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後的羅東林場樟樹林、老火車、日式宿舍、貯木池、綠地和滿園區的幽靜,坐在貯木池邊的木棧道上吹吹風,沒有了壓力,只有舒服的微風





  日據時代因太平山檜木林的開發,為因應運送木材的需求而鋪設了天送埤到土場及歪仔歪間的森林鐵路,後來因辦公室和貯木池由員山移往羅東,更將森林鐵路延伸到羅東,並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由蒸汽森林火車來運送木材,使羅東取成為繁華的木材城鎮。這條森林鐵道全長36.4公里,加快了太平山林場的開採速度和羅東的繁華,但隨著太平山的伐木限制使得林場逐漸沈寂,昔日那蒸汽集材機行駛在森林鐵路的情景已不復見。

   在太平山林場結束砍伐作業後,羅東林管處的
經營導向由生產林木轉為育林、保林、綠化、森林遊樂的經營等,隨著宜蘭在國際童玩節、綠色博覽會等活動成功引領休閒東台灣的風潮後,羅東林管處用心的將這段林場歷史藉由竹林車站的重新規劃,讓到訪林場的遊客們除了吃肉焿外,更能在羅東林業園區尋悠覓靜。

  
 


深淺交錯的石磚圈成大小交錯的圓

  吃了兩碗林場肉焿後,我由中正北路轉進林場入口,長長的碎石路盡頭是翻新後的竹林車站,被拋在身後的則是路上喧囂的人車聲,車站前石磚一圈圈深淺交錯的圍成圓,想像晴天時石磚間的縫隙一定塞滿了陽光閃爍的結晶,陽光照射在新穎的瓦片後折射到樟樹葉上,木頭的車站則更會顯的圓潤,雖然沒能碰到這想像中的場景,但涼涼的風帶來的悠然閒靜卻剛剛好搭上這幅日式場景,引著遊人往車站後的樹林鐵道及湖景走去




昔日的竹林車站貯放著太平山的林材

新的鐵道 舊的台車

沿著鐵道漫步樹海中

  車站後新鋪設的鐵道往左方的樟樹林裡筆直而去,沿著鐵道走進樹林,鼻息間滿是樟樹散發的綠色香氣,漫步其間抬頭一望,茂密的枝葉讓藍天成為這幅以綠意為題的畫作底色,藍天綠意和綿長鐵道,難怪這裡成了宜蘭的新人們拍婚紗的新景點




新的台車 舊的鐵道和月台

退役的蒸汽火車頭

  回頭走回候車的木棧道上,在車站與舊台車間交錯擺放著一組組的餐桌椅,如果能帶上一組泡茶或咖啡用具在這享受湖光水色,那可真的是樂活快意,只可惜我沒做好事前功課,就只能繼續沿著鐵道往車站的右手邊走去,只見昔日的月台遺跡上停著另一台火車,綠色的台車加上原木色的窗櫺透著濃烈的懷舊氣息,前方較稀疏的湖邊棧道旁放著的那台小火車更是懷舊,因為它可真的是以前奔馳森林鐵路上,頭頂不斷冒著白煙努力運送木材的退休蒸汽集材機哦,車後的台車上還放著滿滿的木材讓遊客們遙想昔日的情景呢,不過我沒經歷過那個年代,大概只有阿公阿媽輩的人才能從記憶中檢索出這個片段吧!




草皮廣場旁的表演平台

  舊鐵道的盡頭右邊是大大的草皮廣場,廣場旁搭建了一處表演平台,哇,坐在草皮上看表演耶,宜蘭人還真是幸福,有這麼好的場地可以讓市民親近綠地兼接觸藝文活動,不過更令我羨慕的是那條能散步吹風的環湖步道啊!




環著貯木池散步去

貯木池上下的木頭及倒影

  為了保持木材材質,當年運送到羅東貯木場的木材都會先放到貯木池去,這佔地5.6公頃空盪的貯木池,隨著集材機除役後不見過往櫛比鱗次的浮木浸泡其中,只有許多不規則的枯木擺放在內,看著平靜無波的水面上倒映著枯木的倒影,漫步在環湖的木柵道上吹吹風,累了就隨意就著平台坐下,雙腳旋在平台外的湖上晃著,突然看到湖外的北迴線上劃過台鐵的身影,雖然那聲音劃破了空氣,但心情卻依然如水面一樣平靜無波,靜的只看的見水中的倒影。

   羅東運動公園不再如八年前那般清幽怡人了,但在羅東林場,我找到了另一個尋幽覓靜的場域,宜蘭,還是那麼的清新迷人。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TEL:03-9545114
  ADDRESS:宜蘭縣 羅東鎮 中正北路118號
  全年無休
‧免門票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