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鮮美的石斑魚湯外,馬祖特有的海鋼盔、觀音手和蠑螺,這餐馬祖海鮮大餐簡直可說是貝類大餐了。




  東引除了陳高和米醋外,特別的海產當屬淡菜、海鋼盔、蠑螺和觀音手莫屬了,東引假期的第一天,為了能把握不多的時間好好看看這美麗的小島,我跳過早餐直奔西引,一早的累加上毒辣的太陽直曬,正午時分我躲進吹著冷氣的房裡小睡補眠,因此又錯過了午餐,等一覺醒來又急著把握僅剩的一點白天時間,搶拍夕陽餘暉下的東引燈塔,等到我有空好好填填餓了一天的肚子時已是晚上七點多了。



  民宿老闆娘雖然熱心的推薦了幾間好味餐廳,但也同時提醒我們這麼晚了可能餐廳全關門了,天啊,晚上七點多的東區餐廳可正是人聲鼎沸的時候呢,沒想到在離島地區竟然已近關門時間,只好去碰碰運氣囉,幸運的是以馬祖海鮮著稱的「烹小鮮」雖然已休息了,但老闆娘卻熱心的停下晚餐去煮了幾道地在地海鮮,讓我們嚐嚐所謂的東引滋味,結果二個人三道菜一鍋湯,簡直是把一天份的量一次補足了,重要的是好吃的讓人懷念啊。


  到底吃了什麼這麼好吃?當然是馬祖特產的鮮魚、蠑螺、海鋼盔和觀音手囉~





  這忘記名字的螺是一種馬祖列島特有的海產,口感超Q,使力咬下攀附在螺旋狀粗糙外殼上的肉在嘴裡細細咀嚼,除了那Q地地的嚼勁外,還多了股海鮮的濃郁香氣,加上飽吸九層塔、辣椒、蒜頭及蠔油的湯汁,真的是超下飯的啦。








  觀音手也是一種生長在礁石潮間帶的貝類,由於形狀似人手,因此又叫做佛手,而當地人稱之為筆架。觀音手的產量比淡菜少,而且尚不能人工養殖,因此價格稍貴,而且春、冬兩季是它的生長季節,還在長大中吃不到啦,所以只有夏、秋兩季才有機會在餐館出現。這東西長的還真怪,像手的那邊通常會長滿綠色海藻,而另一頭摸起來則像和荔枝殼般粗糙但顆粒較細的皮膚,剛送上桌時我還真不知要怎麼「吃」呢,拿起一個摸半天才知道要剝光荔枝皮就會看到藏在裡面的鮮嫩貝肉,只用熱水川燙煮熟的肉很鮮美,還留著大海的鹹味和鮮美,可惜這東西最大也不過才大姆指那麼大,剝起來麻煩肉又不大,不然是道可吃到食材原味的特色菜哦。



  海鋼盔是種外殻圓圓看似鋼盔的貝類,大約有5元硬幣大,雖然不是很有咬勁,但偏口感鮮嫩帶極佳,現在正是大啖海鋼盔的季節。東引這家餐廳的海鋼盔是以糖、醬油、九層塔做為佐料,很簡單的料理法,但海鋼盔的新鮮滋味讓人入口難忘。



  在連吃三道重口味的貝類後,來道清爽的鮮魚湯簡直是完美的ENDING,新鮮石斑加上薑絲及青蔥用中火煮出魚肉的鮮美,湯頭甘甜魚肉鮮美,後,真的有夠讚的。

  
這一餐撐的我快走不動,雖然還有一些些沒吃完,但也只能眼睜睜看著桌上美味捥惜,恨啊,不是不好吃,而是好吃到點太多而沒吃完,難得剛好碰上這些特色海鮮的盛產期,拼了啊!!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