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38.JPG

IMG_4294.JPG

  喜歡今歸仁城跡居高臨海的風景,更喜歡城跡入口前城の茶屋的黑糖甘蔗汁,好喝到我想盡辦法也要挑戰廉航的行李限重帶回台灣。

 

 


  因為討厭人多,所以琉球王國御城及遺產群我只安排了沖繩本島最北邊的今歸仁城跡,因為有11天的時間可以慢慢的看沖繩,所以能有整整一個早上的時間沈醉在今歸仁城跡臨海的風光美景中。

  琉球王國的御城及相關遺產群在2000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範圍包括了首里城跡、中城城跡、勝連城跡、座喜味城跡、今歸仁城跡這五個「グスク」,以及識名園、玉陵、園比屋武御嶽石門、齋場御嶽共九處,其中今歸仁城跡因為地處距離首里車程約1.5小時的沖繩本島最北部,名氣又不如齋場御嶽響亮,因此前來拜訪的遊人並不多,但不論你是著迷歷史建物的古蹟迷,或是喜愛沖繩海天一色風景的旅遊玩家,又或是隻嗜甜食的螞蟻,這裡都非常值得留宿美麗海水族館一帶的旅人前來。


 

IMG_4225.JPG

  由美麗海水族館前往今歸仁城只要20分鐘車程,一路上的風景只有路旁偶見的沖繩民宅,還有秋末仍耀武揚威的陽光,一直到轉進今歸仁村通往城跡的浴途,交會而過的車輛連5台都不到,山頂上的今歸仁村歷史文化中心前無料停車場只停了3台車,攤商們似乎因為嗅不到商機還沒開張,這種連攤商都意興闌的景點最是我的心頭好


 

IMG_4226.JPG

IMG_4227.JPG

IMG_4229.JPG

IMG_4230.JPG

IMG_4232.JPG

IMG_4233.JPG

IMG_4258.JPG

IMG_4260.JPG

  券売所對面就是參拜城跡的入口,入口處的模型將4萬平方公尺的城跡縮小成千分之一,藉由漢字胡亂拼湊才知道,原來今歸仁城跡可是與首里城規模相當的重要史跡啊!


 

IMG_4236.JPG

IMG_4237.JPG

IMG_4242.JPG

IMG_4234.JPG

IMG_4246.JPG

IMG_4249.JPG

IMG_4251.JPG

IMG_4252.JPG

IMG_4257.JPG

IMG_4258.JPG

IMG_4260.JPG

IMG_6431.JPG

IMG_6436.JPG

IMG_6430.JPG

IMG_4261.JPG

  沖繩的風土民情與日本本土大有不同,御城與大家所熟悉的日本名城模樣也大相逕庭,大約十二世紀前後古琉球開始以石塊堆造「グスク」,有說是為了圈起聖域、有說是為了形成集落、亦有說是為了發展地方勢力,雖然還無法切確了解今歸仁城建蓋的正確時間點、為誰建蓋?但可以知道今歸仁城是在琉球王國時期前的三山時代(猶如齊、晉、楚、越等七國並存,後被秦國統一的戰國時期,三山時代後被中山統一),北山、中山和南山中的北山王的城居,所以今歸仁城又有「北山城」的別稱,以石塊堆砌的城牆猶如迷你版萬里長城,部份捨不得買票的旅人只在驗票處外的草原與「野面野面壘砌」的城牆留影就往下一個景點離去,實在可惜了一趟車程跑到金歸仁來,不只城牆後的「御內原」美的連孩子都讚嘆,牆外的芒草飛舞映著斜陽金黃色的光芒,就讓孩子玩到忘我。

 

 

IMG_4263.JPG

IMG_4321.JPG

IMG_6450.JPG

IMG_4265.JPG

IMG_4266.JPG

IMG_4268.JPG

IMG_6457.JPG

   只要400¥就能穿過平郎門,不用攻打,無需費力的走進長城石牆裡的城跡,這1500公尺長的石牆加上居高臨下的地勢,在昔日可是有久攻不落之城美譽。


 

IMG_4270.JPG

IMG_4274.JPG

IMG_4275.JPG

IMG_6484.JPG

  平郎門後長長的石階一崁又一崁,拾階而上,穿越過等待春天時開的滿城粉紅浪漫的櫻花林,200多株的緋寒櫻,把這段由平郎門走往大庭的石階烘托成日本五十大賞櫻名所,每年一月底二月初的今歸仁城櫻花祭更是日本三大櫻花祭之一。


