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8.JPG

IMG_2640.JPG

  德川幕府直接設立的高山陣屋,是1692年至1969年間統治飛驒地區長達270年的行政官府,不只可以參觀當時執政官員的房間,就連審判及實行判決的房間都完整保留,而且每個房間都能望見不同姿態的庭園造景,是遊玩高山市時不能錯過的景點。

 

 


  高山市的美食多不勝數,除了高山老街外的小食外,巷弄間的美食料理尤如小東京般讓人探索不完,除了美食,歷史建物也是來到高山必訪的一站,最具代表的就是高山陣屋了。

  陣屋是日本江戶時期的地方官、郡代及代官施政辦公的地方官府,若以現代的制度來看,即是綜合了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局、法院的政府單位,位於高山市的陣屋是日本現存唯一一座郡代官府,是日本國寶級的歷史建物,其歷史淵源起自幕府時期,豐臣秀吉派遣他的下屬金森長近統治高山市,金森長近除了建設高山城作為居城以外,在宮川的南岸興建了座大宅院做為官邸,這座官邸就是現在看到的高山陣屋,金森長近移居至現在的山形縣後,高山市成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市,前後約有270多年的時間,多達25代郡代及代官在高山陣屋設置了行政機官以管理整個飛驒地區;明治時期後,高山陣屋繼續被用於縣政廳、郡政廳、政府分支機構等,一直到1969年飛驒縣事務所搬遷後,長達270餘年的官府,才正式關閉,可以說高山陣屋一直是飛驒地區的行政及權力中心。


 

IMG_9082.JPG

IMG_0260.JPG

IMG_0261.JPG

IMG_0263.JPG

IMG_0266.JPG

  我們一行15人的民宿就在JR高山駅和陣屋的中間,出了JR高山站,將行李暫放於還沒整理乾淨的民宿,一群人在寧靜的住宅區巷弄間漫步著,笑鬧間不知不覺由陣屋的旁側來到陣屋前的朝市,近午的朝市略顯冷清,採買的人潮已散去,攤子邊已見老闆們收拾的身影前後穿梭,地產的蔬果漬物讓每天都要來點水果的大家停下腳步,兩杯白櫻桃的清甜成了陣屋朝市的橘紅色回憶。陣屋朝市的歷史雖不比陣屋還悠久,但亦可回朔至日本江戶時期,每天早上6點至中午,高山陣屋門前會有稱為「朝市」的臨時菜市場及攤販,市民們會出售日常食用的蔬果或可作為伴手禮的美味食品,另外也有不少手工藝品,想體驗日本在地的朝市,不妨早點起床,順遊陣屋之外也逛逛朝市,用最新鮮的蔬果填飽一天的元氣後,開始高山市的行程。


 

IMG_9088.JPG

IMG_2531.JPG

IMG_0271.JPG

IMG_2535.JPG

IMG_2537.JPG

IMG_9084.JPG

  朝市就在陣屋大門前,由大門入口處購買一人430日圓的票券並領取一份中文簡介,拿起手機,先輪番來張平時家庭旅行時很難自己完成的全家福合照,中文簡介交給我們的中英文雙聲帶導遊Kevin就好。


 

IMG_0300.JPG

IMG_5331.jpg

IMG_5363.JPG

  高山陣屋包含辦公室、會客室、警衛室、長官宿舍、傭人房、收租納糧的大糧倉、庭園、大廚房和刑事案件拘留犯人的審訊室,房間多的有如在走迷宮,正殿入口處厚重的御門建於1832年,是190年高齡的歷史建物,沿著正門進入玄關最先遇到的房間是「玄關之間」,這個房間的歷史比御門更古老,1816年當時的模樣尤如被時間封存般的保留著,進入玄關之間迎面而來的正面牆壁有顯示郡代地位的「青海波模樣」;每個辦公室在榻榻米邊緣以不同顏色的線區分階級和使用者,不可思議的除了室內建造了進步乾淨的沖水式男、女廁所外,當時審判與判刑用的房間「御白洲」裡,鞭子、壓脚用的石頭等刑具森然羅列,真是無法想像當時的家眷們邊吃飯邊聽到嫌疑犯被審問的慘叫聲的心情。

 

 

IMG_5336.JPG

IMG_5338.JPG

IMG_5344.JPG

IMG_5339.jpg

  傳統日式的木造房最怕的就是火,一點煋煋之火就能讓木造建築毀於一旦,沒想到在陣屋裡,每天升火料理三餐的大廚房也蓋在室內,而且傭人房緊鄰大廚房,窗戶糊上糊的還是透明白紙,據說是因為早晨陽光會明亮的照射在房內,讓女傭們天亮即醒,立刻起床工作,在那個沒有週休二日的年代,女傭們實在好辛苦。


 

IMG_0279.JPG

IMG_0280.JPG

IMG_5307.JPG

IMG_5347.JPG

IMG_5350.JPG

IMG_5355.JPG

IMG_2721.JPG

IMG_2591.JPG

IMG_2595.JPG

IMG_2691.JPG

IMG_5329.JPG

IMG_5360.JPG

IMG_2646.JPG

  陣屋的庭院之大,幾乎所有的房間都能靜坐廊簷望著日本庭院的秀美,不同的房間所看到的庭園景緻也不同,聽說春的庭園有著粉嫩櫻花,夏天的庭園當然就是相片裡看到的滿園深綠,秋天的庭園則是楓紅層疊,冬天的庭園當然也不負日本雪鄉的美名,白雪靄靄,四季變換,各有特色。

  不論你是酷愛日本名園或是日本建物,又或是你出國必逛菜市場,高山陣屋都是日本北陸不可錯過的名景,走出JR高山站,就由陣屋開始你滿是下町風情的高山行吧。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