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17.jpg

  會認識白米甕砲台,全因全台火紅的八點檔連續劇「光陰的故事」,那三根灰色的煙囪及馮媽眺望的海洋,原來離我這麼近



  每次看光陰的故事,除了折服編劇編寫的搞笑對白外,劇裡的許多場景也牽動著我的好奇心,那麼懷舊又陽光的場景到底藏在台灣的哪個角落呢?過年時胖子無意的一句:
「這些場景都在大武崙砲台拍的」,掀起了我跟著大家一起瘋光陰的興趣,竟然就在基隆而已耶,跳上火車再轉公車就能走進那藍天、碧海加如茵綠草的場景,又可趁著無薪假一個人來趟火車之旅,WEEKDAY的輕旅行真令人期待

  出發前上網查查了火車時刻表及轉接公車資訊,這才發現原來三根煙囪是在白米甕砲台拍的,而鬼洞才是在大武崙砲台拍的,好在我有先做功課,不然到時候在大武崙猛找著那三根不存在的煙囪就好笑了


  跳上開往基隆的自強號,我一邊上網了解更多白米甕砲台的資料,隨著火車的前行我與白米甕砲台的距離愈來愈近,對它的了解也就更多了一些;火熱的太陽公公一路相隨直到基隆,然後又伴著我等了半小時的公車,最後才隨著我坐上開往太白里的小巴才被擋在車外;我厚著臉皮和一旁的阿嬤詢問往白米甕砲台要在哪一站下車,沒想到她竟然就住在砲台下的街弄裡,幸運的我就這樣隨著阿嬤和她的先生在太白社區下了車,一起走在沿著緩坡而築的社區巷弄裡,最後在砲台下方約50公尺處向他們倆道了謝後分手,獨自走往白米甕砲台


IMG_9254.jpg

IMG_9346.jpg

IMG_9242.jpg

IMG_9246.jpg

IMG_9244.jpg

  轉過最後一戶民家,復邦那群大男生打籃球的球場就出現在眼前了,球場邊就是那有著三根煙囪為背景的石牆及砲台,一元和一美談戀愛的時候在這裡,拍雄和朱虹拍拖的時候也在這裡,復邦和茜茜約會的時候更少不了這一個場景,看到這一幕,羅大佑主唱的主題曲在我心裡響起



IMG_9337.jpg

IMG_9336.jpg

  沿著石牆走,想像一元靠著偉士牌機車和坐在車上的一美一邊聊天,一邊等著揹著布包要搭車回軍校的復邦,準備為他送行說聲再見,那種幼時和鄰人朋友間的信任與堅定情誼記憶突然被勾起,幸運的是我的故事並未隨著光陰而變質,一起長大的死黨們偶爾還是會聚聚,聊聊彼此的苦悶與甜蜜


IMG_9264.jpg

IMG_92931.jpg

  沿著石階走上馮媽看海的那片草坡,海如戲裡看到的那麼藍,加上了幾棵椰子樹感覺有些熱帶風情,只是這裡少了張椅子,讓我無法像馮媽一樣坐看船隻在海上航行



IMG_9259.jpg

IMG_9282.jpg

IMG_9257.jpg

  靠在石圍籬邊望向大海,三根煙囪下的火力發電廠隔著水泥圍牆與大海相連,海上航行的船隻在水面上打出白色浪花,突然有種坐在墾丁龍磐大草原的錯覺

 

IMG_9319.jpg

   懶懶的椰子樹下曬曬冬日裡溫暖的陽光,偶爾趁著沒人的時候自戀的用角架玩起自拍,直到太陽過了正中央後才走向草坡底的小山,小山上的廢棄軍用堡壘提醒了我,這可不只是光陰的故事拍攝地哦,這裡可是多次負起保衛台灣責任的三級古績!

  這一帶舊稱「荷蘭城」,可能早在荷據時期就築有堡壘之類的建築,據第三級古蹟仙洞砲台修復計劃」的研究推論,砲台可能是在清光緒年間即已設置,且在中法戰爭時被法軍攻陷,不過,日本乙未侵台之役的戰爭地圖上並未見此砲台蹤影,而今天所見形貌,則是日治時期改建後的結果,無論在用材或施工上,都相當堅實精良。



IMG_9323.jpg

  由山丘上回望草坡,指揮所、4個砲座、觀測台,由左至右一字並列面對海上,這是白米甕砲台最顯著的特色,也是台灣現存砲台中絕無僅有的形制;為何築成這個樣子?由砲座所在的置及其被賦予的職責,不難明瞭當中的奧秘。

  地理形勢來說,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邊,坐落在從海岸遽然升起近海拔70公尺的高地,而高地兩旁的小山,恰構成砲台絕佳的天然屏障,無受側擊之虞;而就整個基隆海防部署來說,白米甕砲台則是港口西岸第1道防禦砲壘,一旦海上有敵艦出現即可予以迎頭痛擊,與對岸的社寮砲台共同捍護著進出基隆港的大門。

  另外,白米甕砲台屬於「制海砲台」,它的主要任務,是直接以強勁火力摧毀敵船於港外,因此採一字排開的配置,無疑可發揮最大的攻擊火力,並便於統一指揮。



IMG_9252.jpg

IMG_9251.jpg

IMG_9333.jpg

  砲台原有的4尊大砲,現僅留1尊放置在中正公園的梅園內;但由鐵水泥築造的子牆及砲座仍保存完好,子牆上還可看到凹入牆體的拱形儲彈孔,砲座側牆則是以相當整齊的玄武岩石條砌成,早先在每兩個砲座間,都有掩護砲身和兵員的隔堆,不過目前積土都已整平,而砲座後側並闢建斜坡道,以通往下方設有鐵柵門的彈藥庫。


IMG_9326.jpg

IMG_9321.jpg

IMG_9340.jpg

  位於左側小丘上的石砌指揮所,前半部已改建為機槍陣地,一旁並有光復後添建的碉堡。循砲座右方陡峻的石階,拾級而上,則可到達山頂上的觀測台。

  站在山頂上的觀測台吹著風,操場
、煙囪溜滑梯、草坡及大海就像連續一樣在眼前播放著,心裡想起的不只是週一至週四晚上八點在電視上播映的影像,更是自己在光陰中所寫下的感動,就像宣傳短片說的,那是你和我共同的光陰的故事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