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台灣陶藝的老師父、傳承台灣文化的蛇窯 


   水里蛇窯源自民國十六年,創辦人南投製陶師傅林江松,鑑於水里當地為木材之集散地,燃料豐富且陶土質佳,頗適合製陶,砌築窯爐生產陶器至今。

   水里蛇窯是台灣現有最古老、最具傳統代表性的柴燒窯。窯身長達百餘台尺,以木柴為燃料、柴灰落在坯體上面,會產生豐富的色彩變化和樸拙的質感,此為現代窯所無法取代,陶土和柴火的藝術有如人類生命之火,無止境的燃燒,藉由傳統文化的持續,願水里蛇窯在現代的生活中,提供一份鄉土樸拙與知性、感性的美,並代代相傳持續綿延。


   這次到蛇窯,在老師傅示範區依然看到那位示範著
「手擠胚製法」的老師傅,老師傅一如以往沈默的依著顧客訂單做著各式不同造型的陶藝產品,要不是剛巧遇到一位蛇窯離職員工回來探視老師父,且熱心的和我們聊著蛇窯的過去與現在、陶藝的傳承與創新,不然還真不知道老師傳可是國寶級的人物呢,別的不說,蛇窯中庭內昂然佇立的「千僖雙口瓶」可就是老師父以將失傳的手擠肧製法,成功挑戰世界最高陶製瓶金氏世界紀錄作品!

   老師傅的巧手可不只是創造千篇一律的單調陶製品,就連各式不同的擬真法陶製品都難不倒他,由現場的檜木桶
、檜木泡茶桌等作品就可看出老師傅的深厚功力,要不是老師傅得意的說明,再加上我們親手觸摸,你可真看不出這些作品竟然是陶藝品,因為這些作品看起來還真像是木頭材質呢!當初鷹歌陶磁博物館在籌備期間,都專程請老師傅北上坐鎮三個月,一方面指導館方在傳統陶藝上的技術呈現,一方面也親自為館方創作許多代表作品收為館藏,老師傅對為台灣陶藝的投入令人敬佩,對台灣傳統文化的影響更是深遠。



   蛇窯的用心不只在陶藝的傳承,園區的規劃與建造等方面都可看出在細節上的用心,例如成型區及921紀念館如今所呈現的樣貌,即是蛇窯員工利用921地震倒塌後的原材料,一磚一瓦親手重建的用心力作,許多利用破碎彩陶創作的圖騰,都在紀錄著921對蛇窯所造成的影響,看著台灣的小小角落裡,有一群人為了台灣傳統陶藝在努力,真的好想說一聲,台灣真好!






   陶藝教室的成立即在讓遊客親自體驗陶藝創作的樂趣,遊客們可透過手拉胚及陶土創作兩種方式去表現創意,我們這趟旅行當然也體驗了兩種不同創作的樂趣,更幸運的是,筑媛更在老師傅的親自指導下,嚐試了手擠胚的陶瓶創作,你也想來試試嗎?蛇窯的多元等著你親自來體驗,園區的美麗等著你親自來發掘,不用準備行李,只要帶著你的好奇心就出發吧!



                            _________________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