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等到金色吳哥,卻用了一整個悠閒的下午,讓我的心留在小吳哥的微風裡飄盪!
 





IMG_0162.JPG

  在柬埔寨的第一個清晨,我迫不及待的摸黑走在小吳哥的長堤參道上,趕著在蓮花池旁搶個好位子以拍下金色耀眼的那一刻,天色也在腳步移動中漸漸變亮,亮到讓我足夠在金色光芒照耀吳哥城前先拍下清晨中的吳哥城、拍下吳哥城在蓮化池中的倒影、拍下蓮花的倩影,只是拍啊拍的竟然下起了小雨!!好!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身為廖添丁傳人的我當然也不能輕易放棄,我還有三個早上,先行徹兵,明天再戰吳哥日出吧!


  要行腳ANGKOR THOM,吃個柬式早餐增加小腳肚的耐力是一定要的,前往大吳哥前就近在小吳哥城外的攤販喝了超好喝的甘蔗汁、吃了小特別的蛋餅,羞怯的柬埔寨小朋友拿著各式的紀念品圍繞著我兜售,一個黑黑瘦瘦的小男孩純真的拿著一疊明信片遞到我手上,嘴裡可愛的低喃著:「10 FOR 1 DOLLAR!」我翻著那疊補捉住美麗吳哥剎那一刻的明信片,想著小小的一塊錢美金,可以讓我傳遞來自柬埔寨的問候給十位朋友,更可以讓看來憨厚的小男孩有個開心的一天,於是我用小小的一張一元美金換來了十張便宜又美麗的明信片,沒想到的是,這群小朋友依然繞著我一股傻功的猛翻著手中的紀念品,這次換我拿著手中的明信片,對著他們邊搖邊說:「10 FOR 1 DOLLAR!」聽到這句話,所有的小朋友都笑了,我的一元美金,換到的不只是十張明信片,更珍貴的是我自己和這群小朋友的笑容!

  一般人來到暹粒,大都不會將小吳哥排在第一天的行程裡,因為怕看完小吳哥後再看其他古蹟所受到的感動會相形變少許多,不過早上的驚鴻一撇實在讓我念念不忘,再者看不到日出的我心有不甘,決定改看夕陽去!於是在結束早上的大吳哥行程後,完全推翻原訂計劃硬是直殺小吳哥,就讓我走過蓮花池,踏上那道世界最長的迴廊浮雕吧!


  同一天的下午,再次站在護城河旁看著這座全世界最大的廟宇,清晨與午後、天色微亮與豔陽高照,不同的光線卻都呈現出同樣的美麗與神秘!站在這聽著博瑞說著小吳哥座東朝西的方位與一般座西朝東的吳哥建築大異其趣,這都是小吳哥東面太靠近暹粒河,致使腹地面積受限而轉向所致,這一轉可讓小吳哥成了這世界上最大的廟宇,光是前面的護城河就寬達190公尺、長1300公尺,我隨著博瑞的腳步與解說走在全世界最壯觀的190公尺長堤參道上,直至終點的迴廊圍牆塔門拾階而上,走進彈孔累累的中央寶塔往右方寶塔走去,在這我看見目前暹粒保存最良好的VISHNU神像,神像前虔誠的柬埔寨男子手拿著香雙腳跪下向後,在白煙裊裊中向毘濕奴神喃喃的說著他的祈願,我怕毘濕奴神聽不懂中文,亦或是我英文太破讓祂聽不懂,只能抓著相機拍下男子誠敬祈願的畫面,燒香拜神還是留給能和天神溝天的當地人吧


  走回中央寶塔走上中央參道前,博瑞帶著我們在中央參道內牆右方的牆上,看著一幅露齒的阿普莎拉仙女浮雕,可別小看這尊浮雕哦,阿普莎拉仙女浮雕在吳哥到處可見,光是小吳哥就有3000多幅,但找遍全吳哥,保証露齒微笑的只有這一幅哦!




