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52.JPG

IMG_2999.JPG

  飛驒市每年1月15日都會舉辦「三寺參拜」活動,當古川町街道的紅白蠟燭點燃時,也照亮了全國各地前來求姻緣的單身男女祈願,但對已脫單的父母來說,三寺不是祈求姻緣之處,而是溜小孩的好地方。





  明治・大正時期,北陸地區的女孩子們為了家計翻山越嶺到鄰近市町的製絲廠做抽絲女工,在新年回家過年時才難得穿上華麗的和服去古川町三個寺廟-圓光寺、真宗寺及本光寺參拜,男孩子也就趁這個機會尋找意中人,於是「三寺參拜」也慢慢演變成男女結緣的代名詞。

  於是,每年的正月十五,古川町瀨戶川畔排列著祈求姻緣的「千根蠟燭」,夕陽西沈,燭光搖曳在白壁土藏牆上,川畔滿是穿著美麗和服的女孩,好像一百多年前的古川,正月十五一過,人潮散去,三寺恢復平日的寂靜,只有正殿裡傳來禮拜擊掌的聲響,偶爾翹翹板上傳來孩子的嬉笑聲,那是飛驒古川最平實的日常。

 

 

IMG_5842.JPG

  三寺參拜之一的圓光寺與瀨戶川緊鄰,越過正殿就能看到白壁土藏街,1904年發生的古川大火燒毀了大部分的飛彈古川町建築物,只有圓光寺未受祝融波及,自此之後,古川町當地居民就把正殿下面的龜稱作召喚水的神龜,是神龜扮演了消防隊的角色將寺廟從火災中救出來。
 

 

IMG_0890.JPG

IMG_0893.JPG

IMG_0894.JPG

IMG_0896.JPG

IMG_0899.JPG

IMG_0900.JPG

IMG_0904.JPG

IMG_3004.JPG

IMG_5820.JPG

IMG_5821.JPG

  穿過山門,偌大的寺內空無一人,熱辣的陽光把大人們引往杉樹下的樹蔭,孩子們直直的走向正殿去,尋找著召喚水的神龜」,找不到神龜只能模依著日本旅遊節目中看到的拜神方式,雙手擊掌禮拜,轉個身,開始無視紫外線指數的在寺內相互追逐。
 

 

IMG_2853.JPG

IMG_5808.JPG

IMG_5809.JPG

IMG_5812.JPG

IMG_5814.JPG

IMG_5817.JPG

IMG_5819.JPG

  追著追著,發現洗手間前有一小區遊樂設施,跟著爸媽遊小鎮的乏味行程突然像發現遊樂園般驚喜,平時不屑一顧的翹翹板變的像海盜船一樣好玩,只是這日本的翹翹板是用一根扁長的實木製作,所有的孩子全站在同一邊,和另一頭的奶力乾爹比重,天啊,翹翹板彎成了個倒微笑曲線,承重力之大,讓我不懷欵這翹翹板是以槐木製作的。

  沒有參寺參拜,就沒有參拜人影,這樣的圓光寺,反而更能靜靜的展現自己的姿態,向走進古川町的旅人說聲:Hi。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