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ANGKOR THOM南門繞動乳海的那道橋,微笑吳哥的笑臉俯瞰黃土大地,以最真誠的心意迎接著造訪吳哥的每一位旅人




  七百多年前的吳哥城,是當時世界上最繁榮的城市之一,人口數多達百萬人次,同時期的巴黎居民僅有吳哥城的三分之一,而梵語中的「ANGKOR」意即「城市」,「THOM」意指「大」,這個方正格局的大城市,有著100公尺的寬闊護城河,河內長3公尺高8公尺的城牆圈住了當時最偉大的人類文明!

  要進入吳哥城可經由南門
、北門、西門、東門及勝利門進入,其中的南門代表快樂安詳,亦是五座城門中保存最完整的,現在大多數的遊客亦是經由南門進入吳哥今日的南門在經過考古學家翻修後己恢昔日樣貌,不過,要進南門,可得先經過「攪動乳海橋」哦!


 

  在吳哥,處處可看到攪動乳海石雕,它說明了印度教創世紀的神話,南城門前左右兩旁共有54座飽滿的立體石雕,代表著當日吳哥的54個省份,左側是27樽天神,面容慈愛祥和,右測是27樽阿修羅,面容猙獰嚇人,每一座石雕前後蹲坐著,手中皆緊握著一條長蛇,正邪爭鬥的同時間創造了世界。這些石雕有些頭部被竊賊偷走,有些看起來顏色較白,我猜應該是後來重雕的,而石橋兩端最前方則是七頭NAGA那迦,遠看像是開屏孔雀,近看卻是我最怕的「蛇」!!!而且還是一次七頭,不但如此,七頭神在吳哥隨處可見,好在它只是不會動的石雕


IMG_0049.jpg





IMG_0052.jpg

IMG_0054.JPG

  沿著54座石雕走,20尺高的南門鎮守著吳哥城,來到這,你會仰頭抬望,因為觀音菩薩正對著你笑,不回禮可是很沒禮貌的哦!城門頭像是闍耶跋摩七世與觀音菩薩面容的結合,東南西北四面代表著佛教中的「慈悲喜捨」,城門兩側各有一尊三頭石象,長鼻長垂至地,捲起朵朵蓮花,可惜這麼漂亮的門僅剩南門一道,而我,走進南門,遙想當日吳哥熱絡的街景,走進七百年前最繁華的吳哥城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