  看完仙女浮雕走下中央寶塔,台階下的中央參道直通小吳哥正門,我們經過了左右兩側的藏經閣後左轉下了蓮花池,並由東北角的迴廊處開始欣賞起這幅全世界最長的迴廊浮雕,浮雕高2公尺、總長800公尺,被建築在高出地面3公尺的第一層平台上,平台呈長方形,東西向長215公尺,南北向的正面長187公尺,全部都是以迴廊形式興建。正面的西面迴廊刻劃著「摩訶婆羅多」的史詩故事;南半迴廊靠西處刻劃蘇利耶跋摩二世的英雄事蹟,而靠東向則是天堂、人間與地獄的想像畫面;東面迴廊靠南的部份,刻劃著「攪動乳海」的傳說及毘濕奴神戰勝阿修羅的故事,靠向北的部份則是毘濕奴神的勝利;北面迴廊靠東刻劃克利希那與牧女相愛的故事及與阿修羅的戰爭,靠西的部份則是天神與阿修羅的戰爭,浮雕有多長?長到我走完兩側浮雕時就喊著要博瑞讓我坐下休息10分鐘!但浮雕有多美,我卻不知如何用文字表達中心的感受,只是那種感動讓我至今仍能閉上眼睛,浮雕的畫面就如歷歷在目般的浮現腦海

              

  博瑞花了很久的時間為我們一一解說每面迴廊浮雕背後的故事,故事聽多了難免想來點活潑點的活動,因此我們跳過第二層平台,直接挑戰傾斜度70度的第三層平台,而且我們不從有鐵欄杆的南面階梯上平台,而是直接「手腳並用」的由東面階梯上,傾斜70度到底有多斜?!斜到讓你站在階梯旁抬頭看頂端會感到脖子痠!斜到必需手腳並用上階梯!斜到上階梯時完全不敢回頭看下方!斜到上了平台後看著下方第二層平台會腳軟,而且因為害怕下不去而後悔爬上來!最厲害的是博瑞竟然輕輕鬆鬆的只用腳就臉不紅氣不喘的上下階梯,真是猴塞雷!不愧是帶著遊客上下平台多次的中文導遊!!


  上了第三層平台後,站在高於水平面50公尺的平台上盡覽整個吳哥景色,風把整個吳哥的氣息由四面八方帶到你的身邊,拂過每一吋肌膚,讓每個毛細孔都張大感受著吳哥帶給你的震撼,平台外側三三兩兩的遊客或坐或躺或看著書,每個人都在這寧靜的高塔上享受著最單純的幸福,我在平台的廊道間漫步,看著東南西北不同角度的吳哥,曬著金黃的陽光,心裡的顏色就像夕陽及黃土覆蓋的暹粒一樣是幸福的金黃色



IMG_0171.jpg

  幸福的金黃色只留在第三層平台上,接著而來的是上塔容易下塔難的困窘,等我要下階梯時,有鐵欄杆的南面階梯已近50人排隊等著下階梯,為了不錯過小吳哥的夕陽,我硬著頭皮再度選擇由東面階梯下塔,要下階梯時向下看著近似垂直90度的恐怖角度,博瑞特地帶頭示範側身下樓梯的走法,看著博瑞以「螃蟹走路」的方式輕鬆下了階梯,我深吸一口氣,一轉身咚咚咚咚的輕鬆的下了階梯,原來側著身下階梯比上階梯容易多了,恐怖的不在角度有多陡,而在克服眼裡及心底的恐懼安全回到第二層平台的我,在這平台上看著各式窗櫺或神像雕刻,跟著博瑞來到北面迴廊中間的拍心塔」,站在拍心塔內拍著身體的各個部位,驚訝的驗証真的只有在拍心」時塔內才會傳來陣陣的回音,一邊拍著心一邊許下心願,祈願印度教的神祇實現我小小的心願,接著我們一群人快速往蓮花池移動,與日出無緣的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再錯過夕陽,只是啊只是,好不容易穿越了擁擠的人群,跑到了正面的迴廊浮雕處,天空竟然又下起雨來!!就這樣,我的金色幸福只出現在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而在暹粒的四個早上及黃昏則都是灰色一片,不過沒了金色吳哥,我省去了擦防曬油的黏膩,反而多了整整五天的涼爽吳哥行!

  在暹粒的最後一個下午,帶著極度頭暈的不舒服,我在蓮花池前的藏書閣平台睡了個小覺,沒有再登上第三層平台,依然沒有看到夕陽,但不用再趕行程的悠閒趨散我的頭痛不適,希望再有機會回到暹粒,不論有沒有金色太陽高掛天空,我都要爬上第三層平台,在上面度過一個只有輕風的午後時光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