦下又點了壼酒釀特調鮮果茶來喝,天啊,那真是我和弟仔一致公認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水果茶啊,完全不使用茶包,以新鮮水果熬煮而成的水果甜中帶酸,濃郁的散發水果香氣,好喝到難得稱讚食物的弟仔都讚不絕口哦

  建議各位旅人們呼朋引伴一起來紅瓦屋玩耍,這有馬太鞍濕地讓你了解阿美族人的生態復育傳統,還能漫步濕地步道間享受花東的寧靜美好,最重要的是能品嚐難得一見的阿美族風味餐,人多才能什麼都吃、什麼都不錯過哦



  紅瓦屋文化美食餐廳
  TEL:03-8704601
  ADDRESS:花蓮縣光復鄉 976 大全村大全街62巷16號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