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68.jpg 

  度小月的創始人洪芋頭原以補魚為業,但夏秋兩季颱風多的時節無法出海補魚,為了貼補家計便在水仙宮擺攤賣麵,度過漁業的「小月」,沒想到市場反應甚佳,賣麵的副業營收超過了補魚的正業,就此開創度小月傳承四代的百年傳奇




 

IMG_0067.jpg

  洪芋頭開始在水仙宮前設攤那年是清朝光緒甲午年(西元一八九五年),那時時值台灣割讓予日本之際,顧客多為仕紳級的度小月就這麼在動盪的時代中建立起口碑,在將經營重擔交給第二代後於中正路144號開設起店面,後來更在第三代的努力經營下使「度小月擔仔麵」名聞全台,並擴大遷址中正路市議會對面門市中一貫的矮爐、小竹凳、紅燈籠,及一只燒得發黑的「百年老鍋-肉燥陶甕」更是度小月擔仔麵傳奇的歷史見証


IMG_0073.JPG

  度小月擔仔麵的材料以油麵為主,放入蝦仁、豆芽菜、香菜及最重要的肉燥,最後將鮮蝦所熬出來的高湯倒入,一碗香噴噴的擔仔麵就可以熱騰騰上桌囉。那拌麵的肉燥在口中漫著傳統的鹹香味,讓這小小的一碗擔仔麵吸引著中外旅人聞香而來,為了滿足饕客們的胃蕾,老闆還設立了工廠,將這傳承百年的肉燥製成罐頭熱賣供應。

  這碗小小的擔仔麵,它沒有肥肉的肉燥味道香濃強烈,配上甜蝦頭熬成的高湯,上桌前還用心的先以熱水熱碗,麵稍燙一下即刻撈起,撒上豆芽、香菜,再佐以肉燥、蒜泥、烏醋、蝦仁,一碗風味誘人的擔仔麵貴雖貴,但卻讓許多人甘願跟著人群一起排隊,就只為一嚐那令人回味的滋味。


IMG_0076.JPG

  除了馳名中外的擔仔麵外,那魯到入味的各式小菜、湯品也是一絕,寫著寫著又想起舌尖曾經滑過的那股香氣,下次一定要帶上一罐肉燥回家,好讓我時時都能品嚐這府城的好味道。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