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88.JPG

  台東糖廠文創原區裡,每個原民文創空間都各異奇趣,而庫空間除了原民風格選物及手作課程外,最讓我無法移開目光的卻是~田園風景。



  閒置空間再利用開啟了各縣市的文創盛世,例如台北的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松山文創園區、高雄市的駁二藝術特區、花蓮的A ZONE文創產業園區,而台東除了都蘭的新東糖廠文化園區外,就屬台東糖廠文創園區的原民風格最有在地文化特色,這些文創園區都有著寬敞空間和濃厚的文藝氣息,為島內旅遊興起一股文青帶領的文化風潮,不僅讓許多藝術作品被看見,也讓在地的藝術家有了創作的舞台。

 

IMG_0887.JPG

IMG_0877.JPG

IMG_0888.JPG

IMG_4004.JPG

IMG_3997.JPG

  之前寫過台東糖廠文創園區裡的這裡r、Kituru等空間,獨剩庫空間還留在相簿裡等著我回味,庫空間是2015年利用糖廠運送甘庶卡車停放及維修的車庫整理而成的文創新聚落,保留著車庫的工業風及英文GARAGE之意,Industrial Chic以主賦予外觀及內部新氣象,運用內部寬敞空間和窗外遼闊的稻田景色,成為數個小型工坊聚集的空間,除了原民風格創作的展售,並結合進駐合作夥伴提供手作體驗課程飲品圖書出版等,以複合式經營的方式推廣手作、慢活、藝文的生活態度,當我走進這狹長的空間時,目光立即穿過所有工坊,為窗外的稻田景色深吸一口氣,天啊,窗外的綠在陽光下發亮,窗內的工坊吹著舒爽清風,如果這空間裡咖啡,一定得限制用餐時間才不會讓客人們為了眼前這景色而捨不得走。
 

 

IMG_0898.JPG

  回過神細看庫空間裡進駐的原民工坊:一粒工作室以創新手法將傳統月桃編織籃與帶繡工藝融合現代美感,創作成各式實用的生活精品,有月桃便當盒、月桃手提包、月桃公事包、月桃側背包等,這些作品都很精美,絕對不可以逗留太久,不然一個包就足以葬送歐巴桑一星期的買菜錢......


 

IMG_0881.JPG

IMG_0882.JPG

IMG_0883.JPG

  創作者馬秋的法拉撒工坊(Varasa,即卑南族語「石頭」的意思)除了她在四十歲時找到抒發與展現自己生命依託的石頭創作外,更多的是創意延伸的石頭彩繪、彩虹布包、豆豆芭蕾、木作肥皂座、手環、memo夾、自然素材創意系列、小竹片等作品。


 

IMG_0879.JPG

IMG_0878.JPG

   來自蘭嶼的張馬群在小學時代就跟著外公學刻羊角,在外公的薰陶之下漸漸磨練出木雕的技巧,當時就開始有些小件的創作品,後來開始跟父親學做拼板舟,之後才逐漸創作出大件作品,約莫1976年開始在臺灣各地參展,並擔任當地東清國小、蘭嶼中學、成功商水蘭嶼分班之木雕老師以傳承技藝,因為離島的交通不便,為能讓更多人接觸到蘭嶼傳統工藝之美,因而在庫空間成立工作室。


 

IMG_0884.JPG

  身為都蘭阿美族媳婦的台北大女生Kay創生的Dagula,是阿美族語青蛙的意思,她喜歡喜愛綠色 永遠有玩不完的手作,作品以台灣黃天然棉亞麻苧麻等線材及布料為主,結合都蘭的海蝕貝殼枯木化珊瑚、木質化的果子等自然素材,可以很女生的彩色玫瑰花、雛菊等,也可以很原民風的飛魚編織、背包、生活雜物。


 

IMG_0885.JPG

IMG_0897.JPG

  另外還有些以自然素材為主的風格選物,展售的作品很多元,訴說著不同族群的故事。


 

IMG_0889.JPG

IMG_0890.JPG

IMG_0891.JPG

IMG_0895.JPG

  這些創作雖然孩子還不懂得欣賞,只是窩在角落裡玩著足球推台,但美學是日積月累的滲透進皮膚裡,不知不覺的。
 

  全台的文創空間各有不同特色,但我最愛的就是台東糖廠,有庫空間,有瓦賴,有這裡r,有阿水工房....,有許多許多原住民的生命故事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