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70.JPG

IMG_6274.JPG

  富山縣,以製藥、木材、金屬、纖維等傳統產業發達的小城市,近年來大力推動觀光,透過設計讓傳統產業轉型以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位於富岩運河環水公園旁的「富山縣美術館-Toyama Prefectural Museum of Art and Design」,即以「藝術」、「設計」與「兒童」為主題於2017年重新開幕,以「藝術與設計結合」的概念,重新定位了地方美術館的角色,富山真的出乎我意料的讓我喜愛,這個環山面海的北陸小城,值得多停留些時間,慢慢的感受這個城市的美感,或許是全世界最美的星巴客,或許是玻璃美術館,也或許是運河畔的富山縣美術館。





  富山的知名景點都有便捷的電車或巴士可抵達,周遊巴士券更能讓你輕鬆遊走在這個小城市,但最深入的旅行方式就是徒步走過這個城市,看盡城市的所有生活即景及脈動,除了玻璃美術館距離富山車站稍遠外,知名的富岩運河環水公園及週邊的全球最美的星巴客、富山縣美術館都在散步能到的距離,尤其富山的飯店集中在富山車站週邊,出了飯店,走一場富山的城市小旅行,滋味會更醇更濃。


 

swfupload5b2ba674b3529.jpg

  多數人停留富山會走訪的點為全世界最美的星巴客及玻璃美術館,但如果時間充裕,或有小小孩隨行,我更推薦富山縣美術館,這裡不僅臨近環水公園,大人可以去全球最美的星巴客喝個咖啡,沿著運河畔散步,孩子則可以在美術館頂樓的屋頂遊樂園盡情放電,或在3樓的手做教室知性體驗,不只動靜兼具,還能戶外和室內自在切換,大人小孩都開心。

 

 

IMG_1109.JPG

IMG_3170.JPG

IMG_3177.JPG

IMG_3178.JPG

  富山車站的北口與南口都有地鉄巴士往美術館,往富山赤十字病院方向經由富山県美術館的巴士即能上車,單程200円/人,我們一群人先到富岩運河環水公園的星巴客喝完咖啡,接著才由環水公園跨越馬路走到對向的美術館,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望向美術館,突出於屋頂圍欄的遊樂設施色彩明亮,走進美術館,日本美學常見的現代簡約色系散發知性,孩子們不知道這一站的主角是他們,大人們都等著待會兒揭曉驚喜時看到孩子們樂壞的瘋狂笑聲。


 

IMG_3181.JPG

IMG_6970.JPG

IMG_6971.JPG

IMG_6973.JPG

  富山縣美術館的常設展門票超便宜,只比單程巴士多100円,就能以300円一窺畢卡索、夏卡爾等活躍於 20 世紀初期的巨匠作品,還能欣賞到超現實主義及抽象藝術等豐富多樣的20世紀美術品,比起羅浮宮或奧塞等知名美術館來親民許多,而且這裡不用在人群擁擠間隔著數公尺看書,更有逛美術館的舒適,只可惜我們小鬼纏身,得侍候小人們,名畫留給不會突然發出尖叫聲或大聲喊叫的優雅旅人欣賞就好。


 

IMG_6294.JPG

  搭乘入口左側的電梯直通3樓的空中庭園「歡聲盈盈的屋頂(オノマトペの屋上)」,電梯標誌下的空中庭園在陽光照耀下透著盈亮,孩子們眼尖的發現電梯竟然是通往「天堂」的,全部樂的興奮歡呼,整個等候大廳像是遊樂園的售票處,我們果然不適合參觀常設展。


 

IMG_1112.JPG

IMG_3186.JPG

IMG_3187.JPG

IMG_3188.JPG

  美術館利用屋頂的空間設計成遊戲的庭園,由知名設計師佐藤卓設計的各式遊具,讓美術館不只是一個單純觀賞展覽的地方,也是當地居民和遊客可以帶孩子在藍天下體驗各種創意遊具的場所,把美術館變成生活場所的一部分,空中庭園命名為「onomatopee屋頂遊樂園」,發音如流水「嘩啦嘩啦」聲,就像是人類以「汪汪」形容狗叫聲般的意思,並無特別的定義,由佐藤卓親自操刀設計的原創遊具讓孩子們無法克制興奮之情的往前衝去,七種遊樂設施都沒有限制使用年齡,家長可以一改平時在公園只能晾在一旁滑手機的狀態,加入孩子們一同放電,反正人在日本,沒人聽的懂你在說啥,超級舒壓。

 

 

IMG_1116.JPG

IMG_1125.JPG

IMG_1129.JPG

IMG_1141.JPG

  彈跳山丘看似遠處的立山連峰,孩子們在這座白色山丘狀的彈簧床跳上跳下,像是山大王由這山跳向另一座山。


 

IMG_1121.JPG

  原本應該最受大人歡迎的瞌睡蘑菇超寂寞,天氣好時,家長們可以躺在搖藍裡曬個日光浴休息,但雨快下的陰天裡,屋頂風咻咻的刮著,雖然是七月的盛夏,穿著短袖躺久了還真有點冷。


 