 

IMG_6496.JPG

IMG_6502.JPG

IMG_4278.JPG

IMG_4277.JPG

IMG_6509.JPG

  石階上昔日祭拜之御岳,神聖的聖域卻成了小南風走累討不到抱的胡鬧之地,小風箏耍寶的幫美眉擦去鼻涕眼淚,像完成祭拜儀式,神應允了小風箏的祈求似的,小南風破涕為笑。


 

IMG_4286.JPG

IMG_4293.JPG

IMG_4282.JPG

IMG_4300.JPG

IMG_6506.JPG

IMG_6505.JPG

  由御岳來到今歸仁城的至高點~御內原,這裡是過往今歸仁城的女官居所,居高臨下的望著無止境的藍天碧海,沖繩的藍在歲月沖洗的古蹟裡顯的極其寧靜。


 

IMG_4289.JPG

IMG_4301.JPG

IMG_4302.JPG

IMG_4308.JPG

IMG_4310.JPG

IMG_4311.JPG

IMG_4313.JPG

  順著參拜路線走回大庭,下方的大隅是昔是備馬練兵的地方,亦是城牆最厚實之處,往日的殺氣不再,那海的藍陪著城安靜在時光流逝中懷念過去。


 

IMG_6444.JPG

IMG_4322.JPG

IMG_4344.JPG

IMG_4323.JPG

IMG_4334.JPG

IMG_4329.JPG

IMG_4330.JPG

IMG_4333.JPG

IMG_4343.JPG

IMG_4332.JPG

IMG_6438.jpg

  再次穿平郎門走出北山王的居城,收票停不遠處的實木瓦房讓我停下腳步,拍了許多張照片,雖然這間瓦房比今歸仁城年輕許多,不是琉球王國文化遺產的一部份,但好有歲月漂洗的痕跡,仔細一看斑駁的木牌寫著城の茶屋,原來是間只販賣四季柑及黑糖甘蔗濃縮果汁的茶屋,Keith和孩子們被四季柑果汁的明黃色吸引買了一瓶,結完帳後,老闆爺爺將黑糖甘蔗汁對水並倒了一杯讓兩個孩子試喝,手裡拿著一瓶黑糖甘蔗汁嘴裡操著標準的國語說著:稀釋。

  兩個孩子分別喝下一口爺爺稀釋過的黑糖甘蔗汁,然後不知所以的搶著喝完剩下的黑糖甘蔗汁,為了平熄紛爭,我和Keith索性一起把剩下的喝完,冰涼的黑糖甘蔗汁一入口,好濃好醇的黑糖香在嘴裡像吃生魚片時山葵化不開的嗆味般亂竄,而且甘庶汁的甜裡帶著清甘的餘韻,我不假思索的馬上再加碼買了一瓶黑糖甘蔗汁,爺爺很有自信的指著一旁的石灶上以柴火不停燒製的黑糖甘蔗汁,還有榨甘蔗汁的老機器,與機器旁甘蔗渣被迫分手的甘蔗汁成了灶上沸騰的黑糖原料,在爺爺不斷斷的招呼客人試喝時,讓沖繩甘蔗的美好及傳統熬製黑糖甘蔗汁的技藝被體會,如果不趕時間,城の茶屋還能體驗榨甘蔗汁哦。

  回到民宿後開瓶準備沖泡一杯冰涼的黑糖甘蔗汁時才發現,哇,這甘蔗汁竟然比川貝枇杷膏還濃綢,隨身的保特瓶只要加一匙對水就甘甜不已,直到回台前約5天的時間約只用掉了四分之一瓶,實在霹靂超值又好喝,最後一晚在廉航嚴格的行李限制下發揮畢生所有的幾合邏輯打包行李時,說什麼都要把剩下的四分之三瓶塞進行李裡,而四季柑呢?又苦又澀的味道讓我這個精打細算歐巴桑完全棄守節儉原則,直接倒進馬桶沖掉,但如果你就是愛沖繩四季柑的苦澀,告訴你,城の茶屋的價錢比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的攤販便宜50
¥哦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