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18.JPG

IMG_0656.JPG

  竹林,青青綠綠,風吹過時緩慢擺動的聲音低調優雅,就連竹林下的大石都滿是翠綠的苔,我實在好喜歡嵐山的竹林、小半天古戰場竹林步道、大雪山香杉林道的竹林參天,還有阿里山鄉四處可見的竹林。

 


  

  原本就是個熱愛大自然的人,一有空檔就喜歡往郊外走,有了孩子初期雖然侷限於一些景觀餐廳,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我開始回到山林的懷抱,露營要挑愈能環抱山野的愈好,最好附近有步道能走走,這樣的營區最得我心,露宿阿將的家那個連假,孩子們就走了兩條步道,一是迷糊步道,二是雅吾瑪斯,兩條步道都蜿蜒在竹林中,綠意濃密,很適合輕鬆郊遊散心。

  迷糊步道蜿蜒米洋溪畔,由米洋溪至湖底,鄒族人取「米」、「湖」諧音,故稱迷糊步道,亦稱米洋溪步道,步道全長僅2.3公里,平時不爬山的遊客也能輕鬆享受出林綠意。


 

IMG_2422.JPG

IMG_2426.JPG

IMG_2427.JPG

IMG_2429.JPG

  迷糊步道共有三個出入口,一為北側入口,位在台18線66K處,設有休憩涼亭,停車場以及廁所,二為西側入口在阿里山鄉公所、阿里山鄉庇護所以及防災中心旁,亦設有休憩涼亭簡易廁所,三為南側入口在169縣道(約24.5K)的米洋吊橋旁,為迷糊步道終點,同時也是福山古道的起點,我們迷迷糊糊的在谷哥大神的妹妹~谷哥妹譜指引下,由西側的入口出發,認真看了一下步道入口的路線圖才發現,由西側入口出發會先經過樂米吊橋,走一小段路後才會接上迷糊步道中段,右轉會往南側的步道終點~米洋吊橋而去,途中經過上切至百年茄苳巨大的支線,左轉則通往北側入口,算是取巧走一小段迷糊步道即能拜訪巨木的截徑。


 

IMG_2432.JPG

IMG_2434.JPG

IMG_2452.JPG

IMG_2446.JPG

IMG_2441.JPG

IMG_2459.JPG

IMG_2474.JPG

  樂米吊橋下的流水潺潺,穿過吊橋後即沒入竹林綠意中,循著石階在竹林中左彎右拐,好像永遠沒有盡頭,平緩的坡度走起來絲毫不費力,以散步的速度慢慢前行。


 

IMG_2453.JPG

IMG_2486.JPG

IMG_2469.JPG

IMG_2481.JPG

IMG_2546.JPG

IMG_2547.JPG

IMG_2550.JPG

  慢慢走,你會看見步道兩旁躲藏著什麼森林寶物,慢慢走,你不會僅僅專注於腳下的步伐,輕鬆的和孩子聊天,天南地北說著與日常生活無關的話題,慢慢走,就連孩子都感受到那份自在,小南風一路哼著唱著童謠,腳步連走帶跳,小風箏拿起相機記錄小南風唱跳的身影,在山裡,總是能簡簡單單做自己。
 

 

IMG_2500.JPG

IMG_2497.JPG

IMG_2518.JPG

IMG_2521.JPG

IMG_2523.JPG

  通往百年茄苳巨木的支線叉路是迷糊步道中較為陡峭的部份,5月的山裡還帶著涼意,走起來涼爽快意,尤其是棧道兩旁石頭上的苔,綠的有些閃亮,看起來毛絨絨的,摸起來軟呼呼的,一路綠盈盈的鋪陳至竹林盡頭。


 

IMG_0660.JPG

IMG_0657.JPG

  竹林盡頭後杉樹林接手圍聚步道兩旁,終點是棵茄苳巨木,老茄苳樹綠意盎然,這都拜鄒族人的信仰所賜才能在鄒族部落看到許多茄苳樹,茄苳樹對鄒族人來說是鬼樹也是神樹,鄒族人敬而遠之,也因此得以保留許多老茄苳,在巨木面前,人類顯的好渺小,在巨木的年輪前,生命顯的好短暫,當我們都已不存在,躲過山老鼠的巨木未曾離開的守護著山林。

  如果沒有山老鼠,山裡一定有更多巨木或神木,比起人類的短暫生命,恆久的大自然同樣需要被守護,那樣的山林更美更茂盛,走在迷糊步道,感謝鄒族的遠古傳說,為我們留下了高大巨木。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