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6.jpg  

  大豆的甜味在口中散發,製作豆腐的用心全在這滋味中展現。

 

    上次來京都時還是個剛出社會不走的窮丫頭,看著旅遊書裡介紹的湯豆腐料理口水流個不停,但看看那每個人索價1000台幣以上的價錢,再想想口袋中那薄薄的日幣現鈔,唉,再怎麼愛吃豆腐都只能作罷,經過兩年再來京都,嘿嘿,這次雖然我在股市也大跌一跤,但口袋裡也是小小的麥克麥克了,正好第一站永觀堂附近正好有數家湯豆腐名店,連考慮個一秒都不需要,這趟京都紅葉行的第一餐就是湯豆腐料理了。

  到了京都馬上至ROKU ROKU辦好CHECK IN的手續,我搶時間似的馬上騎上單車往聽松院方向移動,沒想到一時心急卻反而迷了路,我在東天王町附近來來回回騎了四趟,最後才由賞楓人潮的移動路徑找到了往南禪寺的路,但也因此錯過了聽松院的營業時間,害我一時亂了計劃,突然不知該改去哪吃晚餐好,正在驚慌的時候,哈哈,「順正」在夜裡明亮的招牌就這麼閃入眼中



IMG_5485.jpg
▲門口的火爐在寒夜裡為旅人們傳遞溫暖

  興奮的我急急的停好單車往入口走去,門口帶位的服務生急忙對我說出一大串日文,看著他手中寫滿名字及號碼的單子,我這時才知道等待的人還多著呢,想要吃湯豆腐就得乖乖排隊啊,我用英文和他雞同鴨講半天才搞定登記手續,站在門口兩旁的火堆旁取暖期待我的名字被叫到,等的不耐煩了就到一旁順正設的土產店去逛逛,唉,就只能逛,因為沒有一個東西是我捨得買下手的啊,貴啊!



IMG_0014.jpg
穿著灰色KIMONO的漂亮服務生一道道將料理送來
IMG_0008.JPG
▲先喝杯溫熱的玄米茶去去寒
IMG_0010.JPG
▲打開壼蓋看看是什麼茶葉這麼香

   等著等著,竟然有一位說著頗流利中文的女服務生先來告知我店內共提供5000¥、4000¥及3000¥三種湯豆腐套餐,但5000¥的料理已售罄,不知道我是否還要用餐,啥!竟然是貴的先賣完了,這和台灣的狀況還真不相同啊,既然如此我也拼了,就來個4000¥的湯豆腐套餐吧,就這樣我在她的帶領下走入了順正豆腐香四溢的料亭,坐在塌塌米上喝著穿著灰色KIMONO的漂亮服務生送上的玄米茶,等著這一趟日本行最期待的一餐送上桌。
 


IMG_0009.JPG
▲湯豆腐砂鍋加熱中
IMG_0029.JPG
▲砂鍋裡是綿密的湯豆腐
IMG_0030.JPG
▲將豆腐淋上淡淡的醬油再灑上蔥花
IMG_0032.JPG
▲這就是飽含大豆香甜的湯豆腐囉

  第一道送上來的是湯豆腐砂鍋,順正的湯豆腐料理使用的是特選國產大研所製作的豆腐,咬開紮實綿密的豆腐,大豆的香味及甜味在口中散發,那種將大豆精華完整呈現的滋味真是令我直喊:好好吃哦!



IMG_0015.JPG
▲這還不是全部的料理哦,很豐盛吧!
IMG_0017.JPG
▲鮮美生魚片沾上哇沙米入口
IMG_0018.JPG
▲熬煮到軟爛的竹筍、薯蕷、菜心、香菇及楓葉造型的麵麩
IMG_0019.jpg
▲素菜捲、燉菇類、毛豆及小蛋糕
IMG_0020.jpg
▲超綿的胡麻豆腐
IMG_0027.JPG
▲烤甜味噌豆腐
IMG_0028.JPG
▲茄子、四季豆及地瓜天婦羅
IMG_0031.jpg
▲御飯、蘿蔔漬及海帶漬

  好吃的還不只這個呢,接著送上的料理一道接一道擺滿桌上,還沒吃就覺得幸福的像到了天堂,一個一個送入嘴裡,天啊,這不是天堂這會是哪呢,怎麼會這麼好吃啊!炸天婦羅外酥內軟,食材的甘甜全被封在麵皮內;蘿蔔漬及海帶漬鹹中帶甜又軟嫩;烤味噌豆腐滿是豆腐香及甜味噌的甘味;胡麻豆腐綿密到不行;素菜捲及燉姑清淡爽口;最推薦就是熬煮到軟爛的竹筍、薯蕷、菜心、香菇及楓葉造型的麵麩了,可愛的楓葉麵麩不只漂亮,吃起來還QQ的,薯蕷的口感綿又滑,像蘭嶼人吃的小芋頭一樣Q滑,而那香菇更是香菇味濃到我省不得吞下去,,一整個就是讚啦!

  別看每一道菜的小小一碟,全部吃下來再加上大大一鍋湯豆腐還真的讓我快撐破肚皮呢,可惜日本人不喝湯,不然那鍋加了袖子皮熬煮的豆腐湯應該很清淡順口吧,下次真想自備湯匙來喝喝看啊,這餐湯豆腐料理真是不負我的期望,好吃極了!



IMG_5503.JPG
▲順正的美麗庭院
IMG_5506.JPG
▲很優雅但令我無法想像該如何用餐的和室

IMG_5504.JPG
▲和室外的庭院美景

  走出料亭,我滿足的在順正的庭院內散步助消化,驚訝的發現庭院內的料亭美雖美,但低矮的桌子還真讓我這個台灣人無法理解這要怎麼用餐呢?不過能坐在裡面望著落地窗外的美麗庭院應該超幸福的吧,這時突然羨慕起日本人來,雖然日本人的生活壓力遠大於台灣人,但是這麼美的庭院和這麼讚的湯豆腐料理在台灣還真的找不到呢,可惜我的美食計劃排的滿滿,不然還真想再去「奧丹」再吃一次湯豆腐啊!

  再次騎上單車往永觀堂去,什麼煩惱瑣事完全被忘在台灣,今天的我好幸福~~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