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98.JPG

IMG_3901.JPG

  這是一本與無家者有關的小書,部份內容由曾經流浪街頭的街友共同參與完成,只要街友賣出一本,就能獲得六成,也就是$48元的收入。有一位街友大哥說:「我吃一餐只要$25元」,那麼只要大哥賣出一本小書,他就能飽餐一頓。




  因為爸爸的身教影響,對於弱勢族群總懷抱著同理心默默的關心著,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開始持續小額捐款給公益慈善團體,有了孩子後,對於兒童相關的議題更是無法自主的感到揪心,於是我改以孩子的名字捐款給失依或偏鄉的兒童扶助機構,那股自小由爸爸栽下的同理心,在心中逐漸滋養壯大,為了讓自己也能成為觸發孩子同理心的身教,我總會在住家附件遇到拾荒的爺奶或身障人士時,我也會帶著孩子我一箱你一袋的將家裡積存的資源回收物給對方,並由孩子分享些糕餅點心給爺奶,為的就是希望同理心的種子也能埋種孩子心中,日後讓他們懂得付出。

  某天,在臉書上看到了范特喜文創所分享的一篇網路新聞,全文如下:

  
台中市社會局、社會企業「角落微光」去年培訓街友成為中區導覽員。最近,角落微光出版一本 「小書」,書中內容找街友一起完成。寒流來襲,角落微光和隱者「小梅姐」、「炳哥」一起到勤美商圈的綠光計畫文創基地擺攤,他們在寒風裡站了2小時才賣出一本,雖然辛苦,心裡滿足。

  
「小書」內容48頁、一本販售80元,是一本獨立刊物,裡面有6個單元,介紹街友的食、住、生活。部份內容由曾流浪街頭的街友「順福哥」、「小梅姐」共同參與完成,他們兩人都是街友導覽員,這次跟著實習編輯當志工,一起把餐廳的剩食變成美食,到食物銀行參與運作,編輯把他們參與歷程,寫成故事,變成「小書」。

  
這兩天寒流來襲,角落微光經理楊兆琪帶著「小梅姐」、「炳哥」推著腳踏車第一次擺攤,他們每賣出一本,可獲得6成、48元的收入。炳哥說,「我吃一餐只要25元」,只要賣出一本小書,就能飽餐一頓。

  
炳哥今年60歲,年輕時做生意、當過上班族、也從事過餐飲業,後來因椎間盤突出無法工作,又與家人失去聯繫,積蓄花完後變成街友。在寒風裡賣著「小書」,腰部綁著束腰袋,衣服單薄,他說,去年也想成為導覽員,但實在無法久站,最後不得已放棄,這次擺攤每次4小時,可以負荷。

  
鄰近范特喜文創基地的「綠光計畫」街區,平時假日青年學子熙來攘往,記者實地跟著炳哥、小梅姐擺攤。因為天冷,人潮較少,三五成群的高中生都被復古單車吸引,炳哥主動遞出文宣,分享「角落微光」的故事,街友導覽的計畫,推銷小書,年輕人聽的入迷,多半好奇,但沒有買書,他和「小梅姐」在寒風裡站了2小時才推銷出第一本。

  
65歲的「小梅姐」是獨居老人,她是街友導覽員之一,也是這次「小書」的主角。小梅姐因長期失業,付不起水電費,好幾年洗冷水澡,身體漸漸虛弱,年紀大了無法找工作,經常到食物銀行接受救濟。

  角落微光經理楊兆琪說,「小書」首刷500本,有3名「隱者」願意擔任駐點販售員,2月的假日都會在綠光計畫駐點,這本書主打「街友真實參與」, 貼近街友真實生活面,再由他們自己販售,自己推銷自己的故事,更有人情味。


  看到這篇新聞的當下,馬上分享給Keith,並計畫整理出家中較少穿到的厚暖衣物,隔週日帶著孩子去買本小書!


