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39.JPG

  旅行是我生命的養份,大學離家後開始了自己的旅程,不論是閱讀、探索新事物、講座、美食或國內外旅行,都是生活的旅行。但母親這個新身分迫使我偏離了原來的旅程,學習新的冒險、新的知識。尤其東方傳統仍有家務為女人工作的執念,女性很容易捨棄「自我完成」,專注於眼前的柴米油鹽而忘了美好的世界就在窗外。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終於慢慢地找回了我自己。





  從大學修讀小學教師學程開始,學習就成了我密不可分的必要,一方面修讀學程為成為一位教育者做準備,一方面掙脫聯考的束縛(中年人才經歷過的聯考)及父母的管教,對於這個奇妙的世界我有著無盡的探索慾望,除了向外探索周遭與未知外,向內也探索自己和未知的自己,這包括了不斷地學習各種新奇的事物(旅行、登山、閱讀、上課)、經歷(當然包含談戀愛,姊姊也是年輕過的)、改變、成長,然後有了更豐富的自己。

  
這樣的探索是不會停止的,不會因為年齡增長、體力下降、環境變遷或身分不同而停止,或許偶爾會按下Pause暫停鍵,但多數時候遇到喜愛的事物會不斷的按repeat鍵,但絕不會按下Stop停止鍵!不然會覺得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消失了,心被黑洞吞噬了,生活沒有了意義,那個熟悉的自己不見了。



  還記得剛生完小風箏在娘家坐月子時,許久未見的小阿姨特地南下來探視,只生育一位獨生女的她抱著小風箏心有所感的說:你一定要再生一個!對於瞬間由四處流浪變成被關在小房間裡只能面對一個哭鬧不睡小人的我來說,簡直像脫北者被告知將遣返北韓一樣,無法想像煉獄生活再來一回,驚的我立即拒絕這天殺的好意。

  所以我深深了解許多只生一個的媽媽說「一個小孩已經讓我沒有了自己」的意思。

  在成為母親之前,即使已婚,仍然可以有一整個下午喝咖啡看書,又或一個人揹著相機往山裡往海邊去,用快門記錄自己的旅行足跡及心情,隨性的踏尋隱藏在城市或山林裡的美好事物,好幾個深夜坐在電腦前,用文字及照片記錄旅行的餘韻與自己的對話,努力的讓生活興味盎然又有趣。


 

20120708-5.JPG

  有了孩子後生活頓時變樣,母奶媽媽每四小時得擠一次奶,假設寶寶十點入睡前瓶餵一次,餵到十點半,再拍嗝哄睡到十一點(這已是天賜的最佳狀況),洗奶瓶消毒到十一點半,接著又得回牛棚當母牛擠奶到十二點,睡不到兩個小時,寶寶又要吃下一餐了!如此周而復始至少三個月到半年,期間還要注意小孩時不時的吐奶,趴睡較安穩卻危險、喝奶量及成長曲線是否正常、尿布疹如何根治,大一點了要讓他多爬、副食品吃什麼才營養,啟蒙書該讀什麼.........,孩子再大一點,又有不同問題要注意。

  曾經,我看著防潮箱裡的相機悵然若失,車上的音樂被童謠及故事取代,完全不加班,如果被指派太多工作就像趕三點半一樣火速處理完所有工作趕著回家,週末假日只能去適合孩子的餐館及近郊散步,出國旅行只能去東北亞而且要是可以自駕的路線。這段期間,我們幾乎沒有了那個原來的自己。



 

IMG_3766.JPG

  最可怕的是,小風箏一歲時我們決定再生一胎!天曉得我可是匹栓不住的野馬,要不是為了孩子的教養和將來孩子要獨力照顧兩老的問題,我才不要再生一個。

  因為有了新的身分,所以我偏離了原來的自己,必須去學習新的知識,學習如何當一位好媽媽,但,那又何嘗不是一個新的自己? 一個在更多身分的義務之外,還能保留那個不在乎外界拿著媽媽這個放大鏡檢視的自己。

  
很多男人就算已成人父,仍然把加班當家常便飯,應酬飯局從未少過,週末假日再穿插好哥兒們相聚小酌,一群湊起來超過二百歲的男人開心的喝酒瞌下酒菜,舉起酒杯論工作成就,那便是不在乎老婆眼光的自己。但這樣的女人並不多見,女人常常在走入家庭後甘願做牛做馬,專注於眼前的柴米油鹽而忘了愛自己。

  身為母親,不要放棄參與的權利!許多媽媽很累、很辛苦,週末的游泳課,常看到媽媽們匆忙趕在上課前將孩子送進游泳池,送到後總算鬆一口氣,就坐在一旁和其他媽媽聊天,更常見的是等候室內的爸媽坐成一排滑手機,既然大半時間都被孩子的活動給佔據了,又離不開現場,那為何不一起學習?



 

IMG_9559.JPG

IMG_8954.JPG

  孩子們上寶寶游泳課,我陪著他們一起下水,即使身懷二寶時也不例外,孩子大了,不需要父母陪伴了,我坐在休息室織毛線,為孩子的表現加油,也為孩子添製手作玩偶;他們學騎單車或滑步車,我陪在一旁慢跑;他們讀華德福幼兒園,我跟著上家長及兒童成長班;孩子在學校做冬至生命蠟燭,我請假上冬季乾燥花圈手作課。

  除此之外,我盡其所能利用零碎的時間。每天來回長達近3小時的車程,我利用停紅燈的那1分鐘看書;用完餐的午休時間,我繼續織毛線;就寢關燈前的時間,我和孩子一起像演舞台劇般的讀繪本;在車上,我選自己喜歡也適合小孩的歌讓他們感受歌詞意境及弦律(例如周杰倫、方大同、盧廣仲,最近的最愛是黃明志與王力宏合唱的漂向北方);週末深夜三點起床寫網誌,趁清晨運動流流汗。

  原來的我又回來了,由一個人變成四個人,多了些擁擠和吵鬧,多了些過去沒有的幸福,也在爭吵及挫折後學會取捨和智慧。

  雖然掛不上美魔女的稱號,再也聽不到走在路上的口哨聲,但打從心底了解自己的幸福在哪個方向,想探索什麼,想學什麼能讓自己開心的事,一天一個小時,忘掉家庭、忘掉丈夫、孩子,只有自己。
 

  
Live Myself。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