IMG_1135.JPG

IMG_1123.JPG

IMG_1131.JPG

IMG_1138.JPG

IMG_1145.JPG

IMG_1146.JPG

  轉轉圓柱跟著風一起兜兜轉,360度的眺望著富山背山面海的遼闊視野視野。


 

IMG_1113.JPG

IMG_1115.JPG

  這座屋頂樂園,不只無料進入,即便是休館日也能搭乘電梯到屋上庭園由早上八點一直玩樂到晚上十點,是個很棒的親子旅行提案,可別以為這座以兒童為主題之一的美術館針對小主人們只端出動態方案,館內還有靜態方案哦。


 

IMG_1153.JPG

IMG_1152.JPG

IMG_1155.JPG

IMG_1156.JPG

IMG_1158.JPG

IMG_1147.JPG

IMG_1148.JPG

  全年無休的屋頂庭園只有天氣不宜進行戶外活動的時間關閉,雨一下,孩子們全都像洩了氣的皮球穿起鞋回到館內,這時室內提案就派上用場了,富山縣美術館深知美學教育必須從小紮根,除了藝術與設計的概念,美術館也企圖成為孩子美學教育的啟蒙地,館內有許多以兒童為對象而設計的工作坊和互動區等,讓這裡不只是靜態展示的空間,也是一個主動、互動、學習的場所。當孩子們失落的由屋頂庭園走回三樓時,活動區正舉辦以小朋友為對象的創意工作坊,媽媽們立即發揮照顧孩子的母愛,帶著孩子一同參與工作坊,孩子們在放電後轉換心情進入活動中,融入優雅的美術館氣息中。


 

IMG_1151.JPG

IMG_6258.JPG

IMG_6267.JPG

IMG_6270.JPG

IMG_6272.JPG

IMG_1168.JPG

IMG_1169.JPG

IMG_3191.JPG

IMG_1166.JPG

IMG_1167.JPG

  孩子們有禮的排隊領材料,靜靜的用剪刀和黏膠與色紙工作著,剪黏出每個孩子心中獨特想像的彩色市場,館員們得知我們由台灣來,彼此間以破英文聊著他們對台北的印象,還謝謝台灣在福島核災中對日本伸出的援手,愛,永遠都是最好的對待,會讓人銘心難忘。


 

IMG_3182.JPG

IMG_1164.JPG

IMG_1161.JPG

  爸爸們在做什麼呢?坐在富山的代表性藝術家們設計的椅子滑水機,比孩子們還安靜,甚至問我怎麼沒多安排這種點?去,我們是出國旅行的好嗎,要滑手機待在家裡滑個夠就好了,何必花大錢出國滑啊?!
 

 

IMG_3179.JPG

IMG_3185.JPG

IMG_6279.JPG

IMG_1170.JPG

IMG_1171.JPG

IMG_3184.JPG

IMG_6275.JPG

IMG_6278.JPG

IMG_1118.JPG

  把握這個時間快速的參觀這座由內藤廣所設計的美術館,三層樓平屋頂的建築緊臨著環水公園,不只配合公園的景觀,也塑造可以遠眺立山的高度,僅利用玻璃外牆的柱子做為承重的空間裡完全沒有柱子,從美術館的落地玻璃窗望去,環水公園的美景一覽無遺,從這裡眺望的立山風光也好優美,盛夏裡未融的雪讓青綠山頭添上白髮,不論你走在美術館的哪個角落,整體建築的開口都朝向一面美麗的風景,刻意與周圍環境相融。


 

IMG_6280.JPG

IMG_6281.JPG

IMG_6283.JPG

IMG_6285.JPG

IMG_6287.JPG

IMG_6288.JPG

IMG_6291.JPG

IMG_6292.JPG

  除了建築與遊具,富山縣美術館在設計與軟體上,也呼應了美術館的理念,由設計過許多經典LOGO如朝日啤酒(Asahi)、JR集團共同LOGO等的日本設計中心最高顧問永井一正來設計美術館LOGO,館內工作人員的服裝則是由服裝設計大師三宅一生操刀,從硬體到軟體呈現一致的高水準,讓美術館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作品,一樓的展售中心能輕易把美術館的一小片美感帶回家,從這裡寄張明信片回台灣給自己,還有不論旅行到哪裡都會想起的好友,讓旅行的記憶透過一張紙留存,也分享給好友。


 

IMG_3195.JPG

  美術館原本以展示為目的,但富山縣美術館不只是藝術與設計的展示場所,更是與環境結合的建築,讓參觀者可以從美術館越過運河眺望立山連峰,不參觀展覽的時候也可以在屋頂享受遊戲的樂趣,館內的知名東京歐姆蛋包飯「日本橋たいめいけん」名店,與充滿幸福感的「Swallow Cafe咖啡廳」、圖書閱覽室與活動教學區,讓美術館從單純的展示、文化設施,變為豐富市民日常生活的交流中心,在美術館中所接觸到的富山素材與風景,更成為讓初次到訪的人深切感受到這個地方風土文化的觀光據點,北陸的美好旅途就選擇從富山美術館出發,用藝術視角再一次發掘北陸富山的獨特魅力!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