        

IMG_3860.JPG

IMG_3869.JPG

IMG_3870.JPG

IMG_3872.JPG

IMG_3873.JPG

IMG_3884.JPG

IMG_3886.JPG

IMG_3887.JPG

IMG_3888.JPG

  隱者咖打車就停在綠光計畫范特喜文創聚落的中興一巷底,事先未做足功課的我到了巷口端詳著活動海報才發現:隱者下午兩點才會出現,沒關係,那就讓孩子在聚落裡多玩一會兒吧,桃紅色的九重葛熱情的招著手,怎好拒絕她的盛情。


 

IMG_3881.JPG

IMG_3882.JPG

IMG_3877.JPG

  讓人誤以為冬天已經過去的陽光,炙熱的令人吃不消,找個樹下乘涼吧,就在這種舒服的午後微風中等待隱著的出現,也和孩子說著即將出現的隱者~文炳爺爺的故事。

  孩子們疑惑的問著:爺爺的家在哪裡?
  我:爺爺沒有家,天氣很冷的時候沒有房子保護他,想睡覺的時候沒有床可以躺,想尿尿的時候沒有洗手間可以上。
  小風箏:為什麼爺爺沒有家。
  我:爺爺年紀大了,找不到願意雇用他的老闆,沒有錢錢可以租房子啊,所以等一下我們要跟爺爺買書,讓他賺一點點錢吃飯。
  小南風:馬麻,那我們可以給爺爺錢錢嗎?
  我:當然可以,但爺爺會更希望我們買本書,讓他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心中好暖)

  故事中的爺爺在接近2點時出現在我們眼前,我有些猶豫的問:請問您是文炳大哥嗎?
  文炳大哥:是啊!
  我:你終於出現了,我們等了你快一小時呢。
  文炳大哥:真的啊,咦?我有這麼好認嗎?
  我:是啊,和照片中一樣帥啊!


 

IMG_3892.JPG

IMG_3893.JPG

IMG_3896.JPG

IMG_3898.JPG

IMG_3911.JPG

IMG_3903.JPG

IMG_3906.JPG

IMG_3908.JPG

  帶著孩子們一起看著文炳哥開張,腳踏車上的木箱裡有著等著被客人帶回家的小書,還有古早味棒棒糖及隱者地圖票券,爺爺拿起棒棒糖放進孩子的手裡,堅持要送給孩子吃,貼心的仟雨拿著零錢堅持要付錢,說是要讓爺爺賺錢錢,而我也買了4本小書,想分送給親友,讓角落微光在黑暗裡更加明亮。

  離開前,委婉的詢問文炳哥,從新聞中看到寒流來時他沒有保暖衣物可禦寒,是否需要保暖衣物,文炳哥聽了說:是啊,昨天晚上冷風直吹,我就身上這套單薄的衣服,冷的我躲在牆角去。我有些怕冒犯他自尊心的追問:我家中有些保暖衣物因為老公變胖了穿不到,你會需要嗎?文炳哥:看這天氣,應該是用不上了,但還是謝謝你的好意。我:這週四又會有一波冷氣團南下,整個228連假會將會是又濕又冷的低溫。文炳大哥:真的啊,那好啊,你下次若有順便經過這邊再帶過來給我就好了,真的太謝謝你了。我:我已經帶過來了,有外套
、毛帽和圍巾,都已經洗乾淨了,你可以放心的穿。文炳大哥驚訝的問:你今天是專程來找我的?我:是啊,知道你正好需要這些東西真是太好了。

  如果可以,希望我的力量,不只是盡這點小小的忙。


 

IMG_3916.JPG

  有什麼話想對隱著說嗎?投進郵筒裡,讓隱者不孤單。


 

IMG_3901.JPG

IMG_3902.JPG

  除了小書外,角落微光的隱者地圖計畫,也培訓隱者們帶著旅人在台中進行溫度小旅行,看城市也聽隱者的故事。

  或許下一次的城市旅行將隨著隱者的腳步穿梭台中市的巷弄,讓自己認識城市的一角,也認識隱者編織了一生的生命地圖,這個228連假,買張隱者地圖票券吧,為隱者帶一股暖流,將這個冬天最後的寒流擋在身後,把角落的微光點亮


  有關角落微光.有關小書.有關隱者地圖計畫
  https://www.hellocorner.com.tw/2017/02/09/%E3%80%8C%E5%B0%8F%E6%9B%B8the-small-issue%E3%80%8D%E8%B2%B7%E6%9C%AC%E5%B0%8F%E6%9B%B8%EF%BC%8C%E7%B5%A6%E8%A1%97%E5%8F%8B%E5%B7%A5%E4%BD%9